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斩断毒品“危害链”——来自禁毒人民战争的报告
来源:三门峡日报     2007-6-16 12:52:00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题:斩断毒品“危害链”——来自禁毒人民战争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张景勇
   毒品的毁灭性危害,可谓触目惊心,人们不忍心去回忆一个个令人痛心疾首的案例。毒品的泛滥不仅仅会危害个人和家庭,还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安危。
   记者从14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我国以解决海洛因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各方共同参与的禁毒人民战争,从毒品查缉、禁吸毒管控、戒毒康复等各个环节入手,斩断毒品的“危害链”,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出现新的吸毒人员,取得实效。 (小标题)强化缉毒侦查破案 去年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6万起
   “我国大力强化缉毒侦查破案,抓毒枭、打团伙、破大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说。
   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万名,打掉贩毒团伙745个,摧毁制毒厂点186个,缴获海洛因5.79吨、冰毒5.95吨、鸦片1.69吨、摇头丸45.4万粒。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还清查整治了一批涉毒娱乐场所。
   利剑出鞘,斩除了一个个毒瘤。
   ——以打击缅北毒枭为重点,开展“拔钉子”行动,重创了境外贩毒势力。针对毒枭藏身缅北、遥控指挥向我国贩毒的情况,云南等地列出85名毒枭和重要毒贩开展缉捕,成功抓获了59名,摧毁了一批盘踞边境一带的贩毒集团,有力震慑了境外贩毒势力。
   ——以解决国内外流贩毒这一顽症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共打掉贩毒团伙7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59名,显著提高了打击外流贩毒团伙的能力,有效遏制了外流贩毒活动。
   ——以督办目标案件为重点,开展专案经营,攻克了一批跨国跨区域毒品大案。公安部挂牌督办并指挥破获了“8·29”特大制贩毒品案等40起跨国跨区域毒品大案。
   我国还大力构建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围堵毒品入境,堵源截流工作从单部门作战向多部门联动、从边境一线向内地纵深、从人工查缉向科技手段转变,中央财政还增加投入1.1亿元,为6个重点省区配备查缉设备,改变了单纯依靠人力和经验查毒的状况,在重点部位形成了“人、机、犬”三位一体的查缉机制,查缉能力显著提高。
   (小标题)摸清吸毒人员“家底” 集中排查录入吸毒人员80多万名
   为进一步摸清吸毒人员底数和现状,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推动吸毒人员管理从手工向网络、从当地向异地、从局部向全国、从静态向动态转变,实现了吸毒人员管理方式和水平的突破。
   张新枫说,通过开展见面排查,摸清了吸毒人员底数和现状。按照见面排查、核准身份、掌握现状的要求,各地公安、司法等部门重新排查吸毒人员,截至今年4月,共集中排查录入吸毒人员80.39万名,其中吸食海洛因人员66.09万名。比较准确地掌握了吸毒人员底数和现状。
   我国通过实现吸毒人员信息共享,提高了动态管控能力。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动态管控系统,对戒毒、康复、帮教、尿检等环节实行全程监控,在全国范围查询吸毒人员真实身份、现实状况,解决了异地发现管控难和各地区、各部门管理脱节等问题,进一步减少了失控吸毒人员,提高了动态环境下的管控能力。今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利用此机制连续破获毒品案件,吸毒人员管控机制成效初显。
   (小标题)全国首批15个戒毒康复场所试点项目年底前将完工 可安置8600多人
   吸毒人员戒断巩固难、回归社会难、复吸率高,已成为禁毒工作的一大难题。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积极探索建立集强制脱毒、身心康复、融入社会功能于一体的戒毒工作新模式,加快戒毒康复场所的规划和建设。
   公安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将全国禁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尚未执行的项目资金全部调整用于戒毒康复场所建设。司法部部署北京、重庆等8个劳教戒毒场所开展了康复试点,积极规划建立戒毒康复场所。目前,全国首批15个试点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工,可安置8600多人;对各地申报的第二批试点项目,已进行初步筛选,正采取一次规划审批、分批建设的方式开展工作。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各地积极探索戒毒康复场所的建设模式、管理方式、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了海南三亚、云南昆明和开远、宁夏吴忠等地康复场所建设经验。部分戒毒康复场所已建成了种植、养殖、手工加工等劳动康复项目,全国有近千名戒毒学员自愿在此康复,为建立集强制脱毒、身心康复、融入社会功能于一体的戒毒工作新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相关链接  
  • 中国最高法院完善审判公开制度确保当事人诉讼知情权
  • 上海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468件 涉案金额共4.95亿元
  • 沈阳市政务信息全公开 让公权在阳光下运行
  • 卫生部:不得因欠费拖延交通事故救治
  • 2008年考研心理学基础综合统考6月复习建议
  • 考研专业课辅导:如何进行中外教育史的复习
  • 考研还是工作?
  • 有辛酸也有汗水 2007高分考生畅谈考研感悟
  • 法硕选学校如同选老婆——只选最适合自己的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