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桂青      2016-9-1 14:12:00
 

27年前,在中国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许美德助教的奔走下,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留学的教育学专业学生来到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学院,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如今这些留学生已经成为活跃在当今中国教育界的顶梁柱。顾明远主编的《中国学校》英文版、许美德教授主编的“东西方高等教育碰撞”书系英文版同时由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联合首发,人们在首发式上又忆起了这段脍炙人口的教育往事。

  说起那段往事,许美德稍感“遗憾”。“我当时希望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所以我也希望把加拿大的学生送到中国来学习。但是,加拿大有关方面认为,这是一项援助项目,经费要全部用来支持中国教育的发展,培养中国的博士生。”许美德说,“顾老说,你只要想办法解决加拿大学生的飞机票,其他的我们来负责。那个时候,我们就是这样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在两人的努力下,中国和加拿大实现了互派教育学专业留学生。

  同时,许美德也很佩服顾明远的远见。“他说中国其他的师范大学,特别是地处边远的师范大学更需要这样的留学机会。在他的努力下,当时的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共7所大学参与了这个合作培养项目。”许美德说。

  那个时候,中国开始对外开放,中国教育也在这一时代浪潮中放眼世界,寻求借鉴。

  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等战略明显体现了中国新的战略意图——走出去。在这一历史关口,中国教育也负有“走出去”,向世界介绍中国教育的历史使命。

  顾明远说:“《中国学校》是为世界比较教育大会准备的,世界比较教育大会可以说是教育界的‘奥运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1000多人,包括来自70多个国家的几百位国外专家。中国要走向世界的话,就应该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的学校。受美国学者古德莱德著作《一个称作学校的地方》的启发,我就跟我的学生一起研究中国的学校,进行问卷调查,包括学生怎么学习、教师怎么教、学校怎么管理,等等。”

  许美德也体会到了中国教育的这一变化,她说:“中国现在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转变,本来中国的国际化主要是把外边的好东西引进来,现在中国的学者、学生在考虑怎么把中国的文明介绍给国际领域。”

  许美德是国际著名汉学家、比较教育学家,研究中国教育40多年,她的代表作《中国大学1895-1995:一个文化冲突的世纪》,让西方学界真正了解、关注中国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施普林格人文社科出版总监裴米娅女士等参加了首发式。(本报记者 杨桂青)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1日第7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