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新生入学随带私家车 专家提倡节俭进校园
来源:半岛晨报     2005-9-15 8:21:00
 

  专家提倡节俭入学更利于日后发展

  新生


  张威(化名)是从厦门考到大连某综合性大学的,有6位家人陪他一起来连。这6位家人随行目的不仅是来安排好他的起居饮食,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把他的“别克-凯越”车开到大连。


  据人民网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的大学新生入学时,过去的所谓三大件(手机、电脑、数码相机)已经成为旧事,在今年的校园新闻中增加了学校为学生开辟停车场的话题。专家指出,大学生开私家车对于今后走向社会害大于益。


  新生


  入学带来私家车


  张威是从厦门考到大连某综合性大学的,在他报到的这一天,陪伴他的共有6位家人,这6位家人的随行目的不仅仅是照顾他的起居饮食,还把他的“别克-凯越”车开来了。到校后,家人首先和校方联系停车场,而悠然的张威却开始找老乡商量同乡聚会了。


  张威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儿子不管到哪都是亲人们左拥右护的,她也知道这样溺爱孩子对孩子未必是件好事,“可是这么多年都一直这样做的,万一不管他了,孩子会不会受到伤害呢?”张威的母亲很忧虑。


  当记者把其母的想法转达给张威的时候,他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他躺在上铺床上,懒洋洋地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家人就把他当成太阳一样呵护,他都习惯了,但是他也羡慕其他同学的自立。“以前我们班有一个男生,我从来没见过他的父母到学校看他,他考上了北大,听说是自己拎包去的。我也想自己来大连上学,但是心里特别害怕。”(半岛晨报王晓梅) [编辑: 钱文胜]1


  在某大学的寝室内,一位阿姨正在汗流浃背地打扫房间。她告诉记者是一位大一新生花钱请她来当计时工的,她已经在寝室里收拾了一上午。寝室里另外几个学生见她打扫得干净,也都让她帮忙打扫床铺和书桌,“要是这些寝室的学生都雇我干活,我这几天的收入是十分可观的。”记者了解到,这些请计时工的学生根本没和阿姨讲价,以每小时20元钱的价格和阿姨订了口头协议,阿姨也很重视学生这一服务群体。


  家长


  半数反对高消费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十位家长中,反对孩子入学高消费的占受访者总数一半左右。


  甘肃来连送侄女上大学的马有先生是其中一位。马有说,他的侄女考上大学的那天,全村人积极凑钱为孩子出学费,这次上大学,侄女交完学费后,只剩下2000元的生活费,“就靠她自己吧!我们不可能帮她一辈子,现在吃苦是为将来生活做准备。”


  马有说,在甘肃有的地方很多家庭都是勒紧腰带过日子。给孩子拎上手提电脑、挎着数码相机上大学的情景,马有说他做梦都没梦见过,“我觉得这并不是好事,孩子毕竟还小,这么小给他打下乱花钱的底儿,将来怎么办呢?”马有摇头说。


  浙江来连送女儿上大学的刘贵先生告诉记者,他给女儿花钱的理由很简单,他全家上下都把女儿当成公主一样,在家时任何要求都会满足。上学时,别的学生有的东西,他的女儿不仅要有,而且还要比别人高档。刘贵说:“我们整个家族只有这么一个女孩子,即使我们夫妇俩不娇惯她,其他亲人也会娇惯她。更何况,我们的生活水平还是可以的,为什么不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这次,我们全家一共来了12位亲属。我们夫妇俩的钱都是为孩子挣的,所以孩子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刘贵说,这次他们给女儿留下近3万元的生活费,“就怕孩子没钱时连个电话都打不出去。”刘贵表示。


  商家


  喜欢学生高消费


  在东北财经大学附近经营某品牌专卖店的庞先生笑言,每年的8月中旬到10月初,都是他的专卖店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招聘售货员,今年也不例外。(半岛晨报王晓梅) [编辑: 钱文胜]


  2


  庞先生说,和他同样兴奋的还有各大学旁边的各类商店,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是铆足了劲儿,尽力迎合那些带着成沓钞票、花起钱来连眼睛都不眨的新生和家长们。


