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炒老板鱿鱼的大学生
来源:金豹网-锦州晚报     2007-2-8 16:13:00
 
      今年七月份毕业的郑鸿飞颇有点传奇色彩:

  1500元钱读完四年大学;


  大学四年没回过一次家;


  读书期间还给家里的弟弟妹妹寄钱上学;


  大一时担任一家保险公司的部门主管、多个培训公司的策划人员;


  在即将毕业其他大学生纷纷为找工作难而发愁之际,他却在签约大公司时炒了老板的鱿鱼……


  他是我们身边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沈阳航空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郑鸿飞。


  带着1500元钱上大学


  郑鸿飞来自偏远山村--贵州省思南县文家店镇龙山村,那里的人们每天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每家每年的收入也只有一两千元。


  郑鸿飞是村里惟一的大学生,他忘不了当年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亲人们奔走相告的激动场面,更忘不了当接过家人四处筹集借来的1500元钱时那沉重和茫然的心情,因为这将是家里所能提供他大学四年的全部生活费。


  他不知道带着这1500元钱到大学后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这1500元钱用完之后要怎么办,但是没有选择,他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也要把这大学四年读完。


  因为郑鸿飞见识少、知识面也小,就连街道上的“斑马线”也要别人从什么是“斑马”开始讲起。更让他头疼的是自己的普通话说得很糟,再加上内向的性格和贫困的家庭状况使他在集体中也充当着默默无闻的角色,这使郑鸿飞一度非常消沉。


  但天性倔强的郑鸿飞并没有因此而消极,他以用一种积极的心态鼓励自己,并在同学面前表白了自己的决心:“将来我一定比你们任何人做得都好。”


  打工路上喜忧参半


  尽管申请了助学贷款,但生活费还要自己解决,郑鸿飞决定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养活自己。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糖酒促销会上推销糖酒,每天五十元。


  郑鸿飞很珍惜这次机会,非常卖力,销量很大,老板经常给他加工资,最高一次是一天300元钱。这极大地鼓舞了郑鸿飞,让他第一次尝到了打工的甜头。


  但并非一帆风顺。第二次打工就让他对打工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那是给一个英语培训机构发传单,一小时五元钱。由于不熟悉路,郑鸿飞赶到培训机构取传单再到指定地点去发用了将近大半天时间,他仍然努力认真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但在结账时他只得到了五元钱,郑鸿飞有些忿忿不平地和负责人理论,换来的是人家眼神里流露出的藐视的目光。坐在回学校的公共汽车上郑鸿飞呆呆地看着手里的这五元钱,这就是一天筋疲力尽的结果吗?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最终告诉自己:“郑鸿飞,你将来一定要自己开一个公司,不再给别人打工。”


  推销保险实现人生转折


  在一家保险公司做推销员的经历对郑鸿飞的影响最大,是人生的一次转折,不仅给他带来了成就感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当时共有十五名大学生一起做这份工作,除他以外其余十四人都是沈阳本地人,而他那一口很不标准的普通话及内向的性格使他比一般人更难做好推销工作。但结果是一段时间之后十五人中只有他和另一名学生拉到了保险,而那名学生拉到的惟一一个客户是自己的妈妈。郑鸿飞的突出业绩使他被公司提拔为部门主管,负责推销工作,手下管理十几个人。而这时的他还仅仅是一个大一的学生。


  同学们都奇怪,郑鸿飞没有任何优势,他是怎样做到这一切的呢?郑鸿飞总结出三个字“肯吃苦”。在做推销工作的第一天郑鸿飞就给自己定下了每天必须拜访50个客户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郑鸿飞不知走过沈阳多少大街小巷,有时选定一片居民区就挨家挨户的敲门不放弃任何一家,有时选定一条商业街就一个公司一个公司地走,挨了无数次骂遭到无数次拒绝。从早上四点开始工作到下午两点还没吃饭,六月份晕倒在大街上对他来说是经常发生的事。郑鸿飞总是说:“我想干的事一定要把它干好,为了这个我可以几个晚上不睡,干完后我可以睡上几个晚上。”


