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教育文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批评部分省市落实政策不力震动地方政府
来源:教育网     2005-9-7 11:25:00
 

  9月1日,中国学校的开学日。北京西单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大楼的新闻发布厅。

  这一天,教育部联合财政部,对外宣布了针对不落实教育部政策、“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高校”的“惩罚性措施”。

  “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的手段)”,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9月1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告诉与会的各大媒体,“我们也不愿得罪人,我们是迫不得已。”

  在这次通气会上,在教育系统内有着“敢说、敢做”口碑、自称“快退休”的张保庆罕见地批评地方官员,用词之严厉,近十年来少见。
张保庆还对若干教育领域内的“敏感问题”一一阐述。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保庆将教育领域的一些严重问题的责任归咎于地方政府、高校和银行的不作为,而没有谈教育部自己。

  教育部学贷中心主任崔邦焱坦言:“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已经采取了所有能够采取的措施。”言外之意,作为主管中国教育的

  权威部门教育部,已经无力协调地方和有关高校。

  新闻发布会突然“转向”

  “政策真落实了,今天的发布会就不用开了。”8月29日,还是在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大楼,还是在这个新闻发布厅,张保庆作此表态。

  在这次发布会上,首先由教育部学贷中心主任崔邦焱发言,提出了问题,更摆出了成绩,鼓励了地方和有关部门,说了不到15分钟。

  一位与会者告诉记者,在这15分钟里,一切和平时的普通发布会没有不同。然而现场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是,紧接着,一个个“训斥”连珠炮似地打向地方政府、高校和银行。

  “训斥”是由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发出的。“目前仍有海南、天津、黑龙江、内蒙古、青海、宁夏、甘肃、新疆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没有动作,部分高校、银行也对助学贷款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至今全国仍有400多所高校没启动国家助学贷款。”

  贫困学生能否读上大学已是国内热议话题。每有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消息,便能激起各方对教育部门的批评。

  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中央部属高校的贷款贴息全部由中央财政负责,而地方高校的贷款贴息则由地方政府出。一些地方政府不愿意掏贴息这部分钱,张保庆认为,这些地方一心想着等中央财政的补贴。

  “有的省委领导的脑子里也根本没有品学兼优的概念。”他这样批评。

  即便不算上在其后回答记者提问时的严词表态,这样的“敲打”张保庆一口气讲了45分钟,远远超过发布会的“正规内容”。

  在张保庆看来,目前高教领域最切实际的,是能保证每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学,并顺利完成学业。这是当前情况下实现教育均衡的最好手段,也是最大的公平。

  在这个背景下,下狠心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成为教育部解决地方对中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的突破口。

  兴之所至,或是意犹未尽,在评论完助学贷款问题后,张保庆继续把矛头指向地方政府,称“中小学乱收费是地方政府逼的”;接着训斥了高校,认为高校乱收费主要责任在高校本身;最后痛斥了银行助学贷款中严重的嫌贫爱富现象。

 

■相关链接  
  • 自考优秀人物冯习: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 自考优秀人物夏胜利:刻苦自学圆了北大梦
  • 从港务局工人到职业律师
  • 浅谈成考与自考、学历文凭考试的区别
  • 教育部批评部分省市落实政策不力震动地方政府
  • 浙江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
  • 教育部官员: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广汉语普通话
  • 企业会计学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管理学原理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