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作文也应宽容“偏颇的思想”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7-6-26 17:28:00
 

   今年以《必须跨过这道坎》为题的上海高考语文作文,有几篇答卷是围绕“反腐”而展开的,由此还引来了一些争议。上海一位语文特级教师指出,同学们应当慎写时政类题材。作文质量是评分的依据,但由于年龄、阅历、政治素养的局限,中学生针砭时弊往往会比较绝对化,甚至还会有失偏颇,这在作文考试中是大忌。

  (6月23日《新民晚报》)

  看了这位语文特级教师的忠告,笔者算是隐约明白了,为什么我们的学生作文总是没有思想,人云亦云,四平八稳。原来,阅卷者和教育者总是在教学生如何写出八面玲珑的文章,以期“不偏颇”、“不犯忌”,这如何能让学生们有思想?如何能思考与现实最近的、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在笔者看来,只要不触犯一定的底线,哪怕“偏颇的思想”,也比“没有思想”要好上许多。

  一些发达国家的教育体系非常注重学生思想的独见性,并在考核体系中进行鼓励。而目前,我们的教育体系所注重的思想却并非学生的独立思考,而是一个“标准答案”,以致学生的思想成为了在一条“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产品”。如此之结果,就是造成了思想千篇一律,学生无独立的思考能力,无独立的观察洞见,直接导致无创新、不敢创新,只能因循守旧。

  思想的创新于一个国家如此重要,但却依赖于相关评价体系的引导。作文考试不欢迎不成熟的思想,作文者必然会失去思考的动力而取“流水线产品”。要让国家在各领域都充满创新,就需要国民从小就有思考的习惯和思考的空间。这不仅需要教育者不能以“统一的思想”来要求学生,还需要对学生显得“绝对化”、“有失偏颇”的思考给予足够的宽容甚至鼓励,这是一个国家创新动力之源。

  思想本就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过程,“偏颇的思想”,正是这个过程中的一段必经之路。(廖德凯)

■相关链接  
  • 烟台开发区安全生产月 消防逃生演练进校园
  • 张居正的升迁之路
  • 中考开考城管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
  • 解读CEPA
  • 回归十年 见证港人梦想和希望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