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两面人”的写意人生
来源:心怀彩虹     2007-6-20 14:41:00
 
     在人文荟萃的浙江省富阳市文化圈,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徐建华的名字挺响亮。他说自己是“两面人”——邮政人和摄影人,因为他供职于富阳市邮政局,任人力资源部主任。邮政与摄影在他身上水乳交融。他说,在邮政行业干了20多年,邮政养育了他,摄影激励着他。今年4月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立了摄影家协会,他有幸成了第一批会员,这给他带来了莫大的鼓舞。

地上的严霜,苍茫的背景,压弯的扁担,生活铸就了忍耐;红色的腰鼓,激励着他们对生活的向往……
——徐建华作品《永远的旅途》

  几多甘苦 心中自知

  初识徐建华,还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他以文学青年的身份和我一起参加过市里举办的几次笔会。后来他转向了摄影,听说一发热便“高烧不退”,成了名副其实的摄影高级“发烧友”。已有好些年没见面了,今年“五一”期间,他扛着摄影器材自驾车去江西采风,行前硬是邀我前往。也好,摄影师走的都是些穷乡僻壤,避开熙熙攘攘的旅游点,找个清静的地方转转,晚上露宿,喝点小酒。

  徐建华节衣缩食,自1981年购买了第一台相机后,便是机不离手。那是一台红梅120折叠相机,当时零售价68元,那年月在部队服役,拿的是几块钱一个月的津贴,奢侈程度可想而知。现在,他拥有成套的哈苏503cw、尼康系列等机种。从当年一直情有独钟地玩到现在,还真玩出了点儿名堂。也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摄影比赛,在全国各地拿了多少奖,发表了多少作品,有的作品甚至多次参加国外的展出。1999年,他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如今已获得国家摄影技师职称。

  晚上,三杯酒下肚,他便滔滔不绝。

  他说,2006年最有意思,他利用别人请他拍摄广告的机会,为企业揽了不少商函业务,尤其在承揽明信片制作中,用他的小名气和手中的图片资源,接洽业务如鱼得水。有个学校为校庆做准备,请他拍摄资料,他见缝插针,建议他们制作一套校园风光明信片,一套12枚。有了他拍摄的高质量的图片,学校被他说动了,一下子为局里承接了十几万元的业务收入。学校高兴,局里更高兴。类似于这种形式,去年就做了四拨业务。好像探出了一点路子,今年他又把触角伸向了其他行业。

  社会活动,徐建华也经营得有声有色。富阳市摄影家协会现有会员90多人,徐建华担任协会主席后,用他的真诚和实力,说动了富阳市委、市政府,由政府拿出几十万元,于2005年成功举办了“首届2005走进富春山水全国摄影大奖赛”。活动期间,全国各地陆续有3000余名摄影家走进富春山水,拍摄富阳、宣传富阳。活动搞得轰轰烈烈,共收到摄影作品1万余幅,评出获奖作品168幅,从启动至颁奖,参与者满意,领导更满意。但他却说,他这次最大的收获是自己与全国各地的摄影家交了朋友,切磋了技艺,获奖与否变成了次要。

  由于公务繁忙,徐建华每年只能利用三个“黄金周”外出创作,或三五成群,或独来独往,不拘形式。为拍摄鸟类专题,他一个人跑到江西新建县,搭好架子,趴在树上一呆就是一整天。实在想说话了,就打开手机,找个朋友聊聊,有时担心话费太多,干脆连手机也不打,静静地守候鸟儿,用心与鸟儿沟通。

  节假日东奔西走,自然少不了家人的支持,春节也在外面过,这叫常人难以想像。家中有一个男孩,如今已上高中,从小到大全由他妻子罩着,儿子自主意识很强,读书尚可,这给他带来了不少宽慰。妻子的宽容和理解,给他的摄影创作增添了更大的动力。

  匠心独具 不断进取

徐建华在采风途中。

  拍摄鸟类题材的几年,积累了不少作品,徐建华在富阳市邮政局的支持下,出版了一套题为《鹭鸟王国》的邮资明信片。这套明信片使徐建华交了很多朋友,浙江林学院鸟类研究专家朱曦教授找到他,要求提供相关图片资料,两人成了忘年交。在朱教授的一次海外学术交流中,他赞助朱教授搞展示的20余幅照片,被爱鸟者们在晚间“窃”得精光。弄得老教授非常抱歉地向建华解释了半天。他却毫不在乎,两手一摊:“哈哈,人家喜欢,权当送他们了。”

  20余年来的影像积累,使徐建华终于在某一天早上决定要搞几个命题试试。世人熟知的郁达夫就出生在富阳,一个关于郁达夫的专题,徐建华搞了近两年,将郁达夫以富阳为题材的小说、散文、诗歌中提到的场景,用摄影的手段进行了复原。怀旧的黑白照片形式,再现了郁达夫诗文中的一个个场景,效果很好,并找到了合作者,书出来了,题为《郁达夫笔下的富春风情》,读书人很喜欢,图文并茂,郁氏研究者很推崇。

  接下来,徐建华把精力投向富春山水,做富春山水的题材。他将近10年来的1万余幅作品,请专家从中筛选出120幅准备出书。寻找合作者的结果令他大出意外,他刚把设想和盘托出,就被对方接受了,对方愿出资20余万元,与他这位当地有点小名气的摄影师合作出书。预计在年底,他的《中国·富春山水》可望出炉。同行说他是个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贪婪鬼,他却诡秘地一笑:“这叫可持续发展。”

  据徐建华自己透露,下一个目标是拍摄“大跃进”和“文革”时期残留在墙上的时政标语。有一天,他随便给笔者看了几张他拍摄的相关内容的反转片,令人目瞪口呆。“大炼钢铁,让铁水横流,淹死美国狼”,那是上世纪50年代留在老墙上的墨迹,让笔者真正体味到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徐建华说将它们命题为《岁月留痕》,暂待字闺中,待将来找个“婆家”。他存档的题材和进行中的题材以及脑子里的题材,促使他像一只上足了发条的闹钟,每天一分一秒地走下去,既踏实又流畅。那天,看完他的命题作品后,笔者试探着问他:《岁月留痕》以后,又是个什么命题?他咬着我的耳朵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四大发明——造纸……”笔者猛然醒悟,富阳不正是个造纸之乡嘛,这家伙会整。

  命题的选择,切入点很难找,有人曾说过,更高境界的命题是我们自己完成自己选择的命题,从中真正品味影像与人生价值的实现。既是邮政人又是摄影人的徐建华说,他每天都在追求完美,尽管完美经常躲着他。但笔者认为,凭他的坚持不懈、百折不回,在他的身后将会留下更多的坚实的脚印。

■相关链接  
  • 文都考研08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参考书目推荐
  • 昔日好成绩难进考研门如今高素质圆了考研梦
  • 让阳光普照农村学校 兴国推行新农村新校园工程
  • "百场报告万里行"入校园 王刚义事迹上高考卷
  • 高考志愿填报分批次进行 考生注意三大事项
  • 信阳师院学子拍摄首部校园DV电影
  • 高考“第二战役”:填报志愿到底谁说了算
  • 1.5亿 大用欲做“校园肯德基”
  •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于8月正式施行校园"禁酒令"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