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考制度是怎么回事
来源:中国自考网      2005-9-29 11:23:00
 
    有很多人有这样的误解,考不上大学的人才去学自考。其实并不是这样。自考生并不全是考不上大学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自考生的学识能力甚至要高于全日制大学的学生。
  首先,中国的应试教育制度埋没了许多人才,在这种教育制度下,念大学不是什么光荣的事,不读大学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不能单纯以文凭高低来划分。其实有些自考生就是因为有出众的才华和素质才会有鄙夷现行教育制度的想法而放弃之去另寻蹊径的,学自考只不过是应对社会生存法则的一种方式而已。这样的人敢于凭自己的才能而非文凭闯社会,是远非规规矩矩念大学混文凭将来凭个好听的名声找工作的人可比的。此种人不能简单以文凭高低而论。
  其次,即使顺应教育制度,大学生在自考生面前也没有什么精神上的优越可言。许多参加自考的学生前身是中专生,早几年,中专生学习成绩是高于普通高中学生的,也就是说,一所学校里顶尖的学生考的是中专,考不上中专的才考高中。那时的大学生是考不过人家自考生才念大学的。几年后以大学生的身份讥笑自考生不是有点自我嘲讽?
  再次,有一定数量的自考生没有上大学是因病或贫困,这样在逆境中成长的学生往往具有大学生无法比拟的素质。光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就值得称赞。
  最后,即使把没有上大学看作一种失败的话,也不能简单地说后来去学自考的学生能力就一定次于大学生。这两种学生只不过是努力的时间不同。许多大学生是先努力了而后放松,在大学里混文凭;有些自考生先前因为自身或环境等原因努力不够,而后拼搏奋斗。不能不允许人家失误之后努力弥补。这两种学生在几年之后将能力比较,不见得大学生就一定胜过自考生。
  事实证明,在招聘、公务员、研究生等考试中,自考生在众多全日制大学生竞争者中考第一是常有的事。我身边的朋友中,就有自考生考上一流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的。在工作中,担当重要工作、能力强的往往是文凭不是很高的人,甚至是中专生也强过大学生,我的大学生朋友也这样承认过。如果说自考生群体中有混文凭的,那么在大学生中一样有。任何群体中都有好有坏,不能一概而论。  不明白这些的人以自己肤浅的眼光看待社会上一个群体,其实仅凭学历凭品牌凭名声来衡量人本身就是一种浅薄,一种无知。所谓伯乐才能相出千里马,没有高素质的人也看不出别人的价值,只会标榜自己。如果你是大学生,你认为能力强过自考生,就应该以自身素质来论,其余一切都无意义。
  现在还可以凭文凭在社会上混。假使到了真正凭能力决定一切的时候,无论全日制大学生还是自考生都把学历证书藏起来,那时正规大学生没有文凭的优势,胜算能有几何。作为大学生的你想过吗? 
  如果“大学”两个字真的和才能素质划等号的话,亮出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文凭证书的才是真正的“大学”,能公正地评判自己和欣赏他人价值的才是真正的“大学”,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及为社会的贡献而非文凭为骄傲的人才是真正的“大学”! 
■相关链接  
  • 高职教育走出发展误区
  • 中等职业教育当适应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 自考制度是怎么回事
  • 短线自考可能导致成教学历贬值
  • 寝室里“摆摊” 学生老板抢占新校区商机
  • 大学生自配保险柜防笔记本电脑被盗
  • 中国高等教育应把少数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 江苏高校思想教育“新瓶装新酒”
  • 嫌“你真棒”太程式化 学生不满老师廉价鼓励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