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老师“上班”选址网吧 上海百名监督员进驻网吧
来源:龙虎网     2005-8-4 10:30:00
 
    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天一早八点,长宁区天山街道退休教师王南雁像往常一样先到办公室花10分钟处理事务,然后步行去附近的一家网吧“上班”,她是长宁区的40名网吧义务监督员中的一员,每天不定时地去周围的网吧“上班”,看看网吧有没有让未成年人进来上网。“跟以前上班一样准时”,王老师笑着说:“一天不去,总感觉有什么事没做一样。”

  上周六开始,卢湾区的100名义务监督员也进驻网吧,这支队伍的特别任务是: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协助有关部门监督网吧游戏的内容及规范营运时间,发现有违规情况及时与执法部门联系。

  学生犯罪受触动

  在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前,王南雁曾经当过26年的教师和好几年的校长,2002年她遇到的一件事对她触动非常大。一个15岁的学生因为迷恋网吧,没钱上网竟入室抢劫,并砸伤一老太。为此他被判三年有期徒刑,虽然在王老师等人的奔走下,学生得以缓期三年,但王老师感到要把孩子堵在网吧外已刻不容缓。

  她说:“我们一方面要堵,另一方面也要进行疏导。”学生的遭遇坚定了王老师加入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决心,并说服更多退休教师加入。

  软磨硬泡不松口

  “哟,王老师,早啊!你比我们上班还准时啊!”上午8:35,网吧网管看到王老师就满脸堆笑。“别看现在网吧老板对我好言好语,起初我们都要看他们脸色呢。”王老师对记者说。他们刚开始监督时,发现一点问题,对网吧业主提出,就有冷言冷语丢过来。

  网吧义务监督员不像文化执法大队有执法权,前者只有监督权,这是许多监督员工作时的一个“软肋”,但区青保办和区文化执法大队每个季度和网吧业主开会,会上要求他们予以配合支持。另外,监督员只要发现网吧有违规行为,随时可以向文化执法大队汇报,若情况属实一样可以进行处罚。几次一来,一些网吧老板和网管又转为“甜蜜攻势”,可是这些方法都“收买”不了义务监督员。

  感动家人和网吧主

  王南雁患有糖尿病,心脏也不太好,她每天都靠挤车巡查网吧。老母常常唠叨她不该太拼命,王老师说:“这份没有补贴的额外工作确实辛苦,但我只是真心想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对查到的进网吧的未成年人,王老师们并不是“赶走了事”,而是耐心地进行说理,并与其家长、学校联系。

  王南雁还把工作做到了网吧老板的家里,她和老板谈心:“如果你的孩子迷恋网吧,你会怎么想?怎么做?”监督员忘我的工作也感动了网吧业主,后者纷纷表示愿意签订《社会实践场地共建联合建议书》。王老师和其他监督员的工作走上了正规,每天在辖区内的9家网吧巡视,每周把情况反映给区青保办和文化执法大队。

  教师成网吧“防火墙”

  现在,和王老师一样,长宁区、卢湾区的140位网络监督员,每天轮流去社区周围的网吧劝阻青少年。在卢湾区的26个网吧和7个游戏机房里,每天白天都会有来自社区和学校的两名教师共同监督,检查客人的身份证,防止未成年人混入。卢湾区的网吧义务监督员由该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社区教师和有经验的中小学校班主任等组成,他们共同协助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进行监督工作;而长宁区的网吧监督员都是退休教师和离休干部。

  有经验的教师、干部进驻网吧、游戏机房,劝阻一些存有投机取巧心理的中小学生更有效了,义务监督员成了孩子与网吧间的“防火墙”。

■相关链接  
  • 老师“上班”选址网吧 上海百名监督员进驻网吧
  • 合并两小学 百年天妃宫小学异地复建将扩大一倍
  • 希腊为提高医生职业道德正式推出新行医准则
  • 本三148所院校投档线全披露,报考率比去年提高11%
  • 全市(区)性小学学科竞赛一律取消
  • 络绎不绝的招呼和条子背后是严重的教育歧视
  • 花季少女涉嫌暴力拦路抢劫 无关贫富关乎教育
  • 教育观察:以平常心看博士乞讨
  • 职教改革方向:公办职校试点国有民营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