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园BBS:面试招生好不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4-8 9:05:00
 
    各大网站的教育论坛上炒得最热的莫过于复旦大学的面试招生,到底面试招生是为高考摘掉枷锁,还是为普通高考学生戴上另一层枷锁?

  马国川:

  如何在自主招生中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决定着该项改革的成败。从复旦大学、

上海交大的面试来看,制度设计相当严密,不过似乎少了一项,就是向社会公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考生名的家长背景,包括考生父母姓名及工作单位、职务等。事实上,这些年实行的高考加分政策,就被某些官员利用。

  流云飞雨:

  对高考的不满几乎是全社会皆知,复旦大学在高考报名这关口将了高考的一军。虽然面试招生是否可行还要商榷,但不管结果如何,我起码看到了有人站出来用行动对高考说不,我们还是看到了复旦大学将了高考一军,也许只是不痛不痒的将军,但我们还是看到前面的曙光。

  大喊将军:

  如果名校面试高招都先拿证明,那么将会演变成什么样的高考?这样,考试上大学就不是考学生,是考家庭背景,是家长之间的考试了。请问,那样还有什么意义?面试上大学,想法是好的,可是普通老百姓能享受吗?

  光明在黑暗:

  自主招生一旦推广开来,边缘地区的学生进入高校的成本提高了———为了参加面试,不得不花一大笔交通费。自主招生也可能导致大学尽可能选择所在城市的学生,社会地域歧视的现象会增加。另外,每个学校都自设考题,学生面对不同的考场和考试内容,经济负担和学习负担大幅度提高。

  春趣:

  没有外部监督,高校自主招生有可能给权贵子弟和本校高层人员的子弟大开方便之门,在现阶段官员素质尚未提高,监督手段尚未完备,还是老老实实实行全国统考,别异想天开了,越自主越腐败。

  娇女天子:

  如果没有高考,全部由学校推荐,高校自主招生,我这样一个从农村出来没钱没势的学生,有多大的机会读大学?我的结论是:机会很小!有的话,也绝对读不到自己想读的学校。

  ICEGEN:

  改革的方向是对的,不过应该是多种方法结合起来,一要成绩,二要面试,三是评估,四是录取,五是奖励,这样的结果会更加明显,虽然不排除有走后门的情况,但是你们不应该抱着这种心态对待新的制度。

  seyoulang:

  以后高考就更腐败了,倒是方便了有钱有势人的子弟,研究生考试一早就证明了所谓的面试有多大的活动空间,无论多出名的大学,我几乎都听过他们研究生复试的猫腻,难道本科面试就能幸免?面试招生,看看公务员考试就知道,没有关系就不用去考公务员。

  我爱人民:

  要拿到名校的测试资格,首先要拿得出各项能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特长证明,这下子原本就烫手的奥数热将再度被“自主招生”这根指挥棒推波助澜。否则,没有证书,如何能挤进名校视野?为了这纸证书,孩子们付出的是怎样的代价?

  草民天子:

  对于普通老百姓,高考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公平的竞争方式,也可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改变命运的惟一途径,面试的印象分是非常主观的,用这种方式招生,会不会是特权者更加“特权”,招生中的腐败现象会名正言顺地从私下走上台面?

  佛照人:

  哈佛大学招生的主要标准是学生在SAT(学术水平测验考试)考试中的表现,此外包括学生在中学取得的学业成绩、参加课外活动的表现、个人素质以及创造力等。牛津大学对面试与考试成绩兼重,教师可以发现学生是否适合,学生也可及早发现兴趣所在,早日确定学习方向。整理/黄慧怡

■相关链接  
  • 教学新政:体育课改革之痒
  • 见习制度促进大学生就业
  • 博客:求职新招
  • 公办学校要姓“公”
  • 语文复习:讲求回报
  • 天津热带植物园被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的招生考试
  • 高考动态:勿信有关命题信息
  • 读大学就有好工作?:不能凭感觉报志愿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