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藏高考30年:藏族百姓从不愿上学到重视深造
来源:新华网     2007-6-7 15:50:00
 
   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63岁的老阿妈雍仲卓嘎经常在布达拉宫前磕头祈祷,最近她心里求的不是来世,而是希望即将参加高考的孙子能顺利考上大学。

  雍仲卓嘎的心态在西藏百姓中不是个例,从不愿意让孩子上学到争先恐后送孩子挤高考这座独木桥,高考在藏族百姓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对于这一心态的转变,从1982年起曾多次参与招生和阅卷工作的洛桑次仁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今年,西藏共有15263人参加高考,而在洛桑次仁的记忆里,在80年代初期每年的高考招生名额基本都招不满,最少时甚至报考的人数不足千人,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不得不走村串巷,向百姓宣传上大学的好处。

  洛桑次仁认为,送孩子读书考大学然后有个铁饭碗是藏族人对高考最朴素的理解,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生活,这是藏族人对高考越来越重视的原因之一,在拉萨一新闻单位当记者的普布扎西就是“高考改变命运”的代表。1990年,出生于山南贡嘎县昌果乡的他和弟弟同时初中毕业,妈妈让两兄弟从一堆羊群中挑出自己家的羊,以决定一个放羊而另一个上学。“弟弟选对了所有的羊而我没有,他高高兴兴地去放羊而我则哭着去上学。”普布扎西笑着回忆是因为羡慕弟弟可以每天自由玩耍。

  1997年,普布扎西通过高考考上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而弟弟仍留在家乡放羊。现在弟弟最大的心愿就是无论如何也把自己的孩子送上大学。

  此外,西藏基础教育事业极大的改善也是高考迅猛发展的原因。在和平解放以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仅有的“僧官学校”、“俗官学校”和屈指可数的私塾。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半文盲占西藏总人口的90%以上。

  而现在的情况是:2005年,西藏适龄儿童入学率高达94.7%。全区73个县市区中,已有68个基本普及六年制义务教育,40个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普九”的人口覆盖率达到59.4%。

  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提供的数据,近16年来,西藏高学历的人才增长速度很快。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目前西藏接受大学教育的有3.3万人,占总人口的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数由565人上升为1262人。

  目前,这些高学历的藏族青年已成为建设西藏的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由现代知识武装起来的高素质藏族干部成为西藏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尽管从今年起,西藏已取消了分配政策将“铁饭碗”打破,2007年西藏参加高考的人数仍创历史记录。(记者 颜园园)

■相关链接  
  • 教育专干索善款搞接待 代课教师拒给遭报复
  • 合肥一中招聘教师有望中旬公布结果
  • 江西省每年定向培养5000名农村教师
  • 成都每年100万专款培训中职教师
  • 教育部发通知要求确保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工作
  • 海南高考经历大小6次变化 今年实现自主命题
  • 省教育厅: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设置方案
  •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对象申报课题的通知
  • 谈07年高考志愿填报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