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西广电局局长阳建国畅谈广电系统体制改革思路
来源:广西日报     2007-6-8 16:31:00
 

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年初下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落实今年是广西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年。各文化单位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正在有序地进行着适应新形势的改革。为及时总结经验,交流信息,本报推出对话专栏,陆续刊登本报记者采访重点试点文化单位第一把手的对话实录。敬请关注。

  受访单位背景

  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其旗下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应运而生的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经验,被李长春同志喻为广西文化体制改革“特别的一个亮点”; 所负责的“村村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作为自治区本级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试点单位的广西电影制片厂,也已成功地顺利完成了转企改制工作……广播影视系统体制改革呈现又快又好局面。为探索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取得的成功经验,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局局长阳建国。

阳建国谈广西广电系统体制改革。

  记者:您如何辩证地理解改革的力度和速度?你认为文化体制改革应遵循什么样的指导原则?

  阳建国: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力度,进而决定发展的速度。作为文化单位的管理者和从业者都应该全面学习领会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要充分认识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做到两手抓、两加强。

    而广播影视是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什么情况下,广播电视媒体是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媒体不能变,党管干部不能变,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变。

  记者: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广播影视系统的改革所涉及的范围及其影响,请您简单介绍广西广播电影电视系统的情况。

  阳建国:广西广播影视系统共有从业人员11410人,全区共有市级以上广播电台14座,电视台15座,县级广播电视台75座。有经营性企事业单位13个,影视制作机构41家。全区共有中、短波转播发射台21座(含17座实验广播),调频广播发射台89座,电视转播发射台64座,微波台141座,农村卫星地面收转设施13.76万个。全区广播综合覆盖率88.7%,电视综合覆盖率93.5%。有线电视用户450万户,其中县城以上城镇用户200万户,农村用户250万户。

  记者:由此可见,广西广电系统的体制改革涉及面大,结构复杂。为了保证文化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广西广播电影电视系统秉承着什么样的思路有序推进?

  阳建国:既要大力繁荣公益性广播影视事业,又要大力发展经营性广播影视产业。广播、电台、电视台、技术发射、监测中心等是公益性事业,要以政府为主导,以转换机制为重点,贯彻“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方针,实现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和网络等是广播影视经营性产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体制、转换机制为重点,贯彻“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方针,着力革除各种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通过近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广西广播系统的体制改革形成了什么样喜人的局面?

  阳建国:通过改革,广播影视宣传阵地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拓展,节目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国内外的覆盖和影响进一步扩大,公益性事业进一步拓展,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网络等产业和新媒体业务得到快速发展,管理和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广播影视精品生产发展也呈现良好势头,作品质量不断提高,不仅涌现了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较好的作品,而且出现了国营机构和民营机构比翼双飞的喜人景象。整个广播影视事业产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记者:广电系统的改革有个很鲜明的特色,农村抓好村村通,城市抓好有线电视数字化。据悉,我区广电改革在这两方面都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广电总局的肯定,并作为全国示范的经验加以推广?

  阳建国:是的,广西“村村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5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发改委在广西召开全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作现场会,推广广西的做法和经验。李长春同志对广西“村村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05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将广西作为全国有线数字电视省(区)整体转换的试点省(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广西成功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整省(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试点任务。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全国有线数字电视示范省(区)”。广西整省(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荣获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创新一等奖。这项改革李长春同志认为广西也是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相对而言,电台、电视台可能是文化系统受众最大的媒体,它们在体制改革中将会有着怎样的变化?

  阳建国:电台、电视台作为党的重要新闻媒体和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是重要的公益性事业,实行事业体制,要在坚持以宣传为中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以转换机制、激发活力、改善服务为重点,着力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推进事业产业发展。电台电视台的新闻及新闻类、社会访谈、调查类节目的策划、采编、制作、审查、播出等环节,均由电台电视台自行承担,这类节目的制作生产不得社会化、市场化。电台电视台的文艺、科技、体育类节目,可以有选择地逐步探索实行制播分离,引入市场机制,实行节目的招标采购,以丰富节目源,提高节目质量,降低节目成本。

    但广播电视频率频道不得公司化、企业化,更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合资合作。电台电视台的影视剧等节目制作与销售单位或部门,可逐步从事业体制中剥离出来,转制为企业,为主业服务。转制企业必须由电台电视台“独资”或绝对控股。控股企业符合条件的经批准可以上市。

  记者: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应运而生的文化企业,并且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经验。目前公司运转情况如何?

  阳建国: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成功完成了国家下达的2004-2005年50户以上自然村有联网进村入户建设任务,结合“村村通”工程长效机制建设,将网络整合延伸到乡(镇)、村,创新形成了区、市、县、乡、村五级全程全网的网络营运新体制。接着又完成了国家广电总局下达的整省(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试点任务,创造出了全国首个整省(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模式、技术体系和运营机制。这项改革得到中央领导和国家广电总局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被李长春同志喻为广西文化体制改革“特别的一个亮点”。

    目前,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先期完成局(台)网分离、明晰产权、整合资产、股份制改革的基础上,也进一步延伸、完善,正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落实有关优惠政策、积极发展网络业务等业务上进行新规划,并向着打造成为广西具有品牌效应的大型文化骨干企业目标前行。

  记者:广西电影制片厂已经成功完成转企改制,请简单介绍其过程。

  阳建国:自2003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先后8次召开会议研究广西厂的改革发展问题。2006年2月自治区确定广西电影制片厂作为自治区本级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试点单位,决定广西电影制片厂由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文化企业,转制后注销其事业单位法人及事业编制,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自治区广电局指导下,广西电影制片厂制定了改革发展的实施细则,明确了改革转制的实施内容和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积极推行转企改制工作。广西电影制片厂已于2006年底顺利完成了转企改制工作,全厂干部职工队伍稳定,发展活力逐渐显现。

  记者:看得出来,广播影视系统的体制改革进行得井然有序,下一步将有什么新规划新目标?

  阳建国:广播影视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把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针和部署,坚持一手抓公益性事业,一手抓经营性产业,加强电台、电视台宣传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无线覆盖和卫星直播工程、边境西新工程、安全播出工程、对外宣传“走出去”工程,加强和规范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完善广西电影制片厂转企改制各项工作,规范完善全区广电网络体制改革,做强做大广西广电传输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稳步推进电台、电视台部分非时政类文艺、体育、娱乐节目制播分离,逐步剥离电台、电视台的影视剧等节目制作与销售单位或部门,转制为企业,继续深化企事业单位内部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搞活用人机制和收入分配机制,全面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等。从主动占领和加强管理两方面积极发展广播影视新媒体。使网络广播、网络电视、IP电视、手机电视、移动电视成为广播影视宣传的新阵地、发展的新亮点。

■相关链接  
  • 新闻点评:民生新闻的魅力
  • 07高考大纲最新解读:物理命题稳定中求发展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07年招生
  • 河南师范大学2007年招生
  • 华南农业大学学校
  •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 广州:正考听力/考场遭雷击电源跳闸 股民恶搞高考作文题
  • 河南严查公务员以权谋私 9名厅级干部被查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