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洋新闻的任务、问题与对策
来源:中国海洋报     2007-6-16 12:34:00
 
   我国是海洋大国,有1.8万公里海岸线,管辖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然而除了沿海城市和渔民,普通人到底离海洋有多远?对海洋新闻有需求吗?阅读兴趣在哪里?在海洋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高的今天,梳理报道资源、探讨海洋新闻接近普通读者的方法很有必要。
  
捕捉阅读兴趣的诀窍

  海洋新闻要适应读者需要,跟踪社会发展,捕捉公众阅读的“兴奋点”。具体而言,不管是海洋时政新闻、海洋经济新闻,还是海洋环境新闻、海洋科技新闻等都应从中挖掘出对普通读者有价值的闪光点来。作为专业性很强的“硬新闻”,海洋新闻怎样才能捕捉阅读兴趣,实现与普通读者对接的“软着陆”?

  一、新闻内容的关联性

  海洋赤潮这几年频繁见诸报端,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经济发展,大量陆源污染物排放入海,导致海洋局部区域的海水富营养化,另一方面是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觉醒,读者更关注相关报道。海洋赤潮是环境建设方面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发展特别是水产养殖业的兴起,赤潮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大,造成的损失越来越严重。于是,赤潮宣传就与普通读者产生了密切的联系,这一比较专业的概念由此也更多地进入普通人的视野。

  再如海洋预报。这是海洋公益服务的重要手段,不仅与沿海地区老百姓息息相关,也是到沿海地区旅游者非常关心的信息。最初,海洋预报基本限制在特定工作和人群中,以电报、传真、专报和广播等形式,后来发展到电视、报纸、路牌、广告墙等多种形式,预报品种也由单一海浪、海风、海水温度、盐度等常规预报,发展为滨海旅游区环境预报、全国海水浴场质量报告、海洋风暴潮、台风预报警报、海洋赤潮灾害预测、近岸海域海水质量及污染情况报告等综合预报服务。种种举措拉近了海洋与公众的距离,也加强了公众对海洋的感知与了解;中日东海油气争端问题曾经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海洋报》抓住时机,及时对中国海监船舶、飞机维权执法情况进行了公开报道,引起包括国外媒体在内的很多转载,既扩大了中国海监工作的影响,又树立了主管部门的职责形象。

  二、新闻信息的实用性

  海洋新闻在这方面同样可以有作为。2006年,大鲮平(俗称多宝鱼)被检测出药物残留超标后引起社会对海洋水产品、尤其是养殖产品一定程度的恐慌,一些地方的水产养殖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中国海洋报》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就水产养殖问题发表看法,并组织各地记者站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了引导舆论的职能。这一期间,《中国海洋报》稿件被社会其他媒体转载的频率明显增多。这说明人们渴望了解真相,希望得到更多有价值的实用信息。也说明,只要找准切入点,即使是行业特色比较强的新闻也可以找到读者市场。

  三、新闻报道的深入解读

  选准主题后,报道应该就读者关心的问题做全面深入解读,从更个层面、各个要点进行全方位历史的、现实的、深入浅出的报道、说明、释义和信息集纳等,以发挥对普通读者的参考作用。

  例如,今年4月海洋卫星成功发射,这是我国发射的第二颗海洋水色卫星,对监视监测海洋、观测预测海洋环境意义重大。《中国海洋报》用四个整版进行报道,收到很好的效果。这就是说,有些海洋新闻可能尽管乍一看不太适合普通读者的口味,但认真做深、做全,还是可以收到效果。因为这些年普通人对海洋新闻的关注度前所未有地提高,对海洋的了解和认识也不断加强,这为媒体接近读者,提高民众海洋意识提供了契机。

  海洋新闻说到底应该符合新闻宣传的一般规律,在吸引普通读者方面要在“新、奇、特”上下功夫,靠海洋特色和与众不同打动读者。一旦发现合适的选题,就应不遗余力去操作,尽可能实现海洋新闻传播效果最大化。
  
硬新闻“软着陆”的原则

  海洋新闻要想更好地接近普通读者,有几个原则需要注意加以把握:深入浅出、与时俱进、有的放矢。

  一、深入浅出的原则可以拆分为“深入”和“浅出”两部分

  “深入”就是在人们还普遍没有意识到或认识不到位的情况下,记者首先发现事件的意义和结合点。这样的例子很多。海洋长期伴随在我们身边,大家对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却知之甚少。《中国海洋报》曾经在有关学校搞座谈会,在社会上开展海洋文明、蓝色文化与中国传统观念碰撞等大讨论,并利用各种机会,强化“海洋国土”提法的使用频率。

