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第二战役”:填报志愿到底谁说了算
来源: 西宁晚报     2007-6-20 14:48:00
 


       2007年我省高考考生试卷评改已经结束,试卷复查也于昨日完成,考生即将知道自己的考分,高考填报志愿工作也将全面启动,对于许多考生、家长而言,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如果说高考是考学生,那么,填报志愿则是考家长,面对这个影响孩子未来发展的关键性决定,家长们几乎无一例外全部包揽,一面绞尽脑汁帮孩子圈定“心仪学校”,一面想方设法通过一切渠道了解学校的招生情况。


家长:高考艰难的“第二战役”


吴先生的儿子刚刚参加了今年的高考。高考结束后,吴先生瘦了一圈。“我能不瘦吗?天天除了上班,还得没日没夜地琢磨给儿子填报志愿的事。”面容憔悴的吴先生告诉笔者,自从儿子考试结束,他和妻子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搜集了大量关于指导填报高考志愿的报纸、杂志,一张一张地从头看到尾,同时还得忙着上网咨询、电话咨询,了解“心仪学校”历年的招生情况,每天都要折腾到凌晨。“如果志愿没填好,不是要耽误孩子一辈子吗?”吴先生的语气充满了焦虑和不安。


考生:让家长“全权负责”


与家长们的日夜忙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于填报志愿这件与自己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大事,许多考生却显得漠不关心。甘女士告诉笔者,高考结束后,儿子就“胜利大逃亡”放松去了,填报志愿的任务也就全落在了她和丈夫身上。“儿子说,他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除了表明自己不愿学医、考军校外,他就再也不和我们聊关于高考的话题了,说是嫌烦。”甘女士无奈地说,儿子高中阶段忙于学习,没有培养什么爱好和专长,再加上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所以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很难有针对性,只能尽可能往重点学校和热门专业上靠。


教师:考试结束只见家长不见学生


据我市某中学一位高三班主任透露,高考结束后,与她接触最多的是家长,而不是学生。“填报志愿的事情几乎让家长一手包办了,孩子们大多忙着休息忙着玩,很少关心考后的工作。”据这位老师介绍,即使有的学生想自己报志愿,但是又不得不听从家长的安排,久而久之,考生也就干脆全部交给父母管了。


专家:当好参谋,切勿全权代理


省招办有关专家指出,填报志愿时,家长应当好“参谋”,而不是全权“代理”。家长应该听取孩子意见,了解孩子的喜好,这样才有利于为孩子将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填报志愿时,是该注重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个问题,该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具有家庭化、个性化的选择,通常来说应该尽量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孩子感兴趣、喜爱的专业,“毕竟,在一定程度上,专业决定了考生今后要从事的职业”,专家如是说,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有比较长远的战略眼光。另外,该专家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应该把考生的高考成绩排名名次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因为考生的名次反映了其在全省考生中的位置。(作者:马盛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