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昔日好成绩难进考研门如今高素质圆了考研梦
来源:科技日报     2007-6-20 14:33:00
 

        这一天,对于第二炮兵某旅发射四营营部参谋朱小云来说是喜事连连,他不仅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竞赛中取得控制专业第一名,还收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复试通知书。朱小云的成长经历,成了官兵们议论的焦点,再一次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2005年8月,毕业于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的该部发射四营营部参谋朱小云,为了圆自己的考研梦,认为只要文化课过关,就能圆研究生梦,军事素质无关紧要,便一门心思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之中,以至出现营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经常缺勤,体能训练也不参加,甚至在实装操作训练和专业理论学习时也旷课……

    随着部队人才培养步伐的加快,一批年轻干部积极报考研究生,这一现象给部队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为部队培养高素质人才有了更加可靠的保证,同时也给部队提高战斗力带来了挑战。为此,该旅针对个别干部出现重视文化学习,忽略本职业务和军事技术的现象,先后出台了相关措施,即:结合每季度进行干部测评考核,将全旅干部遵纪守法、完成任务、军事训练等情况定期在全旅局域网进行公示,让基层官兵根据公布情况进行民主推荐和把关,对基层推荐报考研究生人员进行军事理论、装备操作、故障排除等内容的考核。

    考核前,旅党委在全旅局域网上明确公布报考的条件:连排职干部报考研究生必须进行连队所属主战装备理论和操作考核;营职干部进行营所属主战装备理论和操作考核;机关干部进行部队所属三种以上主战装备理论和操作考核,旅党委将根据考核成绩研究确定拟报考研究生人员。前年底,朱参谋在参加旅里组织的研究生人员考核选拔中,虽然文化成绩过关,但由于军事成绩不及格,被挡在了考研“门槛”外。朱参谋的这种文化成绩合格军事不过关在考研门槛“摔跟头”之事在官兵中引起了不少震撼,一些不重视业务学习和军事训练且准备报考研究生的干部有了紧迫感,纷纷与身边的训练尖子和业务骨干结起帮学对子,抓紧提高自身军事业务素质。旅里结合朱参谋的这种现象也及时开展教育,组织了“军人的军事素质不合格是否符合一名军人的标准”、“军事素质不过关该不该去考研”等系列讨论,引导官兵们认识到作为军人,在干好本职工作苦练军事技能上才算一名合格的军人。同时,旅里为了帮助朱参谋及时提高军事素质,让全旅军事技术尖子邓腾锋与朱参谋结成互帮对子,帮助他补习专业理论知识和军事指挥。通过一年的刻苦努力,朱参谋的军事素质提高很快,在今年3月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技能竞赛中,他取得了两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同时,朱参谋去年底也以军事、文化全优的成绩通过了研究生预选,在年初参加研究生统考中,他被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部录取。(黄云  科技日报)

■相关链接  
  • 让阳光普照农村学校 兴国推行新农村新校园工程
  • "百场报告万里行"入校园 王刚义事迹上高考卷
  • 高考志愿填报分批次进行 考生注意三大事项
  • 信阳师院学子拍摄首部校园DV电影
  • 高考“第二战役”:填报志愿到底谁说了算
  • 1.5亿 大用欲做“校园肯德基”
  •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于8月正式施行校园"禁酒令"
  • 专家谈高考志愿:考生要大胆报考省外院校
  • “在这里念书就是享受” 享受花园式校园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