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曾荫权:“香港精神”代言人
来源: 大众网      2007-6-8 16:23:00
 

 他再一次站在挑战巅峰时刻的关口

·人们第一次从曾荫权口中获悉了他在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心路历程。他坦言,自己作为“积极不干预”政策的信奉者,要下令动用政府资金入市干预,承受着巨大压力。自己当天曾经哭过两三次,因为他担心不小心会输掉香港人的钱,就算“跳楼”也无法挽回损失

·他来自香港一个寻常百姓家,与大多数香港的子弟一样,他曾经是香港的一个平凡的学生、为生活而奔波的推销员,后来又成为市民的公仆。“如果不是香港回归祖国,实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如果没有中央政府和香港人的鞭策和信任,我不可能在特区政府内担当核心的职位”

·多年来备受注目的高官中,论公众形象好,曾荫权不及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论聪明绝顶,不及前库务司陈祖泽;论政治技巧,不及前财政司长梁锦松;论刚强狠劲,不及前库务司杨启彦。然而,惟独看似无杀伤力、最能屈能伸的曾荫权却再一次冲击他的巅峰

一个在香港政坛摸爬滚打38年的老公务员;一个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力挫以索罗斯为首的“投机大鳄”,将香港经济带出谷底的“财爷”;一个在香港特区政府重大人事任免中屡屡站在人们视野中心的政坛常青树,在2005年6月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曾荫权,这个被港人亲切地称作“煲呔曾”的署理行政长官,作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参选人,在6月2日下午3时在香港宣布正式参选香港特区他再一次站在挑战巅峰时刻的关口,而这一切又那么顺理成章。

曾荫权公布参选的施政纲领和治港理念后,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赞同。他们认为,曾荫权理念踏实,切合港情,清楚了解香港目前面对的挑战和机会,他具有丰富的公共行政经验,是出任行政长官的合适人选。而前任特首董建华更是对他褒奖有加,认为他对香港和对国家有着赤子之心,他的才干和经验,以及香港市民对他的支持,显示他是带领香港前进的适当人选,所以支持曾先生参选,并希望大家都支持曾荫权。

如此统一的看法,如此空前的支持,在香港政坛并不多见,是什么让曾荫权屡屡得分?香港时政分析家们纷纷认为,曾荫权“得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形象、二是魄力、三是诚意。

“香港精神”代言人

他的成功史,就是千万港人的奋斗史。跟他的同僚们多出自名门望族相比,他的成长史更被广大港人所津津乐道。或许,这正是“香港精神”的真实写照

在香港,曾荫权是具有代表性的。今年61岁的曾荫权1944年10月7日出生在香港,从小家境很贫寒,他是家里6个孩子中的长子。1957年曾荫权考入了香港华仁书院读书,这所名校云集了很多富家子弟,而他则要靠到夜校去教课和当家教来赚取学费。正是在那里,曾荫权养成了不肯服输的性格。

有一次英语老师在课堂上狠狠批评他的语法错误,还把他的作文本丢到地上,吐了口唾沫,不久他就从B班降到了D班。心高气傲的曾荫权认为这是“奇耻大辱”,他发愤读书,终于又升入了A班。曾荫权事后对人说,自己从此体会到了“只有努力才会进步”的道理。

就是这样一个“喝香港水,流香港血”的曾荫权,1967年以预科学历晋身政务官行列,30多年在行政官场内步步高升———2001年因陈方安生辞职而接任政务司司长一职,现在又因董建华辞职而任署理行政长官,成就港产“公务员”的治港传奇。他的成功史,就是千万港人的奋斗史。跟他的同僚们多出自名门望族相比,更被广大港人所津津乐道。或许,这正是“香港精神”的真实写照。

就在曾荫权竞选香港特首之际,一名市民日前提供了一张上世纪60年代,由曾荫权签署的小贩牌照。

曾荫权在香港政府工作38年,曾在多个部门任职。他在36年前加入港府不久,以行政主任的身份,负责向小贩发牌。市民提供的这张小贩牌照签发日期为1969年10月17日,持有人是一名姓杨的小贩,下款为市政事务署署长,代行签发的正是曾荫权。提供这张珍贵牌照的元朗区民慕容先生说,牌照为已故母亲所有,当年在元朗一处摆卖杂货。他说,想不到曾荫权凭着不断的努力,由基层公务员一步一步成为高官,现在更竞选特首,其毅力和实力都令人佩服。

另外,“煲呔曾”的称呼,也是香港媒体乐于宣扬的“曾荫权”符号。因为他在各种场合亮相,都会戴着领结(bowtie)。曾荫权衣食住行讲究,总是西装笔挺,衣领上结一个与西装颜色格调相配的煲呔(领结)。据称曾荫权家里放置了超过100个领结,分布在衣柜内3个架上。他的“煲呔曾”形象,被认为是营造个人风格极为成功的例子。

香港著名时装设计师邓达智对此评价道,曾荫权的领结抢眼而不刺眼,有幽默的卡通图案,甚至有上世纪60年代兴起的意大利迷蒙彩图案,“打破了高级官员的沉闷,有胆量”?

