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高考经历大小6次变化 今年实现自主命题
来源:海南日报     2007-6-7 16:11:00
 
     高考是青葱岁月中不能磨灭的记忆

  今年是高考恢复30周年。对于海南来说,今年的高考也有着特别的意义,在这一年海南实现了高考自主命题。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即将开始的2007年高考,海南的高考形式在30年间先后经历了大小6次变化。

  1977年的高考最大的特点是开卷,另一鲜明特点是非外语专业考生不用考外语。报考文科的考政治、语文、数学、史地;报考理科(包括工、农、医)考政治、语文、数学、理化。但报考文、理科的,均可报外语专业,加试外语。单独报考外语专业的,必须参加文科或理科考试。

  1978年高考开始实行闭卷考试,而且文理科都要考外语。文史外语类考试科目是政治、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外语;理工农医类考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

  1981年,海南高考形式又有一次小变化,文史外语类考试科目仍为语数外政史地,理工类考生除了语数外政物化外,还要再考一科生物。

  1991年、1992年,湖南云南、海南进行了“4×4”的考试科目改革试点,四组科目设置分别为:第一组考语文、外语、历史、政治;第二组考语文、数学、外语、地理;第三组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第四组考数学、外语、化学、生物。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挑选其中一组。

  1993年,海南高考形式又发生了变化,在会考的基础上实施了“3+2”高考科目设置改革。“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基础课,是每个考生的必考科目,“2”是指文史类考生需加考政治、历史两个学科,理工类考生需加考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

  2001年,我省开始实行“3+X”的科目设置改革,即“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设置,文史类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史类)、外语、文科综合(含政治、历史、地理三科),理工类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理工类)、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生物三科)。 这种科目设置一直持续到2006年。

  2004年9月,根据教育部关于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进程的总体部署,海南作为首批实施高中新课程方案的省区之一,开始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3年后,参加新课程实验的海南首批高中生迎来高考,海南也在2007年实现了自主命题,跨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2006年7月,《海南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指导方案》,明确了我省2007年高考的考试模式为“3+3+基础会考”,高考总分为790分,比改革前增加40分。其中,文史类3+3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文)、外语(加听力)、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3+3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理)、外语(加听力)、物理、化学、生物;其中,高中基础会考已于2006年6月9日进行,基础会考的10%计入高考总成绩。2007年非应届毕业的考生和因其他原因未参加去年会考的考生,参加今年6月10日举行的基础会考。

  基础会考的10%计入高考总成绩,成为今年海南制约高考移民的有效招数,有些基础会考科目没有实施课改的地方根本就没学过,高考移民未考便先吃亏。

  课改后的“海南第一卷”效果如何,答案很快揭晓。

■相关链接  
  • 省教育厅: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设置方案
  •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对象申报课题的通知
  • 谈07年高考志愿填报
  • 江苏52.6万考生搏击高考 提前交卷又有新规
  • 外国媒体关注中国高考:高考改变了亿万学子命运
  • 今年的高考很“阳光”
  • 美国出现“读书无用论”
  • 西安翻译学院07年招生简章
  • 留学必知:澳洲高等教育体系概况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