  郑鸿飞做什么就像什么,做推销员他就把这项工作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一次郑鸿飞在公共汽车上看到旁边站着的阿姨拎了很多东西就主动给她让座,阿姨很感激就和他聊了起来,他就简单谈了自己的一些情况,并把名片给了这位阿姨说如果以后想保险可以来找他,后来那位阿姨竟真的打电话买了保险。还有一次,他到郊区一个村子去推销,推开一家门看到屋子里陈设很简陋,几个孩子和一个女人坐在炕上,床单、被罩都很旧,屋子里的男人知道他的来意后就甩手让他走,他心一下子凉了但还是没有放弃,郑鸿飞看了看炕上的孩子对那男人说:“你是应该买保险的,保险是现在定期支付少量的钱以后可以得到更多的保障,那些富人如果哪一天突然死去了,还会留给儿女很多财产,而我们穷人如果哪一天突然离开了能留给孩子们什么呢?他们要怎么活下去呢?”他说完以后看了看那个男人,竟惊奇地发现那男人流下了眼泪,在暗淡的小屋里那泪水显得格外刺眼,郑鸿飞再也没说什么转身离开了屋子,他突然感到自己的喉咙已经哽咽了。


  炒老板鱿鱼我有自己的人生规划


  在2006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会上,郑鸿飞通过了北京一家大型建筑公司的面试,公司为他开出了每月3200元的工资并保证到北京工作包吃包住,而其他同学工资大都在1000元左右。面试官对郑鸿飞说:“你真是太优秀了,我们很担心你会干不长时间就跳槽呢!”结果令面试官意想不到的是当公司正式与郑鸿飞签约时他却拒绝了,公司负责人惊讶地说:“我们走了这么多城市见了这么多大学生你还是第一个拒绝签约的!”其实郑鸿飞参加面试只是想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他还有更好的选择,也早已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


  郑鸿飞一直有这样一个梦想,他希望在外面边打工边投资,挣足钱回去建设自己的家乡,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做一个经济带头人。他一直坚守这个梦想,在他看来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年轻这段时间干出一番事业,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样当你死去时不会只有你的儿女,还会有更多人为你的离去而惋惜伤心,他觉得这样的人生才会有价值。


  从一个四年前山沟里出来的什么也不懂、一个跟女孩子说话就脸红的羞涩男孩到现在的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可以主动地挑选工作而不是被工作挑选,郑鸿飞早已兑现了他许下的超过身边所有同学的诺言。


  在这个转变中他认为最重要也是他最想和大学生说的是: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应该是可行的符合市场需求的,然后就是踏踏实实地努力,一点一滴地积累。他的一位老师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让他感同身受,他也想把这段话送给更多的大学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你选对了方向,而且心甘情愿地为它付出心血和汗水,在艰辛不懈的努力后,你一定会体会到那种‘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最佳境界。”


  笔者的话:也许因为生活的逼迫,郑鸿飞有一种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思维。采访结束后我感到自己的心灵受到了震动,同样是大学生,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我觉得我和他的差距绝不仅仅是两年的时光。很多时候我们不在意的能轻易得到的东西,对于他来说是要付出多少代价才能换来的,但同时我们又失去了什么?我想通过郑鸿飞很多大学生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一些问题,一些我们以前从未想过的问题。

■相关链接  
  • 校园新闻:留校大学生提前吃年饭
  • 大学生诚实赢信任 雇主邀请赴英继续工作
  • 来钱快,外地留沪大学生寒假乐顶保姆
  • 大学生闹市挂牌关爱流浪者遇尴尬(组图)
  • 四川出台《意见》 教师可以到民办高校兼职
  • 一纸禁令挡不住两厢情愿 名师补课一节赚2千
  • 一所学校24扇铝合金窗户被盗 学生仍坚持上课
  • 滑县大西关村村民办庙会拦车强收费 受质疑
  • 思明1.7万农民工子女可领教育收费减免卡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