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闹市挂牌关爱流浪者遇尴尬(组图)
来源:云南日报     2007-2-8 16:13:00
 
                 用日期“2·7”谐音“爱乞”小杨的爱心策划引来无奈
爱心感染市民纷纷解囊却遭10个孩子蜂拥讨要

身挂爱心牌关爱流浪者

蜂拥讨要本报记者江 洋摄

  本报热线4100000消息昨日下午,昆明市金马碧鸡广场上,一位胸前贴着一颗用一角钱拼出的“心”,身挂“2月7日关爱乞丐”字样纸牌的小伙子,引来了不少市民好奇的目光。小伙子很热情地和每一个驻足的路人打招呼,呼吁人们关注身边的流浪者,尽自己随手的一份心意,帮助这些在春节仍在流落他乡的人们。小伙子的行为得到不少市民响应,一些市民纷纷解囊,但人们刚掏出钱来,就引来10个孩子的蜂拥讨要。

  大学生呼吁关爱流浪者

  小伙子叫杨东钱,是昆明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因为今年过年不回家,于是就想到了这些流浪乞讨的异乡人。小杨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学校也经常参加献爱心的社团活动,之所以选在2月7日,就是取“2”和“爱”、“7”和“乞”的谐音,他和另一位同学下午5点就来到了金碧广场上,之所以选在5点钟,也是想告诉人们这些流浪乞讨人员一无所有,希望人们喜气洋洋过新年的时候,也能关注到这些流落他乡的人们,为他们献出一份爱心。

  市民解囊遭遇蜂拥乞讨

  小杨的行为引来了许多围观的市民,也有不少好心人纷纷解囊。每当有人将钱递给小杨时,他都很热情地解释,让大家把钱递给旁边的乞讨者。但是,随后出现的场景却让不少解囊的市民显得尴尬。正当一位女士掏出5元钱递给旁边一为脚上残疾的乞讨者时,马上就被10个拿着小碗的孩子包围,有的孩子都快把小碗送到了她的嘴边。这位女士脸上的笑容立时变得有些尴尬。

  一位宋先生掏出一元钱,拨开围堵的孩子,将钱丢进了脚残乞讨者面前的碗里,临走时直摇头。他说:“我也是外地人,之所以掏钱是觉得小伙子的行为初衷是好的,但对这些流浪乞讨的人,是不是每个都应该帮助,谁知道呢。”小杨刚开始的半个小时里,还不断有人五角、一元地把钱丢给脚残的流浪者,但在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们围堵下,愿意掏钱的人也越来越少,小杨也显得有些不知如何是好。

  “职业乞丐”让小杨无奈

  小杨说,虽然他也知道在流浪乞讨者中有“职业乞丐”,有的大人指使一些孩子乞讨,还有各种原因一些流浪者不肯接受帮助的,对于一些身强力壮专靠博取人们同情讨要财物的乞讨者,这些人应该被谴责,但他觉得还是应该有一份爱心,把爱心送给那些迫切需要帮助的人。

  不少市民表示,很理解小杨这种行为的初衷也很支持他,但是面对形形色色的流浪乞讨者,人们往往很难分清哪些是需要帮助的、哪些是为了博取同情所要钱物的“职业乞丐”。一位市民表示,现在政府和社会机构有不少建立了服务机构,对流浪乞讨人员主动寻找、主动输送到救助站,虽然短期内还无法消除流浪乞讨现象,但一些残疾、流浪乞讨者也应该自立起来,利用民政部门对残疾人就业的优惠政策,解决就业问题。

  本报记者 张 扬(春城晚报)
■相关链接  
  • 四川出台《意见》 教师可以到民办高校兼职
  • 一纸禁令挡不住两厢情愿 名师补课一节赚2千
  • 一所学校24扇铝合金窗户被盗 学生仍坚持上课
  • 滑县大西关村村民办庙会拦车强收费 受质疑
  • 思明1.7万农民工子女可领教育收费减免卡
  • 南昌幼儿园收费堪比名牌大学 家长咬牙承受
  • 今年中职继续扩招 预计全年招生16万以上
  • 全省中职在校生达155.3万人
  • 中职招生 八成面向农村娃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