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4岁大学生七进艾滋村 印证青春责任
来源:钱江晚报     2005-11-24 11:47:00
 

  “今天的大学生应有怎样的社会责任感?”当1982出生的杨松说起这个沉重的话题时,你不会觉得突兀或觉得他在故作深沉。因为正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名当过记者、做过老师后又回到学校读书的“老大学生”先后12次自费赴河南艾滋病高发区上蔡县实地调查,7次进入艾滋病高发村,最后出版了一部长达23.8万字的调查报告——《“艾”情紧急——来自艾滋病高发区的调查报告》。本月28日,东方出版社将在北京举行该书的首发仪式。今天下午四点,杨松将做客本报,接听读者热线。

  结伴而行的学生们欢笑着从站在路边的杨松身边走过。站在浙江传媒学院的校园里,这个年轻、瘦小的山西省闻喜县男孩显得有点老:不仅因为脸部皮肤显老,更因为他举止老成,说话有理有节。“有的学生都叫我老师了”,他自嘲说。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属于‘80后’,自我、任性是他们的共性,他们当中很少有人吃过苦,有的根本就没有吃过苦,因此有些学生对社会、对集体缺乏责任感,而只关心自己的事。”虽然同属“80后”,但昨日上午在浙江传媒学院,这位新闻传播系2004级新闻本科(1)班的学生向本报记者指出了这一代大学生的软肋。而传媒学院一名老师在和记者聊天时叹息道:“现在许多学生很自我,也很急功近利,对自己目前有用的东西他们就学,但对自己暂时没用的东西包括国家大事、社会热点问题则丝毫不关心。”

  杨松确实是“80后”大学生中的另类。因为父亲的过早离世和家境的困顿,初中毕业后杨松放弃了读高中而是选择了中专。中专毕业后,当他得知一位亲人通过卖血为自己筹学费的秘密后,他震惊了,从此后把目光对准了艾滋病问题。从2004年6月起,他7次进入上蔡县艾滋病高发村,与艾滋病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甚至彻夜长谈。为了撬开一些知情人的嘴巴,杨松不得不经常用钱、礼品和他们交换信息,几年下来花了近2.7万元钱,而这些钱都是他工作后的积蓄。

  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方面,杨松与他的老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山西人李强很相像。今年6月,李强的社会实践报告《乡村八记》引起了温家宝总理的关注,温总理作出了如下批示:“……从事新闻事业,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事实上,丰富的阅历不仅使杨松对艾滋病问题有了独特的看法,更让他对当代大学生应有怎样的社会责任感有了切身的体会和独到的思索。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在实践中磨砺,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杨松向记者表示,“大学生一定要多看、多接触这个社会,这样才能亲自感受到这个社会,才会产生社会责任感。”

  杨松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记者,“如果学生们只是听我讲艾滋病村的种种故事,也许听的时候很激动,但听过后就忘记了。相反,如果他亲自去看了,我想他的内心肯定会受到震撼,对社会的责任感会在无形中油然而升。当然我不是鼓励所有的大学生都到艾滋病村去,因为那样太冒险了。我的意思是你要有这个意识和想法,而不是整天活在自己的空间里,只关心自己那点事。”

  成为“名人”后,杨松经常被省内各大高校请去演讲,他告诉记者,每次演讲他都要说到下面一句话:“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我们不应当仅仅关心我们自己,还应当关心我们的社会,以及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相关链接  
  • 福娃奥运项目造型
  • 舍高薪报考公务员 三成人弃考只为凑热闹?
  • 24岁大学生七进艾滋村 印证青春责任
  • 公务员考场大学生,信心有多少
  • 意发现2000年前被火山灰湮没的豪华别墅
  • 调查:大部分纽约胖子对自身体重浑然不知
  • 哈利·波特风暴横扫全球 首映票房再创新高
  •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婚姻幸福与结婚早晚有关
  • 《时代》周刊年度人物提名 大自然母亲最热门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