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批判四六级考试不应囿于存废
来源:新民网      2006-9-12 17:34:00
 
   清华大学外语系老教授孙复初在今年8月发表了名为《英语成考试工具应把四六级考试停掉》的帖子,认为“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经调查,87.5%的人认同这种说法。(《中国青年报》9月11日)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饱受诟病,已经是近年来不争的事实,取消四六级考试的呼声也是此起彼伏。如果说四六级考试跟学位挂钩,从而导致大学生在英语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本末倒置,这是四六级考试的一个明显弊端,那么,近年来不少学校相继取消这一要求,无疑是矫正被异化的四六级考试的积极举措。

    但是,近九成人赞成取消四六级考试,似乎指向的不仅仅是其与学位挂钩所引发的弊端,更在于四六级考试的工具化。也就是说,四六级考试仅仅成为一种考试,并不能检验出真正的学习水平以及提高英语水平。当工具被异化为目的时,呼吁取缔之就成为必然。

    四六级考试的沉疴固然可以随着“一废了之”而无影无踪,如何提高英语学习水平的问题,并没有随之迎刃而解。英语固然不可以作为凌驾于一切知识之上的“超级知识”,但在现代社会,掌握一两门外语,却是极其有用的。

    既然我们不排斥包括高考在内的形形色色的考试,为什么英语四六级考试就要承担比其他考试更多的道德苛责呢?事实上,最应该被批判的是考试制度的弊端本身,不能因为考试本身被异化了,就将“婴儿和脏水一起倒掉”。这无论如何都不能称得上是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

    所以说,修正四六级考试本身,使得其更符合学生的英语学习心理,让其最终的成绩更能够检验学生真实的英语水平,要比取消考试本身更重要也更困难。姑且不论四六级考试的合理与否,这一全国统一考试的存在,是不是也映衬了高校专业知识教育和考核“随意化和容易化”的弊端?那么,对英语学习挤占专业知识学习时间的诟病,总不能让四六级考试“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吧?

    可量化的考试,从来都是鉴别某一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手段,虽然其存在局部失真,但从概率上讲,只要考试制度设计合理,还是可以起到相当程度的区分功能。我们讨论四六级考试的重点,不应囿于存废,而应是如何让考试制度的设计更科学、更合理。 (作者:志灵)

■相关链接  
  • 中国高校毕业生冷淡对待“失业最低生活保障”
  • 不满老师水平低 50学生要求退费
  • 大学生“失业救济” 广州市无人申领
  • 江南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以教学质量取胜”
  • 国内第一个推理文学奖启动带来智力挑战
  • 《江格尔》史诗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乌召开
  • 评论:海岩《五星饭店》吃个遍
  • 中产阶级与散文化趋势
  • 台湾知名学者黄一农教授访问山东大学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