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个别地方政府被黑恶势力“俘获”值得警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7-6-26 17:11:00
 
  中广网2007-06-26作者:郭松民看了这样两条新闻:一是山西黑砖窑窑主之父王东记日前被罢免县人大代表资格;二是因怀疑一位员工举报自己的不法行为,湖南省政协委员杨志翔竟雇请三名凶手在光天化日之下的闹市街头对其连砍15刀(6月23、24日新华网)。

  又是一个人大代表,一个政协委员,这样的消息早已不是第一次被媒体曝光。联想到此前遭到惩处的黑恶势力,如:沈阳的刘涌、长春的桑粤春、河南登封的王振松、辽阳的刘伟等等,我发现,有一定规模的黑恶势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名头挂钩几乎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这是不是说明,一些地区的黑恶势力正在向政治领域渗透,寻求更大的政治权力呢?

  从近年来披露的一系列案件来看,黑恶势力头目一旦取得代表、委员的身份,就会将人大政协的会场当成权钱交易的新平台,利用这个身份和官员乃至一些地方政府建立“债权-债务关系”或“合股关系”,驱使他们为自己的非法利益服务——从刘涌到桑粤春、王东记概莫能外。

  这让我想起了世界银行的一个警告:警惕寡头或企业主“俘获国家”。世界银行把“俘获国家”定义为:通过腐败的方式直接影响政府决策部门,用类似“点菜”的方式向国家购买对其产权的个人化保护。“俘获国家”与对国家产生一般影响的本质区别是:它以一种不透明的方式垄断了对国家的影响。“俘获国家”是腐败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而且这种状态一旦形成,“俘获者”就可以利用改变社会规则的权力影响社会发展进程,使得腐败可以形成自我保护的力量,消除腐败的努力将更加难以实行。

  中国的黑恶势力现在当然无法“俘获国家”,但我们也不可掉以轻心。观察山西黑砖窑,我们就会发现,至少在洪洞县,那里的政府是被黑砖窑主“俘获”了。因为那里的“地下奴隶制”之所以能够维持,并不是因为它存在于黑暗之中,也不是因为它地处偏远,而是因为它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警察的保护,已经在事实上“合法化”了。失踪的童工家长曾经目击黑窑主训斥当地派出所的指导员,这有一点点非法的影子吗?没有。在这些地方,“社会规则”已经被彻底修改,“非法”的成了合法,而“合法”的却完全成了非法;在这些地方,还有什么违法乱纪的事不会发生呢?

  个别地方政府被黑恶势力“俘获”的事实,值得警惕。

■相关链接  
  • 记者,轻伤不下火线
  • 亮相美国媒体讲述中国故事
  • 陈壁生:作为符号的丧家狗
  • 高考作文也应宽容“偏颇的思想”
  • 烟台开发区安全生产月 消防逃生演练进校园
  • 张居正的升迁之路
  • 中考开考城管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
  • 解读CEPA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