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良友》画报重印上市 新闻史学精英聚京研讨
来源:新浪读书     2007-6-16 12:34:00
 
      2007年6月15日上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良友论坛”及《良友》珍贵图片实物展,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

  《良友》是我国第一份大型综合性画报,1926年创刊于上海,民国期间共出版172期画报及2期特刊,发行遍及海内外2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量达40000余册,影响广泛,现仍在香港出版。到2006年该画报已经创刊80周年。2007年《良友》画报的全副影印本又重印上市,极富学术研究价值。

  《良友》创刊以后,以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形式见证了中华历史的嬗变、社会的沿革和文化的流变。《良友》的内容几乎囊括了现代媒体关注的所有门类:时政、电影、戏剧、艺术、娱乐、时尚、人物等,这种兼容并包的形式在今天看来仍然极具可读性。同时经过80年的岁月沉淀,画报的图片也已成为宝贵的第一手研究资料。

  此次论坛主题为“良友的时代,时代的良友”,研究和讨论《良友》画报与二十世纪新闻出版文化,来自全国十三个省市的6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良友》的文化价值和出版价值进行的主题发言、讨论和点评。参加这次论坛的著名学者有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汉奇,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玉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新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艳秋,南京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伯铨等。

  此外这次论坛还现场展出了被完整收藏了80年的部分原版《良友》画报及部分当年良友图书公司出版的各类书籍,配以精选图片展示,这也是许多研究《良友》和新闻传播史的学者第一次如此直观地接触《良友》。

  这次论坛是中国新闻史学界的一次盛会,为学者们提供了集中研究《良友》和中国传媒史的契机。正如中国传媒大学哈艳秋教授所言,“《良友》画报留给后人的将是永久的历史定格”,无论是传媒史、民国史、广告史还是文学史,《良友》从1926年到1945年期间所留下来的38000余张图片资料都已成为那个时代的定格,同时在今天成为各界学者弥足珍贵的研究资料。

(编辑:琪鹏) 

■相关链接  
  • 海洋新闻的任务、问题与对策
  • 布什当上动画片主角
  • 省属事业单位首次公开招聘 考试人数与招聘岗位比例为18.3:1
  • 编辑对规避隐性采访风险的责任
  • 涉嫌伪造文书案检警查星光明天传讯杨宗纬
  • 在多维解读中寻求政务报道的突破
  • 山西全面开展解救被拐骗民工、打击黑砖窑主专项行动
  • 劳动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赴山西调查“黑砖窑”事件
  • 重庆正式启动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