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记者,轻伤不下火线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07-6-26 17:21:00
 
  一名战士,最重要的就是凭着一种“轻伤不下火线”的信念,一直坚持到战争胜利的时刻。在我工作近三年的时间中,才深刻了解到,其实在记者这个岗位上,同样需要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奉献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记者。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在去年的正月十五,去青岛的最大的民俗节日糖球会采访时,我的右脚被一辆轿车斜着轧了过去。幸亏糖球会上游客众多,车子没有开快,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我只是轻微的骨裂:休息20天,就能正常走路了。

  20天,对我来说根本是一个不可能的数字。就在出事的第二天,我的脚背肿得最厉害时,手机突然响起来了,两个不得不重视的新闻:一个是离婚不离家,前妻遭后妻毁容;另外一个是怀孕4个月查出癌症,母亲却毅然决定要将孩子生下。怎么办?其他媒体的记者已经往医院赶了,我是跑医疗卫生的记者,找其他人代替谁又能像我一样熟悉医疗口内的事情呢?

  “决不能放弃这两个好线索,拼了……”我在心里暗暗发狠。当看到我穿戴整齐准备要出门时,我对象眼都绿了:“你不要脚了,连走都走不了,逞什么能?”我倔强地说:“这是我的工作,谁叫我是一名记者呢?”然而,当受伤的右脚真正着地的时候,钻心的疼痛令我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没有办法,我对象只能把我背下楼、背进车、背到医院病房。当我一瘸一拐出现在医院的时候,大家都愣住了。另一家报社的记者跟我说:“你们半岛报的记者真是要新闻不要命,我算是服了。”

  正是这份“轻伤不下火线”的坚持,也感动了被采访者。在采访那位伟大的母亲时,因为产后癌细胞突然急剧扩散,她的丈夫怎么也不接受采访。其他媒体记者无奈离开。可我没有放弃,我忍着疼,一遍遍向他解释,采访只是为了让大家知道这份母爱的伟大。最终对方同意了!在第二天的报纸中,《半岛都市报》独家报道了此事。我现在还记得那位产妇的丈夫跟我说过的一句话:“你们记者伤成这样还在工作,就凭这份精神我让你采访。”

  从2004年考入半岛都市报到现在,尽管我还是名年轻的记者,但自豪的是我已经被评为两届报社十佳记者,这也使我明白,站在记者这个岗位上,就要做出成绩,而要做出成绩,就必须坚持一份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

  “轻伤不下火线”代表着一种对岗位的奉献,一种拼搏。它决不是某个人的专利,这样的事迹在半岛都市报数不胜数。集团领导曾经指出,半岛都市报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要借助在青岛的巨大影响力,让品牌形象更加鲜明,把竞争方式转到品牌竞争上来,占领竞争的制高点。也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报社的员工们都在以行动将奉献和拼搏精神进行着演绎。报社时政部一名跑党政口的副主任,在怀孕9个月的情况下,仍然挺着大肚子整天忙活新闻。不是报社不给假期,而是她坚持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即将临盆的前几天,她才依依不舍地将工作安排好。热线部的一名女记者,先后在抱着孩子行乞的乞丐中和黑心美容院中进行长时间的卧底,将事情的真相呈现给读者。热线部的记者整天奔波在大街小巷,一个电话,他们拿起相机和采访本,就要冲进火灾现场、探访黑矿山……正是因为这种奉献与拼搏的精神,使半岛都市报的热线成为岛城新闻行业中的响当当的品牌。

  我所在的半岛都市报虽然成立才短短几年,但已成为青岛第一大报,无论是发行量还是影响力,都在同城媒体中独占鳌头。我们知道,这靠的是报社领导、记者编辑、印刷发行等各个岗位上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

  我喜欢形容战马的一句名言。“战马的一生就是不停地奔跑、鏖战。它唯一的一次躺下,就是结束生命的那一刻。”作为一名记者,我相信,只要坚持一份爱岗之心,凭着一份坚持到底、轻伤不下火线的执著,就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真正建功。

  点评:

  廖鲁川(《半岛都市报》总编辑):半岛都市报创刊不到八年,稳稳地成为岛城第一大报,将同城其他报纸远远地甩在后边,许多人都想知道半岛都市报是怎样成功的?通过记者的这篇演讲稿,我们看到了半岛都市报成功的一个秘笈,这就是拥有一个顽强拼搏的团队!

  一个人是要有精神的,一个团队更需要有精神。《记者,轻伤不下火线》这篇演讲稿,充分展现了半岛人的爱岗敬业、拼搏向上的精神,体现出了这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相信,半岛都市报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在媒体大战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链接  
  • 亮相美国媒体讲述中国故事
  • 陈壁生:作为符号的丧家狗
  • 高考作文也应宽容“偏颇的思想”
  • 烟台开发区安全生产月 消防逃生演练进校园
  • 张居正的升迁之路
  • 中考开考城管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
  • 解读CEPA
  • 回归十年 见证港人梦想和希望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