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考优秀人物夏胜利:刻苦自学圆了北大梦
来源:新浪     2005-7-25 13:23:00
 

    下岗不失志,踏上漫漫自考路

  夏胜利,1977年出生在红安县太平桥镇西夏湾,1993年考入湖北黄冈工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北三友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机械制图工作。有些技术资料是英文的,必须送到红安一中指定的英语老师那里翻译。那时起,他萌发了自学英语并考研的愿望。2000年,他下岗了,毅然重新捡起武汉大学英语专业自考专科的学习,同时,套读本科,决心考完本科就考研。

  打工很艰辛,自学有苦也有乐

  2001年,夏胜利来到武汉打工,在生产车间做过车工,还做过送奶工,工作之余,他惦记的只是英语。一有空,他就拿出书本看。后来,他帮姐姐打工,这样学习时间就多了。白天,他帮姐姐打工;晚上,他挑灯夜战;清晨,当别人还在睡梦中,他已早早起床,开始熟记英语单词。为了记住一些词汇、语法要点,他就写在纸条上,劳作之余拿出来识记。为了练习英语听力,他每天坚持听英语广播讲座和英语教学磁带,长期的坚持使他在武汉大学英语听力考试中,以96分的好成绩获得通过,口语考试也顺利过关。

  周围一带的经商户,谁家有一些英文商品说明书需要翻译,他总是乐意帮忙。邻居的孩子来敲门请教英语,他总是耐心辅导。他刻苦自学,乐于助人,受到附近居民的称赞,也成为周围孩子读书的榜样。

  经过努力,2001年他顺利拿下了武汉大学英语专业专科文凭,2002年,他拿下了武汉大学英语本科文凭,同时,他已具备考研资格,且更坚定了他考研的信心。

  专攻法律,只想为社会多做事

  去年,黄冈打工者孙志刚在广州被害的消息震惊全国,“孙志刚事件”使他决定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法律硕士研究生。他说,将来做个好律师,为弱势群体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2004年1月10日,夏胜利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究生初试,以第301名的成绩获得复试资格。3月26日,他第一次来到北京,在北京大学本部参加复试。当面试考官问他毕业于哪所大学时,他说:“我没有真正地上过大学,我毕业于一所中专学校,接下来一边工作一边自学,读完了武汉大学英语专科和本科。”面试完后,一位老教授赞许地说:“年轻人,你的求学精神和毅力令人钦佩,北京大学欢迎你!”3月31日公布总成绩,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共录350人,他以第221名的好成绩被录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