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书香弥漫机关 上海闵行区实行干部读书制度
来源:新华社     2007-6-8 16:31:00
 
     2006年,上海市闵行区7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每人都领到了14本书,包括《科学发展观读本》《细节决定成败》《世界是平的》《从优秀到卓越》《向世界说明中国》《小故事大智慧》《蓝海战略》《亮剑》等。

  闵行区在全区实行干部“读书制度”,浓浓书香,弥漫开来。一些闵行区干部告诉记者,多读书、读好书,不仅使自己在工作之余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而且能够运用从书籍获得的知识思考工作、妥善处理多种问题。

    “学习决定我们的事业可以走多远、走多好”

  从2005年开始,闵行区建立干部读书制度,每季度为全区处级干部推荐下发优秀图书。

  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芸说:“我们推出‘读书制度’是一种导向,也是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有效手段。通过干部读书活动,就是要让我们的领导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理性思维,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把书发下去只是学习过程的开始,为了检验干部读书学习效果,闵行区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在处级干部中开展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和40个调研参考课题,要求处级干部结合读书活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2006年,又在处级干部中开展了“书山有路”读书征文活动,要求各单位把征文活动列入年终述学的重要内容,作为年终考评依据。

  记者翻阅了厚厚一摞干部读书心得,从时政、经济、管理到人文科学,闵行区的干部从书籍中感悟良多。

  “重视细节,是一种严谨的作风、是一种负责的态度、是一种可贵的精神、是一种良好的修养。为什么现在不少干部不能理解群众‘端起饭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就是因为群众最怕、最忧、最怨的事,在我们有些同志看来,以为是细节问题,变得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这样工作怎么可能做到群众心坎上?”这是闵行区浦江镇党委书记潘金平读了《细节决定成败》后的感悟。

    “读书,让我缩短了从医生到局长的距离”

  闵行区一位干部说:读书学习“使我得以保持大脑的灵活运转,眼睛的敏锐观察,精神的振奋进取”。

  闵行区卫生局局长许速原来是一名眼科医生,走上行政领导岗位后,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双休日还要到手术台前为病人做眼科手术,但是许速一直坚持见缝插针地读书学习。白天工作多,就抽晚上的时间读书;双休日有手术,就在工作结束后读书。他说:“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能力,缩短从一个医生到一个局长的差距。”

  许速表示,他读书涉猎面广,不仅强调“深度”,还强调“宽度”。他常常扎进图书馆,查资料、文献,“博览众书、交流思想,让我扩大了知识面,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了我决策的勇气。”

  2005年,许速经过深入研究,由闵行区卫生局牵头、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在上海市率先建立了首家外来孕妇分娩点,到现在,已经有16000多个婴儿在这里诞生。分娩点既给外来孕产妇提供了安全廉价的服务,又遏制了地下黑诊所,深受来沪人员及其家属的欢迎。

  “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从容应对各类风险与挑战。”闵行区委书记孙潮说。

    “读书习惯,就是健康的生活习惯”

  闵行区城投公司总经理吴仲权家有藏书六七千册,都是三十多年工作生涯中自己一本一本亲手买的,他也成为闵行区干部中的“藏书大户”。吴仲权通过读书获得的健康丰富的精神生活,也让身边的不少干部向往。

  吴仲权说,平时有读书学习的积累,虽然换过很多岗位,但他能很快适应,读书让自己理性思考、正确决策。“读书使我平实淡定,宠辱不惊,脚踏实地做事。”

  不少干部表示,想读书,但平时应酬太多,没有时间读书。

  吴仲权认为,读书学习,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相当重要。“如果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是喜好麻将、乐于应酬等,日程的空隙都被这样的活动塞满,那自然是没有时间也没精力去看书学习了。”

  多年来,吴仲权只要晚上没有加班,总是一直保持着6点半吃晚饭,吃完饭后散步到7点半回来看书,直到10点半睡觉的生活习惯,每天读书不少于3个小时。双休日的时候跑跑书店、泡泡图书馆,每个月总要买些新书回来看看。“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放松很舒适,工作起来精力也很充沛。”(编辑 徐翔)
■相关链接  
  • 广西广电局局长阳建国畅谈广电系统体制改革思路
  • 新闻点评:民生新闻的魅力
  • 07高考大纲最新解读:物理命题稳定中求发展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07年招生
  • 河南师范大学2007年招生
  • 华南农业大学学校
  •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 广州:正考听力/考场遭雷击电源跳闸 股民恶搞高考作文题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