正是这样一个出自普通市民家庭、又极具个人色彩的高官形象,让曾荫权为广大港人所欣赏。

铁腕阻击国际炒家

虽然政府入市干预一举令港府一直奉若神明的“积极不干预”政策由此“破戒”,但同时成就了曾的另一桩得民心之举

当然,光靠个人的奋斗并不足以让人信服,真正第一次从一个勤勤恳恳的公务员跃身成为政坛英雄,让人们对他另眼相看,那是在1997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许这正印证了“乱世出英雄”的亘古法则。

时势造英雄,这在1996年就初露端倪。时年3月,曾荫权迎来首次大考———发表自1995年3月7日,香港首位华人财政司司长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这份预算案的主题,主要是改善民生,受到市民普遍欢迎。“财爷”曾荫权首次以广东话及英语宣读他的“处女作”,并在一小时45分钟内完成,比历任财政司的预算案演示文稿来得简洁。

预算案发表后翌日,曾荫权出席电台节目,受到不少市民致电赞许。他回忆说,当时做完这份预算案,心下忐忑,但在街头看到出租车司机对他树起大拇指,方觉心安,并大受鼓舞。

真正的考验来得那么突然。

1998年8月14日,港股已下跌接近6500点,是当时近5年的新低。要有效打击贪得无厌的国际炒家,惟一最可行的办法,只有政府直接入市干预。8月14日早上9时半,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接到曾荫权通知,港府决定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对抗炒家。

在接下来近半月的“大战”中,炒家不断抛空股票,金管局则力接抛盘。经过14天的“肉搏”,香港特区政府终于成功击退炒家:8月28日,恒指以7829点收盘,成交额达790亿港元,创出单日成交记录的历史性新高。据当时采访过他的香港记者说,那阵子他办公桌上放着一个武士杀死类似鳄鱼的动物的雕像,他直称这鳄鱼就是“索罗斯”。

成功击退炒家后,曾荫权在电台节目中解释港府入市的必要性:“炒家所拿走的,不单是金钱,更是香港金融制度的稳定和600万人的信心。”一时引得港人掌声一片。根据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当时的民意调查,有55%受访市民认同政府托市的行动,同时带动曾荫权的支持率上升,达65.1%,创下香港回归以来的新高记录。事后的大量事实也证明,若非政府入市,香港的经济将会被进一步拖垮。

后来在一次公开场合,人们第一次从曾荫权口中获悉了他在那段时间的心路历程。他坦言,自己作为“积极不干预”政策的信奉者,要下令动用政府资金入市干预,承受着巨大压力。自己当天曾经哭过两三次,因为他担心不小心会输掉香港人的钱,就算“跳楼”也无法挽回损失。

此后,特区政府将入市炒作而赚得的丰厚基金,以出售官股盈富基金方式,还富于民。虽然政府入市干预一举令港府一直奉若神明的“积极不干预”政策由此“破戒”,但同时成就了曾的另一桩得民心之举。

1998年9月底,曾荫权前往欧洲和美国访问,利用出席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年会议的机会,详细解释了香港特区政府入市干预的原因。他以扎实的金融功底和经济学素养所做出的阐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2002年曾荫权因“多年来竭诚服务香港,成绩超卓”荣获大紫荆勋章。

爱国爱港赤子心

出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人,务必是一个高标准的爱国者,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今天,我们国家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对行政长官的要求更高

除了金融危机中开始展现的魄力,他的爱国热忱、为港人谋福的诚意一次次打动着香港人的心。曾荫权2005年6月3日下午举行答问大会,向与会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宣达自己的参选理念并广泛听取意见。曾荫权表示,若能成功当选,“我会在未来两年的任期内,与各位委员和广大市民同心协力,为香港创建繁荣、安定、和谐的未来。”

曾荫权向各位委员阐述了他的施政理念及具体的政策方略。他说,发展经济是市民的根本诉求,“也是我施政的首要任务”。

他说,香港经济要持续增长,关键是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旅游、物流、资讯等中心地位,强化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的关键角色。要达成这个目标,我们要坚持“大市场、小政府”的基本纲领,保持廉洁的政府,维持有利的营商环境;要增强作为国家与国际经济体系的桥梁作用,提供优质、高增值、富创意的服务和产业,并以此作为主要的经济发展策略。

曾荫权说,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和支持,是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最大的保证。出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人,务必是一个高标准的爱国者,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今天,我们国家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对行政长官的要求更高。

对曾荫权而言,参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是他毕生最重大的一个决定,也是他个人事业上的一个转折点。“能够参与行政长官选举,我感到自豪。我来自香港一个寻常百姓家,与大多数香港的子弟一样,我曾经是香港的一个平凡的学生、为生活而奔波的推销员,后来又成为市民的公仆。如果不是香港回归祖国,实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如果没有中央政府和香港人的鞭策和信任,我不可能在特区政府内担当核心的职位”。

他曾经公开表示,他“不过是一名孤独的推销员”。诚然,预科毕业就踏上社会,在辉瑞制药公司从事卑微的推销员工作,而没有大学学位的遗憾也一度让他在公务员队伍中默默无闻,但终究不能湮没一颗永不服输的心。而这种内敛低调的性格,也造就了曾荫权辉煌的今天。

任职公务员38年间,曾荫权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在于他“能屈能伸”,“能等”,“能忍人之所不能忍”。香港媒体分析认为,多年来备受注目的高官中,论公众形象好,他不及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论聪明绝顶,不及前库务司陈祖泽;论政治技巧,不及前财政司长梁锦松;论刚强狠劲,不及前库务司杨启彦。然而,惟独看似无杀伤力、最能屈能伸的曾荫权却再一次冲击他的巅峰。

从一个香港社会最底层的推销员,到港人心目中力挽狂澜的“财爷”,再到今日众人信服的特区行政长官参选人,曾荫权正书写着一部体现“香港精神”的传奇。 (记者 陈羽)

■相关链接  
  • 书香弥漫机关 上海闵行区实行干部读书制度
  • 广西广电局局长阳建国畅谈广电系统体制改革思路
  • 新闻点评:民生新闻的魅力
  • 07高考大纲最新解读:物理命题稳定中求发展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07年招生
  • 河南师范大学2007年招生
  • 华南农业大学学校
  •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