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热点透视:高中教师不该是初中课改“局外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7-6-11 19:27:00
 

  由于对初中课改知之甚少,高中教师对新课改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课改生”存在认识误区,甚至影响到高中教学

  这些天,新疆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主任林梓华正忙着筹划在暑期开一个“特别培训班”,把全市1500名今年秋季开学将担任高中一年级教学任务的教师都培训一遍。让人意外的是,这个培训班并不培训高中教材的内容,而是培训初中课改的相关内容。为什么要给高中教师培训初中课改方面的内容呢?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调查采访。

  高中教师:“课改生”让人感到好“陌生”

  李老师是乌鲁木齐一所高级中学的数学教师,2006年9月,他接手的高一新生是该市实施初中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届毕业生。

  “开学第一堂课我就吃惊地发现,不少学生不会回答问题。”李老师说,“我一下子就懵了,因为这个问题应该在初中就掌握的。”

  李老师懵了,学生也觉得奇怪,李老师怎么总是提一些不知所云的问题。“我们开始担心学不懂高中课程了,同学们都在互相问,这课程怎么这么难啊!”一位高一学生对记者说,“刚开始,老师总埋怨我们,说初中应该掌握的知识,为什么没有学扎实呢。其实,这些内容我们压根儿就没有学过。”

  李老师遇到的问题很快在乌鲁木齐市1500多名高中一年级教师中凸显出来。林梓华不断听到教师们的抱怨:“教了这么多年高中,从来没有教过这么‘差’的学生,初中的知识都不懂。”

  问题原因:高中教师不了解初中课改

  林梓华认为,造成高中教师对在新课改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高一学生有“看法”的最根本原因,是高中教师对初中课改不了解。


  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2006年专门针对初中新课改后第一届毕业生所做的调查显示:“课改生”在课堂上比较活泼,自主学习能力强,而且思维灵活,学习热情高涨,探究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这都是课改前的学生所不能比拟的。

  但由于初中课改教材在内容上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有的教学内容被删减了,有的在难度、深度和广度上大大降低了要求,教材体现了“浅、少、易”的特点。所以,“课改生”与过去应试环境下的初中毕业生相比,在知识积累上有所欠缺。高中教师对“课改生”感到“陌生”,甚至有“看法”,正是在知识积累这个方面。

  记者对数十名高中教师进行了调查,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高中教师都表示,对初中课改仅仅是听说过而已,但具体是什么内容,教材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到底是怎样改的,自己并不清楚。

  林梓华认为,造成高中教师不关心初中课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独立设置的高级中学里没有初中部,因此这些高中教师没有机会接触和了解初中课改。二是由于不少高中教师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应试教育背景中,而对与高考关系不大的新信息和新动向敏感度不够,加上没有接触“课改生”之前,没有遇到教与学脱节的问题,所以高中教师不存在了解初中课改的心理需求。

  对策建议:提前干预培训高中教师

  林梓华认为,高中教师对“课改生”存在的种种认识误区应该尽快消除,否则不利于教师教学,也不利于学生学习,更不利于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今年乌鲁木齐市第二届初中“课改生”毕业,又将有1.9万名“课改生”进入普通高中就读,将有1500余名高中一年级教师和他们“相遇”。林梓华认为,不能让高中教师再当初中课改的“局外人”,要想办法让高中教师了解初中课改。

  “我们决定采取提前干预措施,利用暑假对这1500名高中教师进行专门培训。”林梓华告诉记者,“培训内容包括初中课改的背景、目的、理念,实施的基本途径与要求,新老课程的结构与实施差异等等。”

  另一方面,由于高中教师不了解初中课改到底做了些什么,只看到与传统相比存在的不足,而没有看到与过去相比存在的巨大优势。因此,在对高中教师进行培训的同时,林梓华建议组织高中教师走进初中课改的课堂听听课,与初中学生多接触,看看他们是怎样学习的,从而加深对初中课改和“课改生”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心中有数。

  他还建议高中教师要参与到初中课改中来,通过听课、报告、调研、考察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和认识初中课改。 (本报记者 蒋夫尔)

■相关链接  
  • 陕西开展中小学网上支教活动提升农村教师素质
  • 上网打电玩青少年课外活动与健身游戏几乎绝缘
  • 云南省中小学创建和谐校园:把学校当成“家”
  • 闯荡社会遍尝没文化之艰辛18岁男子重进小学
  • 辽宁省抚顺市5名小学生划船溺水造成3人死亡
  • 学者论点:借鉴国外经验 改革大学校长任期制
  • 教育"十一五"规划解读 高等教育进大众化阶段
  • 福建将选派23名干部到全省民办高校党组织挂职
  • 山东大学:实现校园公共安全“无缝隙”覆盖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