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阳光普照农村学校 兴国推行新农村新校园工程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2007-6-20 14:50:00
 
    一道难题

    水泥路进农家、农民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卫生厕所……新农村建设以来,兴国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与靓丽的农村相比,农村中小学环境却逊色许多,行路难、喝水难等现象困扰着每所农村中小学。良村镇西岭小学校长黄晓明深有体会地说:“因学校操场坑坑洼洼,一下雨到处积水,学生课余时间只好困在教室里,各种体育活动也难以开展。学生稍不留神,就会溅得满身黄泥水。”位于半山腰的高兴镇上汶教学点,每次下雨,泥泞的上学路面更是让学生寸步难行。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小学还在使用露天旱厕,设施简陋陈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的寄宿制学校的剩饭剩菜、污水等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成为一些疾病的传播源头;有的农村小学没有饮水设备和食堂,师生课间饮水难、做(热)饭难等。这些问题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不和谐因素,也影响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一番探索

    针对这些现象,今年兴国县领导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把农村中小学校建设这一民生工程纳入新农村建设当中,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新农村、新校园工程”,围绕“条件变、环境美、硬件新、生活便”的目标,对农村中小学进行总体规划,将校园路网、校舍改造、便民商店、文化室、医疗室等统筹列入农村整体规划,对校园进行“三清四改”,即清垃圾、清污水、清路障;改水、改路、改厕、改环境。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由80%以上的村民提出申请,自主申报后列为建设点;列入建设点的学校,在建设资金上采取上级补贴60%,乡(镇)村及学校自筹40%的办法解决。

    为实施这一民心工程,兴国县出台了《兴国县“新农村、新校园”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在县、乡分别成立了“新农村、新校园”工程建设协调指导小组,指导“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项目资金在各乡(镇)中心小学建立专账,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并实行“工程”项目合同和“工程”项目预决算制度,按工程进度拨付资金,严格控制工程建设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村还成立以农村“五老”和学校校长为主的校园建设理事会,集中解决拆除危房、扩建校舍、添置设施、募集资金、监督质量等问题。今年,全县工程建设项目中有学校37所,共投入资金375万元,其中乡镇村自筹139.2万元,上级补助235.8万元。

    埠头乡枫林小学被列为建设点后,成立了校园创建募捐理事会,由干部、退休教师和村里热心教育事业的知名人士组成,负责社会筹资和工程质量监督。他们不仅发动本地村民捐款,还带着《致在外工作、创业人员的一封信》和校园规划图等,南下到广州、深圳等地,寻求本村在外成功人士的帮助。现担任广州创佳模型公司总经理的马华生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捐资2万元,深圳三田模型公司总经理郑辉先生捐资1万元,村民也纷纷为学校捐资,短短一个月,就收到捐款6万余元。社富乡稠村小学的新校园建设工程理事会将7万多元捐款设立专账,实行收支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理事会成员们不计分文报酬,一心扑在新校园建设中,短短几个月,就铺彩砖面积1600多平方米,建设文化长廊100多米,粉刷墙壁5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200多平方米等,校园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操场平了,校园绿了,环境美了。优美的校园环境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合力尚待形成

   “新农村、新校园”建设工程是新农村建设内容的延伸和完善,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为更好地实施这一民心工程,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两方面着力以形成合力:首先要得到乡、村两级和新农村建设点工作组的支持、协助和配合,以及派出所、工商局等部门的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新农村、新校园”建设工程与当地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把这项工作纳入当地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做到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统一安排、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同时考核验收;二是把“新农村、新校园”建设工程与学校“和谐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把学校创建为“安全的校园、整洁的校园、教育化的校园、和谐的校园、发展的校园”;三是把“新农村、新校园”建设工程与学校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本着“牢固、实用、美观和方便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原则,不搞形象工程,不搞铺张浪费,不增加农民负担,不增加学校债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