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复习:讲求回报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4-8 9:10:00
 
    广州市的“一模”成绩已经出来,同学大概也知道自己的成绩在全市中的位置,但在高考中排名肯定有所变化,变好与变坏就靠剩下时间的“补缺”程度。

  “一模”之后,首先总结吸取教训经验,在“一模”考试中是否已尽自己力量复习,同时回忆自己当正常发挥还是失常,并对照“一模”试卷中每个评分细节、考点作针对性的总结。

  同时,老师虽然可以主导复习内容和时间,但最关键的是学生的理解和吸收。高考标准分的存在,若学生“偏科”会拉低整体成绩,故每科都要重视。

  若考生不顾成本地“补缺”,付出与收获极有可能“不相称”,以俗称的大阅读为例,由于它的标准答案较“死板”,考生基础扎实也无从发挥。

  所以在现代文阅读方面,即使学生拼命下功夫,但作用不大,也不是老师讲得透彻就行,这与考生的理解能力有关,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深厚积累和生活体现才能化作阅读经验。

  语文同其他科最大的区别是“天赋+积累”,无法在短时间内提高,用“懒佬”的复习办法———个人重点突破“投入与回报相称”的考点。

  “投入与回报相称”的考点大致有四个:名句赏析、文言文、语言运用题和作文。

  (1)名句名篇属于回报率高的考点,巩固就能拿满5分。优秀的文艺作品、名句、名诗,最好每天都开口读,直接感受作者的意意,每日能读懂一篇,两个月也能积累不少。同学们可以拿出以前考过、做过的试卷,回顾对答案,侧重理解、思考、归纳总结;另外,做现有的复习资料时,对照给出答案,找出自己的不足。

  (2)文言文有20分也相当好拿。它涉及的内容简单,比现代文好理解,只是简单的人物传记,其命运、情节雷同,涉及句法词法运动,实词、虚词句式等,只须将5-8篇归类记忆即可。

  (3)语言运用题在高考中占5分。主要有将短文压缩成一句话新闻,长句变短句,短句变长句,图表归纳,开场白,公益广告词等,这些都是有规律可循,而且范围小、得分率高。

  (4)占60分的作文是重中之重,应争取拿到40分以上。考官在作文评分时以切题-符合题意-基本符合-偏离题意分成4个档次,考生在审题上不能出错,其次开门见山,文中有话可讲,一下就要吸引改卷老师的“眼球”,老师平均两三分钟就要改一篇作文,根本没有时间、也不可能每段都细看,考生复习时,在组织材料构思上、在思维上、在文字上花些功夫。

  此外,考生应系统地分专题突破,一个专题分1-2周消化吸收、改进,抓好突出重点,多些练笔才知得失,也才能对答案有自信自知。

  另外,多调动个人能力,越靠后的复习,越要自行安排时间,老师只作提示和答疑。文/廖化伦(广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

■相关链接  
  • 天津热带植物园被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的招生考试
  • 高考动态:勿信有关命题信息
  • 读大学就有好工作?:不能凭感觉报志愿
  • 西南交大万人签名 为母校110周年校庆送祝福
  • 毕业生召回,学校的新售后服务
  • 哪个大学不“掐尖”?
  • 湖北省把考生的分数还给考生
  • 辽宁省教育基金会召开二届三次理事大会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