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走出考场关注职场 选专业应从就业角度多考虑
来源:兰州新闻网     2007-6-15 15:44:00
 
  “眼下的专业是热中不热,冷中不冷,考生选报专业一定不要跟风追报所谓的热门专业。”6月12日,市招办主任路培强在谈到“专业”与“就业”时对考生提出以上建议。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眼下不少考生在选报专业时考虑最多的是以后的就业前景。但是,长达4年的培养期,让很多考生在“热门”和“冷门”面前显得有些茫然。

  4年前选学“外贸”就业现状:难进外贸公司

  兰州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吴同学近日来到我市某外贸公司,她应聘的职位是该公司的前台小姐。“工作实在难找,只要能进外贸公司,干什么都可以。”吴同学说。

  兰州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4年前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绝对是报考的热门。比如兰州商学院,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要比该校其他专业的控线高出一些。当时大家都认为,入世后外贸企业增多,学习国际经济贸易,毕业后进入外贸企业和老外做生意,十分容易。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社会需要的外贸类人才,与家长和学生理解的内涵有所不同。虽然外贸类企业的确需要人才,但他们要的是有工作经验、能拉来大单子的成熟型人才,对应届生往往不屑一顾。所以那些在市场上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人才,其竞争力强于大学生。

  报考计算机想成软硬件人才就业现状:不少人去卖电脑

  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这些新兴专业曾是高考录取成绩较高的专业。而今日,虽然这些专业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仍然居高不下。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计算机类专业仍在第一录取批次。但该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已感到所学专业与市场需求有些“脱钩”。好几位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毕业生告诉记者,企业要求熟练掌握的一些软件,他们连名字都没听说过,而自己在学校学习的软件知识早已过时,所以,他们只能去一些电脑公司卖电脑。“我们成了IT业的农民工。”一位计算机本科毕业生无奈地说。

  兰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称,虽然现在计算机类人才还比较吃香,但企业真正需要的是计算机类高层人才和有专业背景的计算机人才,比如有计算机知识加上财会或经管等专业背景。相反,从学校出来的本科生,顶多是个计算机劳动力。这种情况下,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工作难找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年无奈报考学前教育就业现状:毕业后单位抢

  一位从事学前教育多年的专家告诉记者,我市现在幼儿园众多,师资供应却严重不足,并且外省市一些大型幼教集团也来到我市“挖人”。从而造成从事学前教育人员供不应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不少幼儿园院长对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求贤若渴。西北师大一位老师回忆,4年前,该专业在招生时的录取线是普通高校所有专业中最低的,同时由于报考的人不多,还“吃”了不少“服从”。据他分析,学前专业就业火爆和这两年社会发展有密切关系。以前的幼儿园对老师的素质要求不高,会跳会唱就已经不错了。而这两年,老师的道德素养、教育能力、有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则是更关键的因素。因此,他们这些“科班”出身的毕业生自然供不应求。

  当年报考造纸专业就业现状:基本都签约

  “我学的这个专业的学生根本不愁分配,供需比是1:15。”我市就读于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南京林业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工艺、制浆造纸装备与控制),俗称造纸专业的小洪告诉记者,每年纸业生产厂家都早早地和南京林业大学联系,希望招到更多的学生。大型的造纸企业在国内还是个新兴的行业,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而国内有造纸专业的高校仅有10家左右,其中该专业具有悠久历史的高校则更少,只有4家,每年提供的造纸方面的专业人才不足千人。造纸专业需要学习林业方面的知识,而南林又是其中仅有一家具有林业背景的高校,尤其受到造纸企业的青睐。而据了解,4年前,进入该专业学习的学生也多是“服从”去的。

  专家建议专业设置要对应市场需求

  对于目前高校中部分冷热专业调个的现象,我市很多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分析认为,“就业难”并不是简单的供给大于需求,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造成的一种阶段性社会现象,这主要表现在高校专业设置与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错位。几年前还是社会需求的热门职业,4年后变成了滞销专业,供给与需求错位在一定程度上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如计算机专业2000年供需比为2:1,2005年则变为20:1,由热变冷;而机械制造则由2000年供大于求的3.5:1,变为如今求大于供的1:1.5。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必须及时捕捉市场信息,根据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

  市招办主任路培强告诉记者,考生不要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一个再“热”的专业对于一个“冷”性格的学生而言,只会是一种生活的累赘和学习的附属品。他告诉记者冷热门专业的划分是一个教育怪圈,应该尽力打破。否则,给社会资源的整合和再利用带来的破坏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把专业分为冷热门,并且以之来引导学生填报志愿,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冷门专业既然有如此妙处,那考生该如何选择呢?记者咨询了有关高校专家后,向考生推荐十大冷门专业如下:专业名称冷门程度采矿工程、植物保护、矿物加工工程、地质工程、食品科学、给排水工程、船舶工程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油气储运、石油工程。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巴林左旗后备干部培训必修军训课
  • “文学、绘画、音乐”三位一体选修课有机结合
  • 贴近生活 注重运用
  • 从“开放存取”理念看中国电视的素材资源共享
  • 中纪委:严禁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党员搞权钱交易
  • 大学生就业前准备工作要做足 就业意识要明确
  • “特教学院”为听障大学生举办性健康知识讲座
  • 一边读书一边创业 广州大学生当起虚拟店老板
  • 参加过成考的学长指点新生如何学习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