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网打电玩青少年课外活动与健身游戏几乎绝缘
来源:新华网     2007-6-11 19:30:00
 
  新华网石家庄6月11日电 (记者 朱峰)在全社会为增强青少年体质而献计献策之时,增加锻炼时间、规范体育课等具体的建议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但人们却往往忽略了这样简单的事实——孩子们在平时课外活动中已几乎与健身游戏绝缘,这一现象可能将渐渐成为增强青少年体质行动中的一个盲点。

    当年的美好回忆:踢毽子、丢沙包、滚铁环……

    “我们小时候的课外活动,那才是真正的寓体于乐,把体育锻炼和做游戏全结合起来了。下课后,校园里踢毽子的、丢沙包的、滚铁环的……成群结队疯玩,大家都很高兴。”在石家庄一家网站工作的王小龙今年32岁,上世纪八十年代上的小学和初中,他向记者回忆起童年的游戏,就情不自禁地沉浸在幸福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出生于1980年之前的人,对于青少年时代的课外活动都有一种美好回忆。那个年代虽然物质上比较贫乏,但孩子们却玩得快乐,而且以健身类的游戏为主,跑跑跳跳,自由自在,随时随地都在进行体育锻炼。

    在河北省移动公司上班的姚先生对自己小时候做的两个游戏印象最深,一个是“跳马”,一个是骑马打仗。据他介绍,“跳马”有的地方也叫“跳山羊”,一个人弯腰当“马”,其他人轮流从他腰上跳过去,就像体操比赛中的跳马一样,而且高度慢慢增加,谁跳不过去就替换成“马”,游戏过程中经常出现人仰“马”翻的景象。骑马打仗则是一个人背着另一个人搭配成一个组合,跟别的组合打仗,看谁先把背着的人拉下来。姚先生回忆说,那时候每次做完这些游戏都是满头大汗,筋骨舒展,现在自己有强健的体魄正是得益于此。

    在互联网上有很多人一起发帖回忆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的经典课外活动,踢毽子、丢沙包、滚铁环、跳绳、跳马、打弹弓、转陀螺等,成为大家提起最多的项目。许多人认为,那时候的游戏蕴含着丰富的体育锻炼因素,而且几乎不用花钱。

   当代青少年的课外爱好:看电视、上网、打电玩

    在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记者向刘春英老师询问现在小学生下课后玩什么时,这位有着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显得颇为无奈,“好像在课间没什么玩的,有的在教室坐着,有的站在外面聊天,有的甚至偷偷跑到外面打电子游戏”。至于体育锻炼活动,刘老师认为只有在体育课的时候有。

    在一些街头网吧,虽然国家明令禁止未成年人入内,但记者看到下午放学后仍有一些小学生模样的孩子进入。在一家网吧门口看车的老大爷告诉记者,确实有很多中小学生都来网吧,主要是打网络游戏,禁也禁不住,这玩意就是有吸引力。

    记者在石家庄市的一些小学门口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对孩子在家里的活动,他们认为除了做作业外最多的时候是在看电视。“孩子假日时主要就是待在家里看电视,动画片也看,连续剧也看,很少往外面跑。”一位家长说。谈起孩子的体育锻炼活动,一些家长告诉记者,有时候是带孩子去游泳,或者去运动场打球,但至于孩子自己平时玩的游戏,很少有跟体育锻炼沾边的。

    一些小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课外最喜欢的活动基本上就是打游戏和看电视了,并且喜欢坐着玩电子游戏。当记者提起滚铁环、丢沙包、跳马等一些健身游戏时,这些孩子们通常是一脸茫然,或者仅仅从书上了解一点,实际玩过的几乎没有。

    青少年体质趋弱呼唤健身游戏回归

    河北省一所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学校曾在清明节组织过一次徒步去烈士陵园活动,可到达目的地后,就有一名学生在准备宣誓时晕倒,接着又有几名学生因劳累晕倒。而有一次在周一升国旗仪式时,也有学生晕倒。这位学校负责人对当代青少年体质状况之差深表担忧。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国进行了四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二十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根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最近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报告表明,学生肥胖率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眼睛近视的比例,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为76%,大学生高达83%。

    “运动太少了,所以体质就差。要提高青少年体质,一方面加强体育课教学非常重要,但孩子们平时的课外活动也不容忽视。”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兰芹说。她认为,我国青少年在课外活动中曾有着良好的健身游戏传统,既简单易学,又充满情趣,还注重团队合作精神,那些一度辉煌的健身游戏完全可以在当代再次发挥作用。

    崔兰芹告诉记者,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城市化越来越迅速,孩子们的室外互动空间也越来越小,交往似乎也越来越淡。而曾经的那些健身游戏并不需要像足球、羽毛球那样正式的场地,容易操作,在游戏中锻炼身体,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协作意识。如果媒体多宣传,老师和家长们多引导,健身游戏将大有可为,使青少年的身心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  
  • 云南省中小学创建和谐校园:把学校当成“家”
  • 闯荡社会遍尝没文化之艰辛18岁男子重进小学
  • 辽宁省抚顺市5名小学生划船溺水造成3人死亡
  • 学者论点:借鉴国外经验 改革大学校长任期制
  • 教育"十一五"规划解读 高等教育进大众化阶段
  • 福建将选派23名干部到全省民办高校党组织挂职
  • 山东大学:实现校园公共安全“无缝隙”覆盖
  • 广西:今年起政府安排千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
  • 华东政法学院更名为华东政法大学 9日正式揭牌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