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贫寒学子高考成状元:我必须考上才能改变命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5-7-8 15:36:00
 


黄迪腼腆中透着智慧,对于未来的清华学业和生活,他充满乐观和自信



    这名来自湖南山村的孩子两年前被“温暖工程”从东莞工厂里找回学校的。

  在深圳华茂实验学校看到黄迪时,他正和学校老师在树荫下聊天,昨天晚上才从湖南衡阳乡下赶到深圳的黄迪,穿着红色T恤、浅灰色七分裤、蓝色球鞋,因为在家帮父母干农活,他那被晒得通红的脸看上去朴实却充满朝气。刚开始面对记者,黄迪显得拘谨、害羞,回答问题时总四处张望,后来熟络了,性格偏内向的他却总有惊人之语,说出来的话纯朴里透出股明白劲和智慧。他说,来深圳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高考得满分让他更加肯定自己,未来的路依旧会有很多风雨,他有勇气去承受、面对。采访结束后,他想了想,抿了抿嘴,笑着对记者说,记者的感觉像老师。

  ■人物

  今年19岁的黄迪,老家在湖南衡阳县双河村,原在衡阳一中读书,因家境贫困,高二时被迫辍学到东莞打工。后在“温暖工程”(“温暖工程”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发起,内容有培训劳动力、扶助困难优秀学生等)的资助下,来到深圳华茂实验学校读书,户口也随之转到广东。他今年参加高考,并成为广东12位高考状元之一。

  ■对话

  我们山村的人,只能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只知道清华北大,但是他们连清华都不知道在哪里。我就朝着这个方向走,可是家里出事后,我觉得距离理想越来越远。到了深圳,我重新捡起了我的理想。

  因为人生遇到很多贵人,他们让我觉得温暖,坚强。我已经经历了这么多,相信已经没有很多挫折可以打倒我了。老师希望我们成为一个智慧的人,学会深刻。

  查分前梦到自己只考400多分

  记:有没有想到自己高考成绩会得满分?

  黄:没有想过。其实我当时没有很大把握,本来想自己上网查好成绩,再给老师打电话。查分的头天晚上,我还做梦,梦到自己高考只考了400多分,觉得不可思议。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走了20多分钟的路再坐车到镇上的姐姐家去查分数。

  记:当时还是很紧张的,对不对?

  黄:还是有点紧张,毕竟没拿到分数之前,我不太放心。

  记:家里没电话吗?

  黄:我们村里很偏远,距离镇上都有20多里山路,村里一部电话都没有。

  记:查分时紧张吗?

  黄:查分前几天好紧张,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把分数再估一遍,估的最高分有850多分,最低是780多分。后来在姐姐那也没查到,我就到网吧去找同学聊天,同学在QQ上告诉我,我得了满分。我以为他在骗我,又用手机查短信,可没查到结果。后来,我给班主任汤老师打电话才确定这个事。当时心中一阵狂喜,正在炒菜的姐姐也把手中的活放下,跑过来问。

  记:汤老师第一句话说什么?

  黄:她说,黄迪,恭喜你啊!你知不知道你考了多少分?我说不知道,她说你得了满分啊!

  记:你回到家告诉你妈的时候,她高兴得哭了没?

  黄:没有。

  记:儿子考了全省状元,她不激动?

  黄:我昨天早上回到家,我跟我妈说,我考得还可以,考了900分,我妈就说:900分可不可以上清华?我说可以的。

  记:她并不知道900分意味着什么。

  黄:她根本不懂得900分是什么。也不知道到底多少分可以上清华。她只知道,我可以上清华了,就很高兴。

读初中时捡亲戚小孩裤子穿

  记:你们家靠什么收入呢?

  黄:爸妈都50多岁了,家里有一个老奶奶,身体也不太好。主要靠父亲种地、山上种树砍树卖掉挣点钱。

  记:一年能有多少收入?

  黄:也就是两三千吧。还有就是上面会有一些扶贫的补助款。一年有五六百块。大哥没死之前,他在东莞常平打工还可以赚点钱,他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记:如果你读高中,会是家里很大的负担吧?

  黄:对,几乎家里的收入要花去一大半。

  记:你对贫穷的最深刻记忆是什么?

  黄:记得很清楚的就是大概1992年的时候,家里的老茅草房要塌掉了,家里就决定省吃俭用盖三间房。那段时间吃的菜很少,很久都没有吃过肉。小时候还经常穿烂裤子,都是哥哥姐姐剩下的。后来到初中也捡亲戚小孩的裤子穿,但没穿过烂裤子了(不好意思笑了笑)。

  哥哥病死我到东莞打工

  记:来深圳以前,你在当地中学读书?

