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教学全过程录像,多家机构拒绝接受采访
来源:     2020-12-23 11:52:00
 

12月15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度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推进会,针对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难以监管的难题,我省探索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智慧监管机制,弥补监管力量不足、难以辨认教师是否在职的短板,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全过程录像,教育主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监控录像,并对外公布抽查结果,对监控录像弄虚作假的,严肃查处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此,培训机构有哪些反响和作为?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 王颖

老师违规补课为何屡禁不止?

据了解,早在2015年,教育部就印发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明确六种严禁的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随后各省市出台了具体禁令和惩处措施,近几年一直开展重点整治。

但严禁之下,仍有教师“顶风作案”。教师违规有偿补课为何屡禁不止?有需求就有市场。家长望子成龙,在对分数、成绩的追逐下,让孩子补课的热情从未降低;教师参与补课收益丰厚,借补课挣外快;部分地方和学校追求升学率,对有偿补课态度暧昧。于是几方形成“合谋”,禁令之下,补课从公开走入“地下”,彼此心照不宣。

对教师违规补课,虽严令禁止,却没有严格的惩处标准。各地出台的惩处办法不一,大多数采取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资格的方式,被处罚对象仍然可以继续任教或担任其他职务,违规成本不足以让其忌惮。有的学校对有偿补课“睁一眼闭一眼”,特别是对名师,纵容包庇,宽大处理。

走入“地下”的教师补课本就隐秘,加之少有人举报,对其的监管几乎全靠管理部门摸查。多久查一次,下多大力度查,查到什么程度,决定了教师违规补课的生存空间。违规补课屡屡见诸报端,可见查处力度尚需加强。

省教育厅将持续开展专项治理

公职教师在校外实施有偿补课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到明年2月,省教育厅持续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顶风违纪有偿补课”“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3个方面重点内容,将师德师风专项治理与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结合起来,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结合起来,斩断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的利益链条。

这家机构回应“全程录像”

记者联系了市场上一些知名培训机构,对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录像、杜绝公职教师兼职取酬一事,多家培训机构拒绝接受采访,只有新东方对此事做出回应。

“这个政策出台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影响,之前我们就一直这样做了。”南京新东方负责人表示,由于他们的培训主要面向未成年人,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和教学质量审核要求,新东方每一个教室都有监控录像,即使是一对一的教学和公共空间,监控都是100%覆盖,并且录像视频至少留存30天以上。

“我们有专门的教学管理部门,相当于我们的质检部门,他们可以看到所有的监控录像,分析教学内容有没有按照教学大纲来、形式是不是儿童容易接受的形式,老师对课堂的把控等等,既保护了学生,又对教师的教学动态有所了解,也方便主管部门的抽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