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宝宝不会说话前,先学会沟通!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06-4-8 8:54:00
 
    看过《拜见岳父大人Ⅱ》的人肯定都不会忘记罗伯特o德尼罗扮演的前CIA岳父,其中他用宝宝手语跟那个机灵可爱的小孙子交流的场景更是令人难以忘记。如今这一桥段已出现在上海人的生活中!宝宝手语,已成为2006年年轻父母的育儿新时尚!

  宝宝手语 全球语言学革命性新观点

  元月6日下午,金宝贝古北中心的大堂被专程赶来参加宝宝手语中国上市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们挤得满满登登的,大家对这个新来的"洋玩意"都颇为好奇。 不仅媒体出席踊跃,就连中国学前教育界的泰斗-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朱家雄教授也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同时出席的还有国家育婴职业资格培训项目总监曾祺老师,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胡知凡教授等知名学者。作为欧美现在最流行的育儿新招,宝宝手语不仅增强了宝宝与家人的沟通理解,加强了亲子间的融洽关系;而且有效减缓了宝宝学会很多东西又不会说话表达时产生的挫败感;甚至能让宝宝更早说话,对语言发展以及全面智力开发都有积极影响。宝宝手语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交流的革命“(Communication Revolution)”,其创始人Dr. Susan Goodwyn (苏珊o古德温博士)和Dr. Linda Acredolo (琳达o艾可多博士)的著作《Baby Signs》(宝宝手语)已被译成多种文字:汉语(台湾)、法语、德语、丹麦语、荷兰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匈牙利语、希伯来语、日语、韩语等。

   6个月的宝宝就可以开始学习

  新闻发布会现场5个不到1岁的可爱宝宝跟金宝贝老师一起为大家演示了充满乐趣的宝宝手语课。宝宝手语的主角是一只可爱的大玩具熊“Beebo”,老师把手套入玩具熊的假胳膊中,跟每个宝宝打招呼,唱起了“欢迎歌”,一下子吸引了小宝宝们的注意。今天的主题是吃饭时间”(Meal Time),老师将手握成C形,五指聚拢,放在嘴边,表示“吃”;拇指抬起,其余四指微屈形成奶瓶的形状,放在嘴边,做出“喝”的动作;反复握紧、张开拳头,就像牧民挤奶的动作一样,表示“牛奶”;手指反复聚拢碰撞到一起,表示“还要”;屈臂放于胸前,手掌朝下,从上到下挥动是“吃完了”的意思,…。老师一边唱歌,一边做相应的手势,小宝宝聚精会神的看着,有的伸出小手比划着,有的只是傻傻的笑着,还有的在妈妈的帮助下,跟着老师一起做动作。

  吃饭往往是令父母最头痛的时候,但是当宝宝学会了这几个简单的手语,就能跟父母轻松交流,表达自己的需求,不用再像以往那样用哭闹来引起注意,达到要求,家长也能更容易了解宝宝的需求,提供正确的回应,吃饭会成为全家都乐于参与的欢乐时光!

  平均IQ将比同龄孩子高出12个百分点

  宝宝手语在美国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各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包括《Parents》(《父母》)、《American Baby》(《美国宝贝》) 在内的18家主要育儿杂志;包括《Newsweek》(《新闻周刊》)、《Time》(《时代》)、在内的15家主要文化新闻杂志;包括《今日美国》(《Today》)、《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在内的20个全国性的电视节目;还有在网站及电台节目里的多次报道,报纸对宝宝手语的报道更多达131篇,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洛杉矶时报》和《华盛顿邮报》。