  黄:湖南的衡阳一中。

  记:成绩怎么样?

  黄:上初中时候还挺好的,可是后来就不太好了,因为那时候家里出了件大事,20多岁的大哥死了,对爸妈打击很大,家里经济压力大,成绩也下降了很多。

  记:我知道那一段记忆是你最灰色的一段时期。大哥的意外死亡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大哥的死,是我最大的一个打击,我哥哥当时学习还可以,但是家里太穷,没法负担,就打工去了。他在常平打工,忽然就得了疾病死去了。我自己清楚,这个家的责任就在我身上了。

  记:你后来决定辍学到东莞打工?

  黄:家里出了事,我成绩又下降,觉得自己上学希望不大,家里又困难,我就决定到东莞来找姐姐打工。

  记:当时的想法是什么呢?

  黄:先打工吧,赚一些钱,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去读书。老师也说,他们会帮我尽量联系深圳的学校,争取可以到深圳免费读书。

  记:听说华茂实验学校的老师在东莞一家工厂找到了你?

  黄:对,我当时来了只有几天,跟着姐姐在一个包装厂做包装的活。

  记:觉得打工苦吗?

  黄:因为当时刚刚到,还是跟着姐姐一起干,也没做什么重活,不是非常辛苦。

到深圳重新捡起理想

  记:当时肯定没有想过会有今天。

  黄:那肯定没有。当时我以为的是另外一条路。

  记:你当时给自己设计的是一条什么路?有没有想过,可能自己的一生就这么在打工中度过了?

  黄:也想过,可是我没有放弃。当时我的想法是,我首先要稍微改变一下我和家里这种贫穷的生活,然后我会更努力改造自己。我想,我应该过得比我死去的哥哥更好。

  记:你是个有很高理想的人吗?

  黄:现在说应该是。

  记:这个理想是什么时候树立起来的呢?

  黄:我们山村的人,只能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农村人只有读书才有出息,他们什么学校都不知道,只知道清华北大,但是他们连清华都不知道在哪里。我就朝着这个方向走,可是后来家里出事之后,我觉得距离这些理想越来越远。到了深圳,我重新捡起了我的理想。

  记:在深圳读书和在衡阳读书有区别吗?

  黄:有。如果在衡阳读书,我可能考不取清华。可以说,来深圳改变了我的命运。

  记:为什么?

  黄:家里经济压力大,无法安心读书。在深圳可以专心学习,没有太多的杂事。而且,我在深圳长了很多见识,扩大了对世界的认识。以前从来没有上过网,也没有上过QQ,现在都会了。

  同学们都说我是一支潜力股

  记:你说来深圳是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那高考得满分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应该是更加肯定了自己,因为以前没有把握,得满分有点出乎意料,但说明自己还是行的。

  记:你在这里读书,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免费,你自己一个月零花多少钱?

  黄:有时候姐姐给我寄一点。我自己很少花钱,花也就是买书和笔什么的,一个月几十块吧。

  记:你身边的同学基本上都是高收入家庭的孩子。跟他们相比,你会自卑吗?

  黄:不会的。因为贫穷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很大的事情。

  记:对这个词,你的认识是什么?

  黄:贫穷,不是我的错。

  记:那是谁的错呢?

  黄:不是谁的错。我觉得贫穷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压力。因为我没多少钱,同学们叫我出去玩的时候,喝水什么的花得都是同学们的钱,而且很多同学叫我去他们家玩,他们家里经济条件都很好,但我从来没有自卑感。而且同学们都说我是一支潜力股,我也这么觉得。

  记:这个社会上经常以财富的多少来判定一个人的成功与否。

  黄:我想也许我一辈子也赚不到非常多的钱,但是我觉得,我并不很看重钱,我觉得一个人的经历更重要一些。

  记:怎么说呢?

  黄:我的经历应该说比身边的人更丰富一些,虽然他们也会经历一些我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但是我的经历也是他们不曾拥有的,这些将来会给我带来很多有益的东西。
我必须考上才可以改变命运

  记:这次考得这么好,想满足自己一个什么愿望?

  黄:我想考上清华后,去看一次海,还有玩一次欢乐谷,听说欢乐谷很好玩,高考生还半价。在珠海玩过山车的时候,我玩了十多次。我很喜欢玩这些。

  记:你觉得你和其他的同学有什么不同呢?

  黄:他们都是父母庇护下的孩子,我好像比他们更成熟一些,他们更轻松一点。他们应该不用为家庭考虑太多东西,可是我考虑的这些比较多。我必须考上,才可以改变我和我家人的生活和命运。但是我更加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自制力会更好一些。

  记:为什么想到报清华自动化专业?

