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实施田园教育 促进教学发展
来源:大兴报     2007-6-7 15:49:00
 
    庞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占地3万余平方米,校园内可用于种植、养殖的面积有5000平方米。我们充分发挥本校优势,在校内自建了浑河堰、雏鹰实践园、育新园、农艺园等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的开发,不仅为本校学生提供了便利的实践场所,还可以实现资源的共享,为外校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

  为贯彻落实《大兴区“十一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我们结合普通农村小学的实际情况,在实施田园教育上主要进行了如下五方面的探索。

  一是为学生创设实践的机会和场所。在校园设立场所,进行一些小动物的养殖;收集本地农具进行陈列,演示农业生产工具的发展;开辟种植园地,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品质等。这些举措,让学生了解了田园种养及生态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学会生存;体验生产劳动的过程,增强保护自然的意识;激发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热爱科学,热爱生活的情感及勇于探索创造的愿望。

  二是引导学生认识田园、体验田园、热爱田园、创造田园、心向田园。关注农村、生命、发展、生态、未来,突出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植物、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重视家庭、社会、学校三方教育力量的合力统一及干部、教师、学生三方教育个体的统一。

  三是充分发挥学生、家长、教师三方面的积极性。以学生为本,成就每一个学生,让田园式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以家长为本,满意每一个家长,让田园式学校成为家长理想的校园;以教师为本,发展每一个教师,让田园式学校成为教师温馨的家园。

  四是为教师创设发挥才能的机制。在校本教研活动中,建立以校为本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创造有利于教师研究的氛围,使教师有机会对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公开而自由的讨论。鼓励教师思维的独立性与创造性,增加教师对改革目标的理解。

  五是借助外脑。“请专家、找引领;搞活动、促提高;抓机遇、求发展;创条件、迎未来” ,田园教育与专家零距离的接触,让田园学校的教师走在教育的最前沿,教育科研水平逐步提升,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教师,每学期都撰写出不同内容的田园教育文章,专业理论知识和教育教学水平大幅提高。

  我们不断深化田园教育,发展学校内涵,以推进田园教育为切入点,全面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自2006年至今,我校先后取得大兴区中小学生田径传统校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大兴区攀登英语优秀实验校、大兴区小学教育教学一等奖等16项荣誉。闫献伟、周国华、宁书平等多位教师先后获得北京市辛勤育苗优秀学前教育工作者称号、 北京少先队金质奖章、2006年北京市基础教育优秀课堂教学设计一等奖等市、区奖励共80项。进一步挖掘、整合了田园资源,将实践基地拓展到了校外,确立了老宋瓜园、西瓜博物馆、梨花庄园(包括北京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甘薯基地四个可供学生活动的综合实践基地。

  在“十一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明确田园教育的办学方针,加强师德建设,打造一个具有创新、奉献精神的团队。强化质量意识,利用科研手段,有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人文环境的育人功能,使师生快乐地学习、工作。充分挖掘、整合学校及周边资源,使我校的“综合实践基地”成为大兴区乃至北京市的实践基地、德育基地,促进我校向农村现代化学校迈进。

■相关链接  
  • 西藏高考30年:藏族百姓从不愿上学到重视深造
  • 教育专干索善款搞接待 代课教师拒给遭报复
  • 合肥一中招聘教师有望中旬公布结果
  • 江西省每年定向培养5000名农村教师
  • 成都每年100万专款培训中职教师
  • 教育部发通知要求确保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工作
  • 海南高考经历大小6次变化 今年实现自主命题
  • 省教育厅: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设置方案
  •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对象申报课题的通知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