  Dr. Susan Goodwyn (苏珊o古德温博士)此次在金宝贝早教机构的邀请下,专程来到上海向中国的学者、媒体及家长介绍宝宝手语,她感到非常荣幸。她首先教了在场听众几个简单的手语: 牛奶、吃、谢谢、球、猫等,强调了使用宝宝手语的目的是在于让宝宝能以简单的手势表达需求和喜好。Dr. Susan Goodwyn向大家介绍了几个早期的宝宝手语的个案研究,有趣的是她的小女儿Kate (凯特)也成为了她的研究对象,她惊喜的发现Kate在24个月大的时候所掌握的单词量是同龄宝宝的近4倍!宝宝手语对Kate成长的帮助更加坚定了她研究的信心,在美国健康协会(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的资助下,Dr. Susan Goodwyn和Dr. Linda Acredolo展开了一项"鼓励还不会说话的宝宝进行手语沟通是否会对他们的语言和识别发育造成影响"的研究,140个11个月大的宝宝被随机分为3组-宝宝手语组和非宝宝手语组,分别在11个月、15个月、19个月、24个月、30个月和36个月的时候定期进行语言测试,在7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后,在他们8岁时统一进行WISC-Ⅲ(最广泛运用的儿童智商测试)的智商测试,研究的结果令他们非常惊讶:24个月的宝宝手语学习者可以像27到28个月宝宝那样说话,比同龄宝宝提前3个月;36个月宝宝手语学习者比同龄宝宝约能领先1年;而当最初的宝宝手语学习者长到8岁时,平均IQ将比同龄孩子高出12个百分点。

  研究结果证实了宝宝手语对孩子的语言和识别发育都有极大的帮助,它不仅没有阻碍宝宝正常的言语学习,反而加速了孩子说话的进程,因为使用手语能让孩子热爱与人交流,能刺激孩子的脑部发育,能建立大人和孩子的共同关注点,而且能让大人和宝宝就宝宝感兴趣的话题交谈。同时,宝宝手语还能引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促使孩子进行"对话式"阅读,成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此外,宝宝手语还锻炼了孩子的思考能力,让他们学会自控,建立自信,更加主动的学习。如此一来,生活变得更加容易和更富有乐趣,大人和孩子自然会更加亲近。

   中外专家意见交流

  作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幼儿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朱家雄教授一直非常关注国际上学前教育的研究,他在会上就宝宝手语的学术成就和实际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曾祺老师作为国家育婴职业资格培训项目的负责人,对金宝贝早教机构一直致力于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Baby Signs(宝宝手语)的总裁Mr.Berry(贝里先生)也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对宝宝手语登陆中国大陆表达了极大的关注。金宝贝总经理夏弘禹先生在他的发言中表示金宝贝此次引进宝宝手语只是一个开始,今后金宝贝将不断引入世界最新的早教课程,让中国的孩子和欧美国家的孩子一样,享受到最好的早教服务。

  赞扬、鼓励、热情,让宝宝手语自然地成为你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一个大大的微笑、一声"好极了"的赞扬,将会让学习过程充满乐趣。当有一天看着那个不可思议的小生命用手语和你"讲话"时,作为父母,你自会乐在其中。

  Gymboree金宝贝, 是全球早教第一品牌, 于1976年成立,金宝贝指导父母和儿童一起学习成长的经验已有30年,目前在欧洲、美洲、亚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 成立了500多个教育中心。Gymboree金宝贝,是0~5岁幼儿最快乐的天地, 有系统的开发幼儿潜能,提供寓教于乐的学习课程, 包括音乐﹑美术﹑与育乐。

  每天,全球有3万户可享受到Gymboree金宝贝的快乐教学,现在我们把这世界第一品牌带来上海,让中国的婴幼儿与世界同步,一起来体验Gymboree金宝贝。

■相关链接  
  • 移动联通试水手机视频收费 试验3G主流应用
  • 大学毕业生:是一群素质优秀的"盲流"
  • 2007年考研备战时间安排表
  • 校园生活:朝天小学做“剪报书”
  • 高考体检隐私权不容忽视
  • ■校园BBS:面试招生好不好
  • 教学新政:体育课改革之痒
  • 见习制度促进大学生就业
  • 博客:求职新招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