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闯荡社会遍尝没文化之艰辛18岁男子重进小学
来源:湖南日报     2007-6-11 19:35:00
 
   “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来到临武县同益乡中心小学采访。在三年级教室里,看到坐最后一排的一名学生显得格外“打眼”,看相貌和个头,他怎么也不像三年级小学生。可看他听课的认真劲儿,却不比他那些小同学差。他叫文海兵,今年18岁,家住临武县同益乡大坪头村。在社会上闯荡了7年后,因没有文化遍尝艰辛,倍感知识的重要,今年3月,他鼓起勇气踏进阔别7年的乡中心小学,成为一名“18岁的小学生”。

    放弃学业

    2000年下半年,在村小学读完了二年级后,11岁的文海兵来到离村3公里的同益乡中心小学读三年级。因离家较远,只能寄宿,每星期回家两次。艰苦的生活,陌生的环境让文海兵产生了厌学念头,时常早退、迟到、旷课,还三天两头往家跑,成绩一落千丈。没过多久,他就丢下课本,卷起被子回家了。从此,他告别校园到社会“闯荡”。

    渴望读书

    几年间,文海兵做些拉线、剪棉花的杂活,到小饭馆打过杂,做过电焊,帮人看过矿山机械设备,卖过碟片,先后辗转十几个地方打工做事,干过七八种行当,每次转行不是老板嫌他知识少就是自己做不了。

    2006年1月,文海兵与朋友约定去东莞打工。到了东莞,朋友在厂里等他,并把详细地址通过手机短信告诉了他。但他一半的字不认识。本来只需花1个小时10元钱车费就可以到达的,他却用了整整一天100多元车费。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认识到:在社会上打工,没有文化难以生存!

    不负厚望

    今年3月,他走进乡中心小学,找到老师和校领导,说出了自己想回来读书的愿望。学校领导被他的诚心所感动,再一次给了他读书的机会。

    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文海兵不想再失去。从学拼音抓起,一切从头开始。一个多月下来,他把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全部学完,并准备学习电脑。现在他在班上的成绩可以排在前一二名。他说,准备用一至两年时间读完小学全部课程,用两年时间学完初中全部课程,然后再走向社会。文海兵对未来满是期待。

    链接: 母子3人同校读小学

    尝够39年没有文化的苦涩,面对世俗的冷嘲热讽,39岁的朱清翠终于勇敢地圆了期盼多年的上学梦。她说:“不管那么多了,我要读书认字,要先从拼音学起”。家住永顺县泽家镇东路村的朱清翠,今年春季开学就与她的两个儿子一起来到州民族实验小学读书,同六七岁的小孩一起学习拼音识字。

    朱清翠小时候家里贫困,加上姊妹多,想读书却没有机会。1993年,她与丈夫一同去江苏打工,一家又一家工厂地找工作,但是因为没有文化和一技之长,都遭到了拒绝。此后,她就留在家里照顾两个儿子,靠丈夫打工养家糊口。

    2003年,她的两个小孩都相继上学。儿子们回到家里,有的作业不会做就问妈妈,可朱清翠没有办法给小孩讲作业。

    学会识字是她多年的渴望,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在丈夫的全力支持下,2007年春季开学时,她来到州民族实验小学申请读书。

    今年6月8日,记者在位于永顺县城的州民族实验小学看到,朱清翠坐在教室最后一个座位上,正在同小朋友们一道认真地跟着老师朗读拼音。谈到读书是不是一时冲动时,她回答说:“我不打牌,不赌博,也不怕别人嘲笑了,只要家庭生活允许,我要读到小学毕业,就算现在不能给自己的小孩辅导作业,但今后可以给自己的孙子辅导作业,走出去也能少吃不识字的亏了。”

    短评: 不断学习

    陈勇

    文海兵、朱清翠是值得赞扬的,因为他们具有战胜世俗、战胜自我的勇气。“一大把”年纪上小学,跨出了人生的一大步。

    将学习当作一天三餐饭一样的“日课”,是现代人必备的人文素养。知识在于积累,心性在于陶冶,不学习、不不断地学习,一个人的知识就会断档,心性就会朦胧,心灵也会荒芜。因此,我们在为文海兵、朱清翠走进校门发了“蒙”而喝彩的时候,更期待文海兵、朱清翠们小学毕业,或者初中毕业了,走出校门了,能保持学习的劲头,将学习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成年人来说,难道不应该如此吗?!(苏传达 李勇 覃遵奎 高建中 张湘河)

■相关链接  
  • 辽宁省抚顺市5名小学生划船溺水造成3人死亡
  • 学者论点:借鉴国外经验 改革大学校长任期制
  • 教育"十一五"规划解读 高等教育进大众化阶段
  • 福建将选派23名干部到全省民办高校党组织挂职
  • 山东大学:实现校园公共安全“无缝隙”覆盖
  • 广西:今年起政府安排千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
  • 华东政法学院更名为华东政法大学 9日正式揭牌
  • "四方"加大投入力度 共同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
  • 福建5年投入1.5亿元开展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