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时政新闻摄影的细节魅力
来源:军事记者      2007-6-8 16:23:00
 
       时政新闻摄影作品的感染力是新闻界一直在探讨的话题。从广义上讲,国内、国际上发生的重大时事政治事件都属于时政新闻的范畴;而从狭义上讲,时政新闻常常特指有关重要会议和领导人活动的新闻报道。

    在摄影范畴内,细节就是细腻描绘人物、
事件以及社会环境、自然景色的镜头与画面。尽管细小,但有特色;尽管稍纵即逝,但常常是点睛之笔,精彩的细节往往反映典型瞬间。细节使时政新闻摄影插上灵动鲜活的翅膀;细节也使时政新闻摄影更有故事性、更具冲击力。

    花絮性新闻细节

    花絮性新闻在新闻事件中常处于配角地位,但往往以细节取胜。

    一般来讲,正襟危坐式的首脑合影是记者捕捉的重头戏。合影结束领导们要离场了,还有精彩镜头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国日报》记者杨世忠拍摄的《面向和谐未来》(图一)在《人民摄影报》第15届(2006年度)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中摘得“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此幅照片还入选“影响2006-CCTV年度十大新闻图片”。

    《面向和谐未来》的图片说明也很有特色:“2006年11月5号,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刚刚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等与会各国元首和代表,以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姿态面对世界的聚焦。”

    其实,这张照片拍摄的就是一个许多人忽视的领导人拍完合影后将离场的精彩瞬间。

    画面背景细节

    寻找合适的拍摄角度,将新闻人物与其所处的现场环境有机融合,不仅可以交代背景,使一张照片容纳更多的新闻信息,而且可以巧妙地用事实说话,渲染主题,起到很好的效果。

    2006年9月7日,第22个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到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亲切看望师生,并和五年级学生一起上课。随行采访的新华社记者姚大伟从教室门缝里抓拍到的图片《温总理到小学听课》(图二),角度新颖。画面教室后墙黑板上的贺卡,孩子们争相回答问题高举的手臂、温总理和蔼可亲的笑脸相互映衬,凝成一个生动瞬间。

    2005年5月1日,连战在上海出席晚宴,晚宴现场有“欢迎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宴会”的字样。新华社记者刘颖别具匠心,利用长焦镜头选取“中国”两字为背景,拍摄了连战演讲的镜头。画面干净,寓意深刻。

    2005年5月9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夫人陈万水携同亲属在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分别祭拜长眠在这里的曾祖父宋炳生、祖父宋德明和祖母宋文氏。当时在场的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拍摄的《回故乡》(图三)非常美,宋楚瑜母亲等随行人员在乡间小路上姗姗而行,背景是绿油油的稻田,前景是几片朦胧的绿叶,一派田园风光映入读者眼帘。

    新闻人物动作细节

    新闻图片成功的标志是有足够的信息量,在影像上又有冲击力和能打动人情感的扩张力,同时还能清楚地说明事件,使读者在情感上、信息上都能充分理解这个事件。

    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手势、一个动作……无不传递着新闻人物或喜或怒或哀或乐的情感,受众正是从这些动作细节中获知相关信息,从而去感受新闻事件。

    关注新闻人物的动作细节,就把握住时政新闻摄影的创新之源。

    2007年5月10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辞去工党领袖职务,他将保留英国首相职务至今年6月27日。

    新华社在布莱尔宣布辞去工党领袖当日播发了一组图片《布莱尔执政十年:1997-2007》,其中一张拍摄于2001年5月10日的资料照片非常有味道(图四)。这张照片记录了布莱尔(左)与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伦敦工党总部就其参加第二次大选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两人同时举杯喝水的细节:同样的动作、不同的眼神、难测的心事,两位共事多年的搭档似乎在相互怄气。耐人寻味的细节将两位政客间的复杂关系表现得惟妙惟肖。

    《两个噘嘴巴》是小平生前十分钟爱的照片。北戴河的海滨浴场,1岁左右的小孙子噘着小嘴巴去亲82岁的爷爷,在爷孙俩将亲未亲的一刹那,杨绍明拍下这个瞬间。动人的细节、精彩的一瞬向世人展示一代风云人物的浓浓亲情。

    荣获第14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总理为农民工讨工钱》,也是一幅细节动人的摄影佳作。

    2003年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看望重庆市云阳县人和镇龙泉村十组的乡亲们。一直坐在总理旁边的农家妇女熊德明有些腼腆地说起爱人工钱被拖欠的事儿,温家宝当即表示“欠农民的钱一定要还!”。

    温家宝总理和村民们一一道别,乡亲们都抢着和总理握手。刚干完农活的熊德明怕自己手脏,直往后躲,但总理丝毫不理会,仍紧紧地握住熊德明的双手。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抓拍到这一精彩瞬间:总理的手紧紧握住农妇的手,温总理心系百姓的动情面容与熊德明的激动神情……

    当天夜里12点,县长与包工头敲开农妇熊德明的家门,送上欠了一年多的2300多元工钱。由此,直接促使重庆市开展百日欠薪大检查活动。很快,这场为农民工追讨欠薪的风暴席卷全国。

■相关链接  
  • 曾荫权:“香港精神”代言人
  • 书香弥漫机关 上海闵行区实行干部读书制度
  • 广西广电局局长阳建国畅谈广电系统体制改革思路
  • 新闻点评:民生新闻的魅力
  • 07高考大纲最新解读:物理命题稳定中求发展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07年招生
  • 河南师范大学2007年招生
  • 华南农业大学学校
  •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