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复习指南:英语考试听力测试要点应对策略
来源:校园论坛      2005-12-21 15:43:00
 

高考英语试题中,听力历来是许多同学颇感困难的题型。以下笔者和大家一起谈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要点及应对策略,希望对同学们复习阶段的最后冲刺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高考英语听力的测试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话或独白的主要内容

该项内容的考查多为以what开头的特殊疑问句,如:What are the two speakers talking about? 解这类试题时,我们应抓住关键词,并做简要记录以判断主旨。

二、对话发生的地点

该项内容的考查多为以where开头的特殊疑问句,如:Where does the conversation most probably take place? 解这类试题时,我们应根据对话内容,结合生活常识进行逻辑推断,从而得知对话发生地点。如听到“menu,food,order”等词就可判断出对话可能发生在饭店;听到“size,wear” 等词就可判断对话可能发生在服装店;听到“stamp,post,mail” 等词就可判断对话可能发生在邮局;听到“What’s wrong with you?”或“Nothing serious.”就可判断对话可能发生在医院或诊所;听到“fare,conductor”就可判断对话可能发生在汽车或火车上;听到“accident,turn right, cross the street,traffic light”就可判断对话可能发生在街道上,等等。

三、人物身份和人物之间的关系

该项内容的考查多为以who或what开头的特殊疑问句,如:Who is the man speaker?或What is the prob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speakers? 解这类试题时,我们可根据对话内容所提供的称呼语并结合生活常识进行判断。如:听到“Dear teacher”就可判断出二者之间为师生关系;听到“My dear,darling”就可判断为夫妻或其他家庭成员(如母子、父女等)之间的关系;听到“Can I help you?或What can I do for you?”就可判断为服务员与顾客之间的关系,等等。

四、数字

该项内容的考查往往针对各种数字, 如:电话号码、房间号码、车牌号、时间及商品价格等。听力材料中往往会出现干扰内容,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听清原文,理清不同数字的来龙去脉,有时需稍加计算,才能得出正确答案。

五、事件发生的原因

该项内容的考查多为以why开头的特殊疑问句。解这类试题时,我们只有认真听清事件发生的全部过程及前因后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找出事件发生的真正原因。

以上给大家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听力测试内容,那么针对这种题型我们应如何应对呢?

一、保持良好心态

一个人如果带着紧张、焦虑的心理去听,那他的思维就会变得迟钝,以致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 因此,在做听力题时,要克服心理障碍,要有自信心,沉着冷静,保持良好心态。

二、学会预测话题

做听力试题时,我们可以利用停顿时间根据每个小题的问题及选项的提示来预测和推测录音材料的内容,从而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获得主动。

三、合理分配注意力

学会听前抢读、边听边记、听关键词(例如:表示意义转折、否定和递进的词:but, however, not, no, what’s more, besides 等;表示时间、数字、年代等概念的数词)。科学合理地分配注意力,可以有效地提高听力测试成绩。

四、考前归纳特定场景用语

英语听力测试前,熟悉特定的场景用语和关键词,这对我们更好地解答有关人物关系、对话发生地点的题目会很有帮助。如:

餐馆用语:restaurant, menu, bill, order, tip, hamburger, sandwich, soup, dish, beer, soft drink等;

医院用语:hospital, take medicine, temperature, pill, headache, fever, blood pressure等;

宾馆用语:hotel, luggage, single room, double room, room number等;

邮局用语:post office, mail, deliver, stamp, envelope, telegram等;

机场用语:airport, flight, take off, land等;

车站用语:railway station, round trip, single trip, sleeping car等;

商店用语:shop, on sale, size, color, price, change等;

学校用语:school, professor, exam, course, dining hall, playground等。

五、学会果断放弃

听力考试不同于其它考试题型,考试信息一读而逝,“从不为谁停留”。尤其是第一节,虽然是简短对话,但仅读一遍, 所以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某些地方听不懂是很正常的,而且没有什么思考的余地,所以要学会放弃,不可紧张, 否则会影响做下面试题的情绪。

以上谈到的一些应对策略只供大家参考,听力水平的提高在于平时知识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训练, 无论何时,“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都是金玉良言。

■相关链接  
  • 你想成为航天人吗 报航天专业要走出三大误区
  • 九个鲜活的哲理小故事
  • 现代女生恶习大揭底
  • 高考复习指南:英语考试听力测试要点应对策略
  • 看看中国的孩子在受什么罪(图)
  • 家庭教育,人生计划-看看中国孩子受什么罪
  • 06年北京自考报考常见问题集锦
  • 纸质贺卡受到冷落 大学校园今年流行水果贺卡
  • 福建自考06年上半年考试课程使用教材(一)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