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庆正式启动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来源:三门峡日报社     2007-6-16 12:51:00
 
    新华社重庆6月15日电(记者郭立)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15日向媒体公布,重庆市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正式启动。8.2万平方公里的巴渝大地,成为了中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最大一块试验田,重庆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庆市,选择九龙坡区作为这项改革的先行示范区,率先启动改革。
   据介绍,九龙坡区具有大城市带大农村的代表性,具备统筹城乡发展的经济实力、基础设施体系、产业基础,具备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具有统筹城乡发展的初步经验。
   九龙坡区区委书记郑洪说,改革的重点在七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户籍配套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统筹城乡发展要求的户籍管理制度,通过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消除农村居民到城镇定居落户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三是加快推进城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加快推进城乡均等的教育、卫生、文化、社会管理等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五是加快推进城乡产业互动发展,消除城乡市场壁垒。六是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七是加快推进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增强联动区域发展和反哺渝东南地区和渝东北地区的能力。
   据童小平介绍,重庆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以“加快”、“率先”为目标,以“一圈两翼”为战略平台,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务经济为抓手,以解决好农民工问题、扩大社会保障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以消除城乡统筹发展的机制障碍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进程,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力争在西部率先构建科学发展新机制。为此,将在户籍、土地、公共财政、行政管理等领域大胆进行改革探索,逐步建立起统筹城乡的制度体系。
   今年是试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重点做好基础性工作。重庆市今年要完成《重庆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方案》的报批,制定《重庆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五年规划》以及年度试点工作计划。同时,按年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强化考核督查,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区县开展试点工作。(完)
■相关链接  
  • 斩断毒品“危害链”——来自禁毒人民战争的报告
  • 中国最高法院完善审判公开制度确保当事人诉讼知情权
  • 上海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468件 涉案金额共4.95亿元
  • 沈阳市政务信息全公开 让公权在阳光下运行
  • 卫生部:不得因欠费拖延交通事故救治
  • 2008年考研心理学基础综合统考6月复习建议
  • 考研专业课辅导:如何进行中外教育史的复习
  • 考研还是工作?
  • 有辛酸也有汗水 2007高分考生畅谈考研感悟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