  黄:报这个专业之前,我咨询过华茂实验学校在清华的学长。他说,清华不比高三学习轻松。当然,学生可以学一些轻松专业,也可以学负担很重的专业。后来我想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负担重的专业,可以多学一些知识,就和学长报了一样的专业。我到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去爬长城,到清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

  记:清华里人才济济,每一个学生都非常优秀,你担不担心会有心理落差?

  黄:不担心。我会尽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当然,我的英语口语、组织能力都不好,我会在大学里努力克服这些弱项。

  记:你家经济条件不太好,你打算怎么筹集学费?

  黄:这次妈妈对我说,考上大学之后,家里会向亲戚借钱供我读大学,我对我妈说,我不打算让家里出钱,因为家里也出不起,我打算申请助学贷款。平时的生活费我会勤工俭学,应该可以养活自己。

  遇到很多贵人让我觉得温暖

  记:你平时喜欢干的事是什么?

  黄:我爱看书上网。我喜欢一句话,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也许你现在正处在风雨中,努力了,风雨过后就会见彩虹。

  记:那你现在是不是彩虹期?

  黄:现在不是彩虹,风雨路还没完,走完一段,就要面对另一段。

  记:你害不害怕生活的困难和挫折?

  黄:不害怕。因为人生遇到很多贵人,他们让我觉得温暖,坚强。我已经经历了这么多,相信已经没有很多挫折可以打倒我了。老师希望我们成为一个智慧的人,学会深刻。

  记:你达到了吗?

  黄:我正朝这方面努力。我喜欢一个人叫斯宾诺莎,他被驱逐,不被社会认同,他依旧孤独坚强编织着哲学的网。我欣赏他的坚强,但不希望他那样孤独,因为友情让我感觉到温暖、力量。

  记:你想不想通过报纸给老师和同学说什么?

  黄:不想。感激应该放在心里,说出来就不好。

  ■老师说

  他接受能力强但有些毛糙

  刘天海(黄迪的物理老师,高三年级组长)

  以前我在内地教书的时候,也教过高考考满分的学生,但在华茂实验学校教出的状元,他还是第一个。黄迪是一个思维敏捷、接受知识能力很强的学生,虽然他性格有点内向,但内向学生成绩冒尖的占多数,因为他们肯动脑筋爱思考问题。

  黄迪所在的班级是一个比较好的班级。在这个班级里,黄迪和同学们相处愉快,而且很愿意在学习上帮助同学进步。当然,黄迪也有一些毛糙,比如作试题的时候经常在小题目上出差错。我就提醒过他,要得满分就得从小处仔细、认真。

  虽然家境贫困,黄迪却没有因此而压抑、自卑,也没有因为学习好而觉得高人一等。贫困是可以改变的,财富是可以创造的,在这一点上,黄迪心理素质好。

  ■同学说

  他不是死读书的书呆子

  马尧:

  黄迪是一个性格内向、温文尔雅的学生,但和同学关系处理得很好。他能得高考状元,是可遇不可求的,必然性里有偶然性因素。希望黄迪上大学后能保持原本自我,不要发生变化,继续在学业上有更多收获。

  吴宏兴:

  我的宿舍和黄迪的宿舍隔壁,他挺爱听音乐的,经常拿着收音机说要放音乐给我们听。其实,在熟人面前他挺开朗的,而且他很聪明,一个知识点他总能发散开来思考。他是一个面带微笑的人,很可爱,让人觉得温暖。他从不吝啬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

  李宣:

  我高三第一学期和他同桌,对他还算了解。有一回上自习,他很紧张地问我该不该讲。我正纳闷,他已站到讲台上说,如果大家在物理、数学方面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去找他好了。同学们都听出了他语气中的真诚,为他鼓起了掌。以前他很爱打篮球,后来打伤了同学的鼻子,就改打排球了,因为怕伤到同学。黄迪绝对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书呆子,他学习起来总是能事半功倍,别人学不来的。中午睡一觉,精神百倍,可是晚上睡不好,就惨了。平时,他也爱听音乐,喜欢听陈小春、周杰伦的歌。
■相关链接  
  • 掌握知识重在基础不做难题
  • 2005年湖南高考优秀作文选登
  • 2005年湖北高考试题评析
  • 北京:市教委指出“减负”也要因人而异
  • 2005年军校招生录取有关问题权威解答
  • 贫寒学子高考成状元:我必须考上才能改变命运
  • 辽宁贫困双胞胎姐妹高考优异 妹妹放弃大学
  • 高考悲剧现中考 少女跳楼拷问应试教育
  • 中澳:澳中签署两项科技合作双边协议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