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大学:实现校园公共安全“无缝隙”覆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7-6-11 19:40:00
 

真诚守护每一位师生的安全

——山东大学实现校园公共安全全方位覆盖

  见到高贯起,他刚刚巡视一圈回来,脸上汗津津的。这位山东大学东校新区的校园治安巡逻员告诉记者,他要负责13栋楼及周边的安全巡视,每天转10多圈。

  每一区域有人巡视,每一项安全工作有人负责,每块空间有人看护,每个学子的心灵有人守望……山东大学全面构筑校园公共安全体系,实行“无缝隙覆盖”,为学生们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安宁的家园。

  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

  去年9月19日,山东大学东校区公寓楼,浓烟滚滚。学子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从“火灾现场”逃离。他们勇敢地扑火灭火,还不停地救助“伤者”。

  连续4天,山东大学6个校区都上演了这“真实”的一幕。这是山东大学为7000多名新生分校区逐楼组织的逃生技能演练。这堂“火场”课,锤炼了学子们面对灾难时的心理素质,也让学生们学会了自防、自救的技能。

  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自2006年开学起,山东大学就把安全教育和逃生自救演练作为新生入学的必修课,编写了教材,拍摄了电视专题教学片,并纳入新生军训科目。每一名新生都要学习《大学生逃生自救手册》、《消防安全手册》,观看安全教育电视片。山东大学还先后举办展览、案例分析20余次,举办讲座、培训班80余次,培训师生3万余人次。

  “防火墙”与“校长随笔”

  不久前,一篇关于饭菜质量下降的帖子出现在山东大学的校园网上,随即引来学生的跟帖。学校发现后,并没有予以制止,而是耐心将粮肉价格上涨的原因在网上分析,主动引导,并随即召开座谈会,与学生面对面沟通。

  “大学网络的安全管理,是校园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对学生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党委副书记刘珂说,山东大学一靠管理二靠引导,为学生们营造了一个干净的网络空间。

  据介绍,山东大学学生宿舍上网电脑有近两万台,经常上网的学生达3.4万多人。山东大学从管理入手,构筑起一道有效的“防火墙”。学校严格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网站登记和审核,各网站均建立了规范的上网用户日志记录存留、BBS、FTP信息巡查、网络监控以及有害信息报告等程序和规定。对网络公告栏、BBS、留言板等交互式栏目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清除不健康的有害信息。

  记者在山大了解到,校园网站中,“山大视点”、“学生在线”、“青春山大”等网站点击率高,深受师生欢迎。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主题网站的建设与运行,学校每年需要投入百万元左右。

  “校长随笔”,是山大学生人人知晓的一个网上栏目。记者浏览时读到校长展涛的随笔之九——《以生命为代价》,文章中对安全的坚守、对生命的尊重,让记者也深感校园安全责任的分量。

  记者了解到,在山大,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生辅导员在网上与学生交流谈心,主动担任网络版主,为学生答疑释惑已成为“家常便饭”。

  给心灵多一份呵护

  在山东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办公室里,与吴少怡主任的交谈,让记者真切感觉到,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在校园公共安全体系中不可或缺。吴主任说,大学生自杀或伤害行为时有发生。大学生个体的心理健康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自身安全才能形成群体的安全局面。

  去年,一名女生意外身故,同宿舍女生都产生了惊恐、害怕、失眠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心理教师及时对她们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在较短时间内化解了她们的心理问题,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吴主任告诉记者,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进行心理危机干预近20起,有效降低了危机的发生率。有个大学生曾两次跑到楼顶要自杀,都被有效干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数起心理危机干预都是管理宿舍的阿姨报告的。学校心理咨询指导中心曾培训了40多名管理宿舍的阿姨,给她们介绍相关知识,比如患有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学生有哪些行为表现,等等。阿姨们在发现了某些同学经常不上课,某些同学生活没有规律,情绪易激动等之后都及时报告。记者看到,《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预案》中设有5级心理预警机制,包括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学院、班级、宿舍长和学生本人。因为学生的心理问题更容易表现在宿舍中,心理预警的工作重点也放在了宿舍。

  据介绍,山东大学每年都要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并进行心理辅导和跟踪回访。

  山东大学每年对辅导员开展心理咨询培训400人次,对班级心理健康员培训500人次。目前山东大学38名辅导员具有“心理咨询师”证,据介绍,这在全国高校中是不多见的。

  四大机制构建立体防护网

  构筑“校园公共安全体系”,不仅仅是一个理念,更是一个具体的工作体系。山东大学大胆构想,并探索出“校园公共安全体系”的四大机制:安全教育机制、安全防控机制、应急管理机制和安全保障机制。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介绍说,校园安全稳定,重在防控,防控机制是四个机制中的关键,为此,我们逐步探索出“三纵四横”的防控网络,努力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反应迅速。

  据介绍,山东大学校本部在济南有6个校园,并在威海设有分校。全日制在校生5万多人,教职工近万人。学校校园分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任务较重。

  但在“无缝隙覆盖”的安全网络中,几年来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校长展涛说:“我们建立具有山大特色的校园公共安全体系,这个体系是涉及学校各个部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一个庞大体系。这个体系是以四个机制为支撑,形成了一个立体的防护网,在这个‘网’中,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位置。”

短评

  校园安全稳定是件大事,不少学校领导都把这根神经绷得紧紧的,尽管大会讲小会讲,今天检查,明天督促,但总觉得心里不够踏实——上万人乃至几万人的校园,教室、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网络系统、食堂、道路,哪一处都需要安全,每位师生的安全都事关重大。这恐怕是很多高校领导的切身感受。山东大学在济南有6个校园,全日制在校生5万人,教职工近万人,做好安全稳定不是件轻松的事。但是他们将校园安全作为一个系统来考虑,结合并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思想教育工作等方方面面,让学校各个部门都有职责,人人都参与,形成了无缝隙覆盖的格局和长效机制,取得了几年来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实效。他们的思路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相关链接  
  • 广西:今年起政府安排千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
  • 华东政法学院更名为华东政法大学 9日正式揭牌
  • "四方"加大投入力度 共同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
  • 福建5年投入1.5亿元开展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
  •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将贯穿到本科四年全过程
  • 专家认为:高等学校应培养“宽口径”新闻人才
  • 福建为促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 选派23名干部挂职
  • 职业教育 在承担应试教育的恶果
  • 中国职业教育之路 半工半读照亮灰色人生路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