  庞先生介绍,不少家长给孩子买运动服装都是首选大品牌,不少学生都是一身耐克、阿迪达斯,而五六百元一双的耐克运动鞋有的学生竟一买就是两三双。一些女生的家长则允许孩子购买五六百元一套的名牌化妆品,还有家长甚至给孩子买单价1500元以上的拉杆箱。


  庞先生说:“别人家的孩子到我们这儿来高消费我倒是高兴,但如果自家孩子这样,我可乐不起来。”


  老生


  高消费成为笑柄


  在辽宁师范大学读大三的女生范灵(化名)告诉记者,她看见新生入学时高消费的样子就像看电影一样反思很多。范灵介绍,随着知识的增多,她和身边多数同学认为,靠高消费为自己的学习生活撑面子是最可笑的事。


  范灵说,她在辽宁师范大学读书三年,见了很多新生高消费的现象,但是事后看来,这些新生后来的情况并不像当初入学时那样风光,“因为很多人都把时间应付到怎么和别人拼钱、斗富上去了,忽视学习,有的学生甚至在期末考试的时候花钱请别的同学代考。”范灵介绍。


  大连海事大学大三女生刘琅(化名)说,她在3年前入学时也在高消费学生之列,但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小丑似的。入学后,很多同学见她整天花钱如流水,都离她远远的,一直到大二的后半学期,刘琅才算有了真正的朋友。


  “是不是你的同学们嫉妒你?”记者问她。


  “绝对不是,我自己想明白了,同学中家里有钱的占多数,有的同学家特别有钱,但是人家也没有天天把时间放在斗富、比吃穿上,他们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不像我虚度了两年的光阴。我建议新学弟、学妹们不要像我当年那样成为别人的笑柄。”刘琅笑着说。(半岛晨报王晓梅) [编辑: 钱文胜]


  3


  某学院大一班级辅导员黄老师告诉记者,看见有些新学生浪费成风,他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黄老师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扭转这些学生互相攀比的心态,必须学校、家长、学生自身都努力才行,其中一个环节脱节,想改变新生高消费现象都会成为泡影。


  国外


  骑自行车上大学


  “当我看见很多同学是骑着自行车来上大学的时候,我惊讶得不得了。”今年已经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毕业的程昕告诉记者。


  程昕介绍,他3年前入学的时候,班级里近半数当地同学是两手空空来到学校的,有的是家长开车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了事,绝没有国内司空见惯的多位家长陪同一个学生上大学的情景,更没有学生间相互攀比、无节制花钱的现象。


  程昕说,他的同学多半会自己做饭,有时会请留学生到家中品尝他们的厨艺。他的一位新加坡同学告诉他,如果因为上了大学,想从家长处得到某种礼物,家长多半会给孩子提供一些打工的信息,这对很多当地孩子来说,已经是莫大的奖励了。


  程昕表示,当地大学生动手能力很强,他们在入学后,会组织同学到郊外野游,当然所有的开销都是自己打工赚的。


  专家


  提倡节俭进校园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柳中权说,新生高消费现象其实是社会两极分化的折射,想到这样的高消费后面,还有那些因为贫困上不起学的学生们,每个社会人的心里都应该是沉重的。柳中权建议,新生入学后,应积极参加学校内的党、团组织,尽快树立自身人生观、价值观。学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这样相对纯净的氛围内,不应该涌现出更多的攀比、斗富现象。


  “这样的高消费对学生日后的生活没有太多好处,家长、学生、学校、社会应该共同努力,尽快扭转这样的局面,一定要提倡学生节俭入学。这不仅对学生自身生活有好处,对整个社会都有积极推动作用。”南开大学哲学硕士、大连心理训练中心主任黄朕平表示。

■相关链接  
  • GRE考试考点一览
  • 大学新生入学随带私家车 专家提倡节俭进校园
  • 国内最大期刊库侵权案结案 11大学院所索236万
  •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挂牌   
  • 四川部分职业学校试行学分制收费
  • 七大隐患暗藏高校 安全教育成大学生必修课
  • 幼儿园新生成输液室主角
  • 幼儿抓翻煮粥锅烫伤小手 二度烧伤面积达25%
  • “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山东捐赠仪式举行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