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加难,河南学子欲哭无泪
来源:     2020-12-23 11:47:00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其中高三应届生为789.81万,复读生则达到了242.2万,接近250万,复读生占考生总人数的比例为22.67%。如此数量庞大的复读生,无疑增加了应届考生的高考难度。近来多省教育厅的关于高考的新规,让高考难上加难,河南学子更是欲哭无泪。

教育厅关于高考的新规

近年来多省教育厅不断重申和强调禁止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众多学子的高考难度,让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子的高考难上加难,对河南来说打击则更大,河南学子欲哭无泪。

河南高考是一种特殊的情况,其复读生比例也是全国最大的。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为115.8万人,其中复读生人数46.75万,占比40.37%。如果公办高中禁止复读的政策落地,对于河南考生来讲,高考无疑是难上加难。毕竟私立高中收费太贵了。

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落地应该怎么办?

1.民办高中还是一种可能的选择

虽然说民办的高中收费有些贵,但它仍然是一种可能的选择。要知道目前来讲,学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即使是做一个打工人,学历也很重要。在家庭经济能够承担的范围之内,能上学还是上学更好,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大学第一学历。

2.成为光荣的打工人

教育资源总是稀缺而有限,甚至有的省份中学的分流率能达到50%,也就是说有近一半的考生甚至都上不了高中。即使上不了学,成为一名光荣的打工人,也要认真和努力,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然,即使成为打工人也要不断的学习,争取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甚至成为大国工匠。

3.抓住机会,提升学历

其实即使高考失利,也并不是一考定终身,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可以学习技术,也可以进行学历提升。成人高考等就是不错的选择。

在当下一个时段,甚至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学历仍然会非常重要。虽然我们期待着人们更看重能力的那一天,但是我们也要尊重事实,目前来讲,学历确实依然很重要。

当然等真正到了学历不重要的那一天,高考也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复读与否如何选择?

1.首先要考虑经济因素

公办高中禁止招收复读生,而民办高中收费相对较贵,对于很多家庭来讲,经济因素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毕竟民办高中与公办高中相比,贵的不是一点半点。

2.总结分析高考失利原因

一定要认真总结和分析自己高考失利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基本功不扎实,通过认真的复习成绩或许能够得到一定的提升。但是如果因为心理压力而高考失利选择再考要慎重考虑。如果不能调试好心情,很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3.权衡利弊

这里所讲的权衡利弊是当初自己高考失利,是无学可上还是上不了好大学?如果无学可上复读也无可厚非。但仅仅是因为没有考上特别顶尖的大学而选择复读,都需要慎重考虑。

结语:

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但是高考失利的考生当中,有很大比例是农村孩子,甚至是家庭不好的孩子,去民办学校还是很难,是否可以为贫困学子开放一条高考复读通道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