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大学 学数学也能圆航天梦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5-10-14 8:42:00
 

  很多学生都有着航天梦,但能上航天专业的学生毕竟是少数。难道上不了航天学校、航天专业,就要同航天梦说再见了吗?别担心,选择别的专业一样能为航天事业做贡献。载人航天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成功,同航天部门以及各个协作单位的努力都是分不开的。中国的航天事业需要宇航员,也需要方方面面的技术人员做幕后英雄。材料、能源、通讯……离开哪一样,火箭都上不了天。

  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运载火箭可靠性与安全评估系统”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就是这样一群幕后英雄。每次运载火箭研制完毕后,都要利用这个评估系统对它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就要暂停和延迟发射以进行检查,宇航员也不能上天。可以说,这个系统对火箭发射起着把关的作用。

  1992年,北大概率统计系的陈家鼎教授和郑忠国教授接受了一项重要的科研任务,受国家航天部(现航天总公司)的委托研制运载火箭可靠性与安全评估系统。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利用,相关的科研数据也十分缺乏。怎么办?困难并没有难倒课题组的成员,他们把研究的重点放在方法的探讨上,针对航天部提供的实际问题,一次又一次地试验。第一个方法不合适就试第二个,再试第三个……工夫不负有心人,课题组的成果最终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也充分证明该系统是成功的。1990年,他们获得了航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6年获得了中国航天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他们又因对发射“神五”有功而受到表彰。

  “我国航天事业还要继续发展,需要更多更好的人才来做贡献。”如今已经退休,但还在坚持帮助做项目的陈家鼎教授说。他这样要求着自己,也要求着他的学生们。(记者:姜殿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