  另一方面,专业性较强的海洋新闻还应重视“浅出”。 有些海洋新闻虽然在行业内很重要,但由于专业技术性强,普通读者不感兴趣。这时就需要“浅出”的技巧。

  例如,能源是当前社会各界普遍重视的问题,那么海洋能应该怎样开发利用?海洋里存在着大量的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其主要成分是固体甲烷和水分子。据估算,世界上天然气水合物中有机碳的总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知所有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气总和的两倍。我国在南海等海域也已找到含天然气水合物的地质构造。另外,海洋风能、潮汐能、温差能、盐差能等资源的开发利用目前都已走向前台,在行业范围内有一定影响,需要舆论宣传的跟进和社会氛围的营造。可以说,对大量海洋科技新闻来说,“浅出”式宣传很有必要。 当然,“浅出”不是肤浅,或篇幅大小,而是要让普通读者看得懂,理解深刻。

  二、与时俱进是指新闻要跟上时代步伐和社会热点

  不同时期舆论热点和对新闻诉求的要求是不同的,媒体要时刻把握社会主流热点和趋势,因势利导开展宣传。

  比如每年两会期间,媒体都要围绕会议重点与自己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今年两会期间,物权法首次确立了海域物权制度,这既是海洋新闻的重要内容,也是物权法的一大亮点。《中国海洋报》对海域物权制度的深刻解读使普通读者对物权法有了更全面了解。

  再比如,据预测,最近打捞的南海一号古沉船文物价值将不亚于兵马俑。那么,海洋上的文物究竟有多少?归谁管理?如何管理?当前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如何加快发展?沿海地区海水利用的现状与未来究竟怎样?这些都是地地道道的海洋新闻,也是普通读者非常感兴趣的。

  三、有的放矢要求海洋新闻必须选准主题,积极谋划,拓宽内容和宣传渠道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海洋新闻都具备社会兴奋点。有的新闻只适合在行业内宣传,比如大量带有工作指导性的文章和信息沟通类的报道,那么媒体就应该突出“专”字,尽量让业内人士看了感兴趣,看了过瘾。

  有的放失就是要有针对性、有重点、有意识地选对方向,选准主题。中国南极考察在社会上有很大反响和认知度,就与媒体多年来有的放矢开展宣传密不可分。其中,专业媒体和社会媒体(包括网站)的联动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现在,任何有关南北极考察的行动都已成为专业媒体和社会媒体联动的对象,新闻价值被各媒体的目标需求所充分挖掘,宣传渠道线多面广,传播效果既大又好。海洋新闻具备有的放矢的题材很多,而这些题材往往会被各种表象所掩盖,需要媒体由表及里、由内到外地加以提炼,南堡油田的发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一则个案中的专业视角与读者意识

  今年5月3日,一个极具分量的重要新闻闯入人们的视野。中国石油集团宣布: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储量达10亿吨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消息一经公布,立刻成为各媒体热议的焦点。大量报道从不同角度和专业需要出发,对这一事件加以分析、研判,试图全面、深入地展现新闻所涵盖的内在价值。毫无疑问,油田的发现对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带动环渤海经济圈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对世界能源结构也将产生巨大影响。

  同时,这也是一条不可多得的重大海洋新闻。冀东南堡油田位于滩海之间,是海洋开发的前沿领域,也是海洋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它注定要和海洋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而,如何以海洋的视角去解析、报道这个重大新闻事件,让读者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油田开发的海洋意义,就是海洋新闻要挖掘的内容了。

  新发现的南堡油田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境内的曹妃甸港区,与刚搬来的“新首钢”只有几公里。油田三分之一在陆地,三分之二在海上。海洋在其中处于何种地位?能发挥什么作用?未来影响如何?需要我们深思。目前人们对海洋的了解,还远不如对陆地、天空甚至石油的认识。海洋在给人们带来惊喜、财富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渤海是我国污染最重的内海,大量陆源污染物排放入海,加上海洋石油开发等海上工程活动,使渤海环境不堪重负。这些背景情况,无疑给南堡油田开发披上了敏感的色彩,也给深度采访报道留下了更多的新闻空间。

  海洋新闻肩负着宣传国家海洋大政方针、传播海洋文化、提高民众海洋意识等重要社会职责。海洋管理工作主要依靠海域使用管理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两部法律。用海有序、用海有价、用海有偿、保护海洋环境是海洋管理的基本要求。因此,海洋新闻报道角度的重点就要放在资源、环境、经济发展这个大背景下,如何依法开发海洋、合理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环境等。这里涉及国家海洋法律法规的贯彻,海洋功能区划、海域使用论证、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海洋围填海的审批、海洋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海洋热点问题。

  从普通读者角度看,这些选题既有新意又有可读性;从海洋管理部门讲,这些宣传把海洋工作的意义强调了出来,扩大了海洋工作的影响。从而本来是一则社会新闻报道的事件,由于海洋新闻的介入,使读者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加深了理解。
■相关链接  
  • 布什当上动画片主角
  • 省属事业单位首次公开招聘 考试人数与招聘岗位比例为18.3:1
  • 编辑对规避隐性采访风险的责任
  • 涉嫌伪造文书案检警查星光明天传讯杨宗纬
  • 在多维解读中寻求政务报道的突破
  • 山西全面开展解救被拐骗民工、打击黑砖窑主专项行动
  • 劳动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赴山西调查“黑砖窑”事件
  • 重庆正式启动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 斩断毒品“危害链”——来自禁毒人民战争的报告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