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名师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选择高考复习资料 只一个“精” 字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朱学恒 何 山     2006-4-8 19:22:00
 

  一年一度的高考热力四射,影响波及全社会,书市上最热销的图书,恐怕要算高考复习资料了。各类考生需要什么,市场就能供应什么。书市上各种教辅资料应有尽有,五花八门,一应俱全。家长、学生花钱千元以上买资料毫不吝惜。他们总以为高投入必然高回报,多做比少做好。其实细想一下,这不单纯是一个简单的买资料的问题,更为严重的,会给
  复习备考带来重大隐患,甚至会使考生在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之后却一无所获,在高考中败下阵来。

  那么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资料呢?

  横向选择 质量严格把关

  复习资料大体有三种:一是考试大纲。每年考试大纲都要做不同程度的修改,大家要注意紧扣大纲来复习,特别要注意掌握新大纲中一些新增加的知识点。二是教材。有时间最好把教材通读一二遍,这对于系统、全面地掌握知识是有帮助的。三是专门为考试而编写的复习资料。这一类资料很多,质量参差不齐,选用时一定要慎重。

  使用高考复习资料时,切忌资料多、杂、偏、乱;切忌复习资料取代一切的复习方法;切忌从复习资料中寻觅高考试题的愚蠢举动;切忌盲目推崇某地、某校、某类复习资料。清醒的头脑、科学的态度、适量的选择显得十分重要。复习资料是一把双刃剑,用得恰当会起到事半功倍之效,但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积极咨询任课老师的意见。最好用老师推荐的参考资料。第二、自己购买时要有主见,注重题目和内容的实战性、系统性、典型性。解题思路是否具有指导,解题答案是否具有完备。第三、还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

  除此之外,我们对考生选择复习资料有以下建议:

  1、 根据自身的学习状况和兴趣程度去选择,不要盲目随大流。选了以后就要持之以恒边学边做,有计划地完成,不懂就问老师和同学。

  2、选择由重点中学和教学一线的老师编写的辅导资料。由他们编的资料,是教与学实践的产生,是经验的总结和积累。至少可以说在教学进度、知识梯度、难度控制、能力要求、题型特点上基本符合教学大纲和考试的要求。

  3、选择正规出版社出版的资料。盗版书错误百出,害人不浅。相对来说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书,错误少,而且还可以包退包换。

  4、把握适量原则。资料应少而精。选择一两种质量较好的资料并完整地做下来,消化重难题的解题思路并能举一反三,重视错题积累。一套有代表性的模拟试题集,对知识的整体领会、系统把握和能力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过量反而导致贪多嚼不烂,事倍而功半。

  纵向选择 把握时间尺度

  依据时间的推进和同学们知识基础的不同,高三年级整个复习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中同学们需要的参考书和练习试卷也相应的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阶段 偏重基础知识讲解与常见典型例题探析,强调知识掌握的系统性。刚进入高三,知识水平还处于会考要求阶段,系统性不强,解题及应用能力也不是很出色。这时应该把书本和这类参考书结合起来,在对书本知识有较好掌握的情况下,通过这些讲解性的参考书来帮助消化、巩固并把知识系统化。对于那些以前知识没有打牢的同学,这一阶段的学习尤其重要。综合运用这类注重知识系统、偏重讲解的参考书,不仅能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也可以让自己对高三的一些经典传统习题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对一些固定的解题套路有一些初步的认识;还可以有效地避免盲目做题浪费大量的时间及不良后果,并使自己尽快地进入到高三的学习状态中来。

  比如英语语法和词汇比较欠缺的学生,应该着重补一下基础语法和词汇。数学底子差的学生应该仔细读一本讲解性的数学书。这个阶段中可以少做试卷甚至不做,即便做一些试卷,主要应该做那些知识点比较全面、基础,而不是比较深入、解题方法比较复杂巧妙的题型。

  第二阶段 讲解与练习兼重,强化知识的系统与综合应用。在逐步适应了高三的学习方式和氛围,对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把握之后,一两本质量高的参考书,一套体系完整,略有深度的试卷对你的复习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数量不要求多,重要的是要适合你。在仔细研究完参考书前面的讲解内容的前提下,认真完成后面的练习,并对照后面的练习与前面的讲解中共同的解题方法或知识点,寻找其中的规律,强化记忆,弥补知识系统链中不完整处,这对于你基础知识巩固和较深入的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在第一阶段就可以涉及到这类参考书和试卷了,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再主攻基础知识,往往会造成一种疲惫感,而不能有好的效果。适当地增加试题的难度、深度,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将自己从烦琐的知识点中解放出来。

  第三阶段 以练习为主,强调解题的速度与正确度。在复习后期,尤其是高三的下学期,重点应该进行习题集的突破,并配合这一时期出版的一些质量比较好的模拟试题,像历年考试真题、南京模拟、成都二诊、黄冈和北京海淀区的等,这些模拟试卷一般都有一定的难度、系统性与仿真度。但同学们不应只追求做出的分数,重要的是要查漏补缺,找出自己还没有复习透彻的地方。并且,在这个时期你需要提高的应该主要是解题的速度和正确率,多做一些试题,在限定的时间内自我模拟几次,可加强你在这方面的能力,验证自己在解题中的时间分配是否符合高考要求。一定量的练习并不是意味着“题海战术”,而是通过解题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以求在考场上能迅速有效地完成任务。不过这一阶段,千万不能放弃基础知识的系统记忆与基础习题的练习。因为高考的难度本就不会有多高,难题所占的比例也不高,若一味追求高难度试题,苦苦寻找巧妙的解题方式,或者还在记忆那些生僻的单词语法,而不去巩固第一阶段的基础知识链,这对你的考试成绩恐怕助益不大。

  通过以上三个阶段的学习,同学们一路上循序渐进地走过来,通过课本、参考书、试卷练习等各类工具的结合,在量的积累上实现质的飞跃就可实现了。

  参考书不在多,而在精,每一阶段一两本参考书,一两套比较好的试卷足矣。而且一本好的参考书不是认认真真的读过一遍就可以的。系统性强,并能对你的解题能力和知识巩固上帮助较大的参考书,应该反复阅读体会。而一些编得比较好的试卷,也应该经常翻回来重新温习一遍,错题也应该有选择性的重复做几次。这样,既可以打牢基础,又可以不断的激发你的灵感,起到举一反三的功效。

■相关链接  
  • 新题型源于通性通法--准高三学生数学复习
  • 文科生如何学数学?平时重基础考时抓重点
  • 谈高考文言文阅读 关键吃透重要词语理解
  • 广东高考状元申栋材:900分的关键在哪里?
  • 不做死读书的书呆子--海南高分考生谈学习经验
  • 陕西文科状元谈:收集错题充分利用
  • 高考生家长心声:不要再炒作高考状元了
  • 山西理科状元谈:主动寻求解题思路法
  • 永远没有轻松的高三 高三生活之压力篇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