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高校毕业生冷淡对待“失业最低生活保障”
来源:新华网      2006-9-12 17:34:00
 

    新华网合肥9月12日电(记者 蔡敏)尽管正在经历着最为沉重的就业压力,中国的大学生们仍然对政府出台的“9月起仍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可申请领取低保”的政策反应冷淡。

    毕业于安徽省合肥三联学院的孙晓是合肥市第20个进行失业登记的大学生。按照相关政策,她可以申领安徽省就业服务卡,并享受相应的就业扶持政策。

    至于在毕业后暂时失业的这段时间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她表示:“想都没想过,大学生还去领低保那不是太让人看不起了!”

    记者在合肥市相关部门采访时了解到,合肥市已有30多位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了失业登记,却没有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随着大学扩招规模的不断扩大,2003年以来,中国大学毕业生人数激增。2003年200多万,到2006年已超过400万。

    大量涌入社会的大学生使失业问题日益严峻。尽管无法确切知道究竟有多少大学生失业,相关报道却频频现于报章。据报载,浙江省湖州市招收147名高中水平就能胜任的高速公路收费员,竟有720名大学毕业生报名。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6月1日,中组部、教育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指出9月1日仍未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可到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生活有困难的毕业生可在申报家庭收入后,到民政部门申请领取最低生活保障。

    安徽省民政厅低保处负责人朱先平介绍说,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大学生必须符合“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这一条件。而全省各地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略有不同,其中省城合肥市是每人每月230元。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全省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寥寥无几。

    抛开自己工作上的身份,朱先平说,在他看来,国家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是对失业大学生生活的关心,而只要是“有一丁点志气”的年轻人,不管是去看门,还是端盘子,也比拿低保要强。

    在湖南、江苏、浙江、陕西、上海等省市,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在采访时表示即使条件符合,自己也不会去领低保。

    湖南大学一位姓张的同学说:“本来找不到工作就已经很没面子了,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更没有理由和社会上的老弱病残一样,等着低保金过日子。”

    多数家长也都不赞成自己的孩子因为暂时找不到工作去领低保。合肥市一位家长说:“家里培养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呀!如果孩子毕业后不去积极地找工作,而申请低保,我们家长只会感到心酸。”

    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对大学生渴望自我奋斗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但是他同时也指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应该适时调整心态,降低就业期望值,到农村、到西部,到真正人才紧缺的地方,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完)

■相关链接  
  • 不满老师水平低 50学生要求退费
  • 大学生“失业救济” 广州市无人申领
  • 江南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以教学质量取胜”
  • 国内第一个推理文学奖启动带来智力挑战
  • 《江格尔》史诗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乌召开
  • 评论:海岩《五星饭店》吃个遍
  • 中产阶级与散文化趋势
  • 台湾知名学者黄一农教授访问山东大学
  • 北卡州大亚洲杯作文比赛拉开序幕 月末截止征稿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