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你想成为航天人吗 报航天专业要走出三大误区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5-10-14 8:39:00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在全国上下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兴起了一股“航天热”,很多高中毕业生希望报考航天专业,将来从事航天事业,为祖国航天事业的腾飞奉献终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博士田林告诉记者,每年北航本科招生时,都有很多考生特别是男生希望报考宇航学院的航天专业,向招生老师表达自己的志向。这么多青少年热爱并选择航天事业,可见我国新一代青少年不乏报国之心与远大志向。但是,高中生及家长对航天专业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考生在报考时还需走出这些误区,对航天专业有清楚的认识。

>>>清华航院 航天专业的新军
>>>北京大学 学数学也能圆航天梦

  航天人才≠杨立伟

  高校航天专业的培养目标都是航天工程领域的技术与管理人才,而非培养宇航员。形象地说,航天专业出来的人才可以当戚发轫这样的总设计师或袁家军这样的总指挥。要是想当杨立伟一样飞上太空的宇航员,现阶段在我国只能报考飞行员。

  田林解释说,科学家上天不是没有可能的,但是要等待我国飞船生存条件进一步提高,适宜普通身体素质的人生存。现在,对宇航员的身体素质要求特别高,要从空军飞行员中挑选,再经过严格训练,才能完成飞上太空的任务。因此,上了大学的航天专业,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飞向太空。

>>>航天人要有三种精神

  航天系统≠秘密基地

  有的考生和家长认为,报考了航天专业,将来在航天系统工作,就会一辈子进驻秘密基地工作,还要保密身份。

  事实上,航天专业的毕业生既可以选择留在航天系统工作,也可以到民用部门或公司从事设计、开发和研究工作。既使留在航天系统,大多数研究机构都设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沈阳等大城市,“神州”飞船的研制工作都是在大城市的研究院里完成的,只有装备、发射在基地进行。据了解,有资格进入秘密基地的人都是非常高层的研究员,普通工作者不可能进入。

>>>温家宝总理感谢北航

  航天专业≠男生地盘

  由于性格、爱好的差别,更多男生喜欢航天专业,有此志向,而航天领域里确实有“阳盛阴衰”性别分布现状,在发射现场很少见女性面孔。但是,从招生上讲,绝对不存在性别歧视和不录取女生到相关专业。进入大学后,男生女生学习是一样的,都有平等的考研、读博深造机会。而且在将来的工作中,科研成果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有实力、有科研精神,热爱航天事业的女生也可以大展宏图。(记者:安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