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7高考大纲最新解读:物理命题稳定中求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7-6-8 16:41:00
 
   物理:大纲无变化,做题勿求难

    高三复习备考的后期,如何提高物理复习效率?现根据2007年的高考物理《考试大纲》,结合学科特点,提出以下复习建议。

    首先,2007年物理《考试大纲》和2006年相比没有变化。它体现了近几年高考物理在“稳定中求发展”这一命题原则。

    纵览近几年的理科综合试题,物理学科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定理、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等重点主干知识几乎每年高考都有考查。所以,在第二轮复习中,对重点主干内容进行专题复习显得尤为重要。

    复习时,要根据知识的特点和规律,按相近内容、相似规律、相同方法d的原则,在知识的交叉渗透处设置专题。比如力学部分可设力的平衡、运动定律、曲线运动、守恒定律等专题。在专题复习中要注重知识的归类总结,将所学知识内容全面梳理整合,分成若干模块,挖掘出隐藏在知识背后的内在联系,在知识的广度、深度及综合性上做文章。通过归纳、类比、图表等形式,将分布在各章节内零散而又有内在联系的知识穿成一串,沿着知识的点、线、面、体构建知识框架,形成知识网络,从新的高度把握整个知识结构体系,使知识融会贯通,使能力得到升华。

    在第二轮复习中,还应对物理的思维方法进行专题复习。物理思维方法是技能、技巧与方法的最高层次,是物理解题的核心。在复习中,可设置极值问题、临界问题、图像问题、估算问题、等效问题等专题。通过复习,掌握知识和方法在内在实质上的有机联系,达到知识和方法的有机融合。

    近几年理科综合卷物理内容都以学科综合为主,不偏不怪,不超纲,不过难。而考生成绩并不理想,其中原因之一是考生备考期间求难求多、漫天做题。

    研究发现,近几年的高考试题经常出现似曾相识的或以旧翻新的试题。高考之前有必要对前几年的高考试题进行认真分析、归纳,并从中找出规律。分析试题可采用下列几种方法:(1)历年试题抽样分析—找共性;(2)近期试题重点分析—找趋势;(3)相同考点的试题对比分析—找变化;(4)不同模式的试题分析—找差别;(5)对照教材课后习题分析—找原型。

    审题是解题的关键。在综合训练阶段,要培养自己的审题能力。审题要细、要慢,逐一提出题目所给的有用信息,挖掘出隐含条件。解题过程要写出每步所用到的公式、定理、定律。不要“抄近路、走捷径”。文字表达要规范,逻辑推理要严密,计算数据要准确,尽量减少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失分。

    在最后复习阶段还有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建“错题集”。改错的过程是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的过程,也是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过程。通过改错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有一名高考状元在总结学习经验时说道:“我一直认为自己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是因为我对学习中所犯错误的高度重视。我有好几本错题集。”

    总之,最后复习,要紧扣考试大纲,把握命题走向,建立知识网络,总结思维方法,提高习题质量,强化规范解题,认真反思纠错,使训练有方有度,从而提高应试能力。 (河南省许昌实验中学 从德周)

■相关链接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07年招生
  • 河南师范大学2007年招生
  • 华南农业大学学校
  •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 广州:正考听力/考场遭雷击电源跳闸 股民恶搞高考作文题
  • 河南严查公务员以权谋私 9名厅级干部被查
  • 2006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揭晓
  • 中国式的MBA道路如何走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