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陶瓷皮革设计师资格认证报考爆冷
来源:东南早报      2005-9-15 8:15:00
 

    从今年起,想进行陶瓷专业和皮革专业设计师职业资格认证的,可以直接在泉州报名参加考试了。昨日,记者从报名点了解到,前来咨询的多但报名的却很少。

  据介绍,中国轻工业设计师分为助理设计师、设计师和高级设计师三个等级,涉及的专业包括皮革制品设计、钟表设计、家具设计、玻璃制品设计、陶瓷制品设计、室内设计等。该考试在全国共设18个培训分站,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师院艺术学院分别可进行陶瓷、皮革专业考试前的培训并受理职业资格评审。

  据了解,今年3月,首批获中国轻工业设计师职业资格的104名人员,已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名单在相关平面媒体和网络上公布,并开设专版向全社会介绍设计师个人。

  今年年底将举行的是第二次认证考试。泉州师院相关负责人骆老师说,接过数十个咨询电话,但领走报名表的只有十几名。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廖老师说,此前动员过企业和学校老师参加认证,但目前为止没有人报名参加。

  泉州鞋业商会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去年开始启动轻工行业设计人员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有些企业还不是很了解。相比较文凭和证书而言,有些企业更看重设计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深度

  分析

  认证何时推而广之

   □早报记者黄艺芬陈丽萍

  报名人员少源于认证不能马上见效

  泉州师院相关负责人骆老师介绍,去年在师院设立培训分站,是得知师院正在申请招收制鞋专业本科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派了专家到泉州师院考察后决定的。今年率先开考皮革制品设计专业,含鞋类、服装类和包袋类。

  “中国轻工业设计师资格考试将正式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体系中,现在已同日本、韩国及部分欧美国家初步达成相互认证的协议。”

  可在本地报考,本地众多鞋业、服装、陶瓷和包袋行设计工作者中为何过问的不多呢?骆老师认为,主要是认证后不能马上见效,被评上设计师了,也不像事业单位评职称那样,工资待遇随之有变化。

  “企业不把资格证书和工资严格挂钩,有的设计人员也觉得有证或没有证,都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参不参加都无所谓。”

  泉州鞋业商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有些企业可能更看重设计人员的能力,也就是设计的作品在市场上是否畅销、是否被接受,而该人员的文凭和证书是放在第二位的。资格证书更多地与实际操作能力相联系,但企业和设计人员要充分认识这点需要一定时间。

  少数报名者称可借此机会提高能力

  陈玲今年24岁了,从福建第二轻工业学校毕业已经5年了,现在晋江某外贸公司从事鞋类设计,是公司的设计骨干人员。

  陈玲是在今年的晋江鞋博会上看到泉州有培训站可以报考鞋类设计资格认证的消息的。“我希望通过这个职业资格认证,一方面是肯定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培训来获得提高。”陈玲说,虽然现在公司百分之七八十的鞋子样式都是自己设计的,也去参加过广州举办的鞋类设计大奖赛,但她还是对自己的水平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感到困惑。

  在学校的时候,陈玲有个梦想,做一个顶级设计师。因此,陈玲想让自己的设计水平更上一层楼,但她感到要实现目标只靠自己个人的力量很单薄。这次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认证考试,陈玲还有个想法,就是结识更多同行,互相交流好的想法,肯定能有长进的。

  在晋江某鞋企工作的小吴也打算报名参加皮革专业的认证考试,她从另一个同行那里得知在泉州可进行资格认证,也把这个消息告诉给其他同行。

  “主要是想学点东西,平时在企业里的工作主要是用电脑进行配色和设计,学的东西不系统,想借此机会好好学一下。”

  谈及老板态度有的支持有的反对

  陈玲告诉记者,她和老板说过报考鞋类设计资格认证一事。老板思想还很开放,不仅同意,还说愿意为陈玲报销一半的费用。

  不过,陈玲也说,有的老板担心员工耽误工作,可能不愿意让员工去接受培训和资格认证考试。另外,国外一般的做法是,工资待遇和资格证书是挂钩的,如果员工取得资格认证,企业可能不愿意付出更高的工资去聘用员工。

  小吴则计划利用晚上时间学习充电。她说,虽然还没有把要报名的打算告诉领导,但估计只要不影响手头工作,公司会支持的。

  有的企业封锁消息也被认为是报名者少的原因之一。

  “有关单位曾经向企业宣传过此项认证,但有的私人企业不会把这个讯息传达给员工。由于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有的老板觉得有一定能力的设计师参加资格认证后,员工素质提高会增加跳槽的筹码。”业内人士黄先生认为。

  他觉得,市场对鞋类款式的需求在增长,款式开发能力对鞋厂很重要。鞋类设计师较缺乏,各鞋厂之间对此类人才竞争的激烈导致了这种情况。

  业内人士称认证可提升行业竞争力

  “鞋类设计人员的资格认证对于规范人才管理很有必要,但对于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其能力是否能够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样式。”泉州市对外贸易公司林先生认为,现在很多行业都有资格认证考试,鞋类设计人员通过资格认证表明他的设计能力达到了某个等级。不过,如果设计人员所设计的样品能够经常接到订单,就算他没有取得资格证书,但产品已经得到认可,同样会让人们对他刮目相看。

  香港某鞋业企业驻泉代表处人力资源部的陈女士则认为,通过鞋类设计资格认证培训以及考试对设计人员的能力是一个提高。她说,在欧美等国家都有推行鞋类设计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这对普及鞋业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泉州师院骆老师认为,认证可能提升整个行业劳动能力,一名设计师的水平可以带动许多人进步。不论是制鞋业、陶瓷业还是其他行业,都急需针对性地培养人才,提高从业人员的知识含量和技术含量。

 

■相关链接  
  • GRE考试考点一览
  • 陶瓷皮革设计师资格认证报考爆冷
  • 高级商务策划师首次直接培训认证
  • 小学生争做节约能手 一天出点子130多条
  • 大学新生军训遭雷击一人死亡五人受伤
  • 大学新生入学随带私家车 专家提倡节俭进校园
  • 国内最大期刊库侵权案结案 11大学院所索236万
  •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挂牌   
  • 四川部分职业学校试行学分制收费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