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黑龙江省斥资4.2亿万所农村校两年全上网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06-4-8 16:27:00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我省农村学校仍存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为此,我省将筹资4.2亿资金建设远程教育网络,2007年在省内10865所农村中小学校全面推广远程教育网,实现网上培训教师、网上评课,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不足的难题。

  七名教师

  教六个年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一部分农村学校还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一些边远地方出现七名教师教六个年级的现象。每名教师不得不教数学、语文、音乐、美术等学科。许多不具备教音乐和美术课能力的教师教课时感到力不从心,但实在没有专职教师来教课,只好“兼职”。

  一位省政协委员调查走访乡镇中学发现,数学、语文、外语、物理、化学等主要学科教师中第一学历为中师的占70%%,农村小学中有75%%的教师是初中或高中文化,更为严峻的是,为了发展高中教育,大批初中的骨干教师被抽调到高中任教,造成初中骨干教师匮乏,教师素质下降。

  据省教育学院初教部主任赵立成介绍,省内有的农村学校、教师的平均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偏低,还有个别学校甚至还存在“复式班”,即教室里前后两块黑板,每名教师在一个教室里同时教两个年级的课。

  针对省内农村学校存在的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省内教研部门经常开展教师培训。但每次教师培训,差旅费、饭费等费用让许多农村学校招架不起,而几天的培训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师资问题。

  4.2亿农村学校建网络

  据介绍,为了解决农村教育培训鞭长莫及的难题,省教育学院目前已经开展网上教研活动,目前省内教师在网上已经发出两万多张讨论如何教学的帖子。在省教研员组织下,由教研员担任版主,全省各地的教师进入网络聊天室视频探讨如何设计课程,对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网上集体讨论,实现网上评课。

  省教育学院初教部小学语文教研员张新光说,今年教育学院把教材的教学设计挂到网上,让老师免费使用,名优教师的教学设计、名师评价学生的方式全部在网上公开。教师可以到网上下载名师的备课内容。

  由于边远地区的农村由于没有网络而实现不了网上学习。为此,我省将筹措4.2亿元资金在2007年完成省内万余所中小学远程教育网的建设工作。这部分资金是国家出资1/3,我省出资1/3,地方出资1/3,共4.2亿元,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农村学校的网络建设。

  据悉,此次建设远程教育网络的目标是:农村中小学都可以上网。农村每所初中设置一个计算机教室和一个多媒体教师,安装卫星接收系统,并配置与之配套的播放系统和课件。农村中心校安装卫星接收系统和播放系统。村小学安装播放系统和一系列配套设施。

■相关链接  
  • 出国留学减少是趋势
  • 男人梦想的10大性感情人
  • 女生最想泡的十一种男生!
  • 上海交大110周年华诞陈良宇到会讲话
  • 隐形笔惊现广州 学生购买坦言作弊不易被抓
  • 雅思考试高分考生成功应考的战略战术
  • 漂亮女生不甘心做警花 坚强自学成材
  • 回忆的痛苦 一个高考补习生的血泪
  • 如何选择高考复习资料 只一个“精” 字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