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南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以教学质量取胜”
来源:光明日报     2006-9-12 17:37:00
 

    不在省会城市的教育部直属重点院校,靠什么来获得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这是当前不少高校面临的难题。江南大学经过多年探索,找准“教学”这个突破口,打破了地理位置的壁垒,提出“以教学质量取胜”,实现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以理念为先导 以师资为保障     

    从无锡轻工业学院到无锡轻工大学,再到现在的江南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江南大学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质量兴校”。

    2001年合并组建后的第一年,江南大学就明确提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教学改革应“以学生为本”。2002年,该校在全校开展了“教学质量年”等活动,提出全校的工作中心要凝聚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这个焦点上。

    在科学的办学理念指导下,江南大学逐步实现了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目前,江南大学有全日制本科学生18900余人,在校博、硕士研究生2500余人,另有工程硕士1336人。

    优良的师资是提升本科教学水平的保证。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江南大学专门成立了人才工作委员会,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充实和提高并重”的方针,推进以“百名教授”、“百名博士”培养建设计划为主体的人才工程,不断加快师资队伍的建设步伐。

    据了解,“十五”期间,江南大学共投入2600余万元用于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推行“百名博士”、“百名教授”重点建设计划。

    在立足自身培养的同时,江南大学采用引进、交流、借用等灵活办法,形成了广纳贤才、充满活力的人才机制。目前,江南大学已初步建成了以院士、“长江学者”、“太湖学者”等为代表的高层次拔尖人才领衔、以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教师队伍。

    创新管理 用科研反哺教学

    近年来,围绕教学这个中心,江南大学以管理创新保障教学。该校选拔了一批懂教学、善管理的优秀中青年人才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长、教学院长(主任)均由来自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担任。为了强化教学管理,学校实行教学管理“一把手负责制”。作为本科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学校、院系党政一把手经常深入教学一线调查研究,每两周定期召开全校的教学工作例会和学生工作例会。

    为了让教师安心站好讲台,学校将教学质量与教师绩效挂钩,在教师年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实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该校文学院姚淦铭教授用心创新教学,不仅深受本校学生喜爱,还先后19次讲学于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保持和发展轻工类学科专业优势和领先地位的同时,江南大学重视文、理、管、经、法、教等学科专业的协调发展,在强化优势专业的同时,新建了一批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管理所必需的专业,已基本形成了食品与工业生物技术、轻纺织工程等八大学科专业群。

    与此同时,江南大学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在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签定的全面科技合作项目的协议中,学校明确提出“把科技合作单位建成为学生实习、见习的基地,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将科研仪器设备用于本科教学实验,对学生开放;通过科研经费的投放,改善了教学条件,支撑了学生的学术创新和科研实践活动。学生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激发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

    用最优的资源 实现最高的质量

    本着“开源节流、勤俭办学,加大投入、全面建设”的要求,江南大学对本科教学基本建设和基本设施的投入优先保证,以资源的最优化实现教学质量的最高化。

    按照“置换老校区,建设新校区”的指导思想,江南大学全力做好蠡湖新校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占地3125亩的蠡湖新校区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学校加大图书馆和院系资料室建设力度,近三年用于购置图书资料的经费达到1700万元,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在省内乃至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此外,该校还着力搞好新校区校园网的同步规划建设,近三年共计投入3000多万元在新校区各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公寓楼中,实现校园网全面覆盖。江南大学还积极争取知名企业对实验室的投入,各学院与知名企业联合在校内外建立了一批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实习基地等,如海尔实验室、小天鹅实验室等。(通讯员 侯杰)

■相关链接  
  • 国内第一个推理文学奖启动带来智力挑战
  • 《江格尔》史诗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乌召开
  • 评论:海岩《五星饭店》吃个遍
  • 中产阶级与散文化趋势
  • 台湾知名学者黄一农教授访问山东大学
  • 北卡州大亚洲杯作文比赛拉开序幕 月末截止征稿
  • 新扬州画派艺术展征稿
  • 《新编高校招生录取及填报志愿指南》征稿启示
  • IT 培训着力类型企业市场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