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公办学校要姓“公”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4-8 9:09:00
 
    本报讯从今年开始,全国各地的教育系统围绕“公”字做文章,纷纷取消择校费、有偿补课、课程竞赛等,同时停办“实验学校”和“民办公助”学校,有的地方还将外来工子女的入学,给予本地市民的待遇。教育部监察局近日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还有部分学校招收择校生违规收费,一些地方以搞“校中校”等,实行乱收费;部分学校对毕业班实行有偿补课,开办“特长班”、“兴趣班”进行收费补课;有的学校滥订教辅资料,对一些服务和代办事项,不遵循自愿原则,向学生提供服务和收费。不得发布排名信息贵州省近日规定,不得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高低作为评价、奖励教师的唯一标准。

  各级政府不得向教育部门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业绩的唯一标准,学校和教师不得以学科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或以考试成绩排名次。

  招生不得举行考试西安市规定所有学校招收新生均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入学考试,严禁不顾办学条件乱招生和盲目招生,所有招生信息必须公示。

  同时规定,各区县不得统一组织考试,毕业考试不得收取费用。民工子女统一编班河南省要求中小学校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与城市学生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

  接收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的学校不得以“打工子弟学校”等命名,不得单设“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班”。不再审批“新学校”今年起四川省不再审批新的改制学校,严禁搞“一校两制”、“校中校”,严禁以改制为名高收费。各类学校不得以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不得以小学阶段各类学科竞赛(如数学奥赛等)成绩作为录取依据。降低公办择校比例河北省将降低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公办学校不准搞“一校两制”,不准以改制为名高收费,不再审批新的改制学校。

  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全省设区市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降低,最高限额由原定的40%降到30%。

  不得变相择优招生南京市日前规定,各公办初中学校不得以“校中校”或“校内班”的名义变相择优招生,按“就近入学”的原则,保证小学毕业生全部升入初中。学校接纳在本区县小学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防以证书录取学生北京市小学、初中入学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禁任何学校通过文化课考试和以各种考级证书录取新生。

  北京市教委还规定,严禁初中学校以社会各种考级证书和学科竞赛成绩录取学生,允许参加专项测试的学校应按北京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进行。全面取消小学奥数山西省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取消小学阶段的奥数竞赛和没有经过审批的“希望杯”数学竞赛活动,不得将小学阶段的竞赛活动成绩作为升学依据。

  山西省教育厅同时公布,今年全省中小学生可以参加的竞赛活动,严格禁止不在公布之列的各种竞赛活动。

  公办学校姓“公”,一些地方形成辍学学生返校、民办学校学生转学的“回流潮”,如广西共有210224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回流”到公办学校就读。而在银川,多数民办中小学开始冷冷清清,很多原有生源都转到公办学校。文/刘易

  中小学生对待考试:既爱又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北京、上海、广东、云南、甘肃和河南6个省(市)进行的“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对考试的态度:既爱又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