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航天人要有三种精神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5-10-14 8:40:00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飞船、导弹、火箭的高中生,如果你想学习航天专业,那么,除了一腔热情外,你还需要做好哪些心理上的准备呢?

  勤奋与刻苦

  航天是高、精、尖专业,是当年高新技术发展中极具挑战性和风险的领域。航天专业要求高、课程多、任务重,要成长为一个合格的航天人,除了工科的基础课程之外,还要学习诸如发动机设计、自动控制理论、数字电路等大量专业课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硕士任晶志告诉记者,该专业一个本科生成长为博士生,仅力学就要学习20几门,学生们每天自习到11点已是习惯性作息。因此,想在大学里混日子、热中于打游戏的学生不宜学习航天专业。

  吃苦与奉献

  神五成功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被誉为“载人航天精神”。一颗卫星、一架飞船发射成功,被大众熟悉的只有少数几个人,但是背后有数以万计的航天人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同样的专业留在航天系统的收入与待遇远远不如去公司、去外企。因此,到航天世界里不能求金钱、不能为荣誉,拥有的是爱国精神与奉献精神。

  动手与协作

  航天系统内部分工精细,一个课题需要众多研究者协作完成,有的时候自己的成果仅为别人做嫁衣裳而已,因此,在航天领域里少不了团队协作精神,一个人只能完成更多的任务,但是绝对不可能包揽所有的工作。

  同工科专业一样,航天工程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也很强,纸上谈兵没有任何意义。学生除了修完课程、掌握理论,还要懂技术。实习、实践对学生们来说十分重要。因此,动手能力强、有组织协调能力的考生学这个专业很适合。